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板材行业环境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04 03:11:21

石板材行业环境整治工作方案

为切实保护矿山生态环境,有效治理石材行业的环境污染,促进石材行业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促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保障群众健康,确保环境安全,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生态文明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大环境执法力度,着力解决危害群众健康、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以保护水源安全为重点,实现“同城发展、绿色赶超”发展战略,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切实做好石材行业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工作。打击违法排污行为,改善环境质量,保障群众健康,维护社会稳定,为实现我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环境保障。

二、整治对象

乡村16家石板材加工企业。乡村石材企业是上世纪90年底引进的外资企业,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随着其规模越来越大,污染治理设施却没有到位,造成了对周围环境的严重污染。针对这种情况,县政府于2011年11月曾进行了专项整治,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所有企业都补齐了环评审批手续、新上了污染治理设施,至2012年8月份,所有企业基本达到了水污染防治的要求。然而经过了一年多的运行,已有的治理设施、废渣处置场所等已不能达到环境保护的要求,针对这种情况,现开展此次石材企业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三、整治措施

石板材企业的各项污染防治措施已不能满足生产的需要,达不到环境保护的要求,严重影响了当地的生态环境。针对当前石材企业出现的问题,各石材企业必须按时间节点做好如下工作:

1、所有企业必须完善水污染治理措施,生产废水必须经沉淀处理达标后方可外排,不得有任何跑、冒、滴、漏等现象,完成一家,验收一家,2014年4月5日前不能达到环保要求的企业,一律停产;

2、所有企业必须做好生产过程中的防尘处理,切割生产车间原则上应该完全封闭,产生粉尘集中收集后外排;

3、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石、废料等不得擅自倾倒、堆放、丢弃、遗撒,不得沿河倾倒,不得占道堆积;

4、必须在2014年4月5日前完成废渣堆积场地的选址、征地等工作并投入使用,废渣的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必须采取防扬散、防流失、防渗漏等防止污染环境的措施;

5、必须在2014年6月30日前开始着手准备企业的搬迁等事宜,在2014年7月30日前,完成搬迁地点的选址工作,在2014年9月30日前完成征地拆迁工作,在2014年12月31日前,原有企业不再供电,搬入新的石材产业小区并落实相应的污染治理防治措施。

四、明确职责

开展石材行业环境综合整治是改善我县生态环境的重要途径,乡、村、各石材企业,应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确保圆满完成石材行业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任务。

1、石材企业:发挥好主体作用,按要求做好各项污染防治措施,积极主动与乡政府协商,做好废渣堆积场所、新的石材加工小区的选址和征地拆迁等工作;

2、乡政府:争取县政府支持,规划建设石材加工小区。协助企业开展有关征地拆迁等工作,协调处理日常环境纠纷;

3、村:协助乡、石材企业开展废渣填埋场等场所的选址、征地拆迁工作,对企业的日常排污状况进行监督,引导企业规范清运、填埋废渣、废料;

4、县环保局:负责对石材行业综合整治工作牵头、协调、指导;加强对企业的监管,对擅自闲置、拆除污染治理设施的排污企业,要依法予以纠正并处罚;对整治后仍不能满足环保要求的违法排污企业实施停产和取缔工作。

强化石材行业污染整治,是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石材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从根本上解决石材企业环境污染和占道经营问题,促进石材产业规范、有序、良性发展重要途径。要以此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为契机,加强对企业日常运行的监管,加大对环境违法企业的处罚力度,提高其违法成本,切实改善我县生态环境量,建立污染防治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