种桑养蚕冬管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04 10:46:52

种桑养蚕冬管工作方案

种桑养蚕要提高产量和质量,提高技术是保证。为了加强桑园冬管的技术培训,使我镇蚕农全面掌握桑园冬管的技术知识,提高桑园冬管的技术水平,科学的对桑园进行冬季管理,为来年的高产、丰收做保障。现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实用原则,让我镇每个蚕农都能掌握桑园冬管相关知识,提高桑蚕效益。

二、工作目标

我镇计划组织镇干部、技术员到各个村委会对蚕农进行桑园冬管技术培训,此次培训将在全镇六个村委会全面铺开,培训将在在田间地头实地现场操作,面对面、手把手的对蚕农进行授教,确保每个蚕农都能掌握桑园冬季管理的技术知识。

三、组织机构

为了确保此次培训效果,提高蚕农的桑园冬季管理科学技术水平。镇委、镇政府决定成立2014年桑园冬管技术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其组成人员如下:

四、培训时间、地点、方式和对象

(一)培训时间安排:培训时间为6天。详细见附表1。

(二)地点:每个村委会的培训安排在村委会示范桑园进行。

(三)培训方式:由镇干部、技术员组织各个村委会蚕农到村委会示范桑园进行桑园冬管技术知识培训。

(四)培训对象:全镇种桑养蚕农户。

五、培训内容

冬季灭草,修枝清园、降枝留干、梨冬晒白,喷石硫合剂,施冬肥,封园杀虫,蔬芽(间枝),施春(催芽)肥,药物杀虫防病,施叶面肥,摘芯割条等。详细见附表2。

六、经费预算

为了把此次培训搞好,希望镇桑蚕办给与经费支持。蚕农误工补贴20元/天,250人共计5000元。详细见附表1。

七、工作要求

(一)各村委会要给予高度重视,做好组织工作,确保培训出实效。

(二)各村委会要搞好宣传工作,确保每个蚕农都能参加培训。

(三)镇桑蚕办要做好培训相关事宜,培训材料要及时发放到蚕农手里,并将培训信息汇总上报镇委、镇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