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箔加工行业整治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28 05:42:00

锡箔加工行业整治实施方案

根据今年中央“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要求,为进一步加大对重金属污染的整治力度,切实改善我市环境质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推动生态市的建设,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发展,特制定整治锡箔加工行业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维护生态环境安全为总体目标,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根本出发点,以关停取缔为抓手,强化统一领导,加强协调配合,改善区域环境质量,为城乡统筹发展奠定坚实的环境基础。

二、整治目标

全面关停取缔全市范围内无照经营的锡箔加工点、加工户

三、整治政策

1、由工商部门根据《国家无照经营查处整治办法》,对无照锡箔加工点下达停业通知书,要求在规定时间内自行关停。

2、对未在规定时间内自行关停的锡箔加工点、加工户,由镇负责,以行政村为单位,环保、工商、供电等相关职能部门配合,进行联合执法;供电部门根据工商部门的停业通知书采取断电措施。

四、时间安排

2011年4月~12月,5月底前要求自行关停,6~8月份对未自行关停的锡箔加工点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关停。

1.调查摸底备阶段(2011年4月份):统计锡箔加工点、加工户,成立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拟定整治实施方案。

2.宣传动员阶段(2011年5月份):下达整治文件,镇召开动员大会,开展宣传动员,营造整治氛围。

3.集中整治阶段(2011年5月~9月):5月份按照整治要求和时间要求,镇督促无照锡箔加工点、加工户自行关停;6~8月份由镇负责,组织相关部门对未自行关停或搬迁的锡箔加工点、加工户进行联合执法。9月底前全部完成整治任务。

4.考核验收阶段(2011年10月~12月):市整治办牵头按规定程序对整治工作完成进行验收。

五、保障措施

(一)成立组织机构。市政府成立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市府办、宣传部、维稳办、监察局、公安局、安监局、财政局、国税局、环保局、工商局、卫生局、供电局、法院等部门和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锡箔加工行业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简称市整治办),建立相关工作机制、工作制度,定期召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研究和解决日常工作中的问题;必要时由环保、工商、供电等职能部门各安排1~2名专职或兼职人员,进行集中办公。

镇相应成立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订工作方案、安排专职人员,具体负责锡箔加工行业的整治工作。整治方案须报市整治办。

(二)明确职责分工

环保局:负责市整治办的日常工作;组织、协调和推动整治工作;牵头制定整治工作计划,并督促有关部门和镇按进度要求实施取缔。

宣传部:负责制订整治工作宣传方案,分阶段做好宣传引导工作。

维稳办:负责整治工作中监督和指导维稳评估工作。

监察局:负责对整治工作不力、给整治工作造成严重影响的人和事,进行督查督办,并进行行政问责。对从事锡箔加工或将房屋出租给他人从事锡箔加工的党员、干部,并不按市整治办要求整改的,依法进行处理。

公安局:负责整治工作中的突发事件处置工作,查处妨碍执行公务的行为。

财政局:负责落实整治工作经费,并制定资金使用办法。

卫生局:负责对锡箔从业人员及辖区群众血铅超标问题的调处工作。

安监局:负责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例的行为进行查处。

工商局:负责查处企业违反注册登记法规的行为,依法查处取缔无照生产行为。

供电局:负责对依法关闭的企业采取停电、断电等有效措施。

镇:对本辖区内锡箔整治工作负总责,制订本辖区内以行政村为单位的锡箔加工点、加工户取缔顺序,并做好相关维稳工作。

(三)注重协同配合。锡箔加工行业整治工作任务繁重,相关职能部门和镇要根据职责分工,切实加强联系沟通,强化协同配合,形成整治合力,确保各项工作按时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