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职人员作风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19 03:11:00

工职人员作风整治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县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作风建设,严肃工作纪律,规范行政行为,全面提升行政效能,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开展市直政府机关作风集中整顿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和《中共县委办公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实施办法的通知》要求,县政府决定,从2月1日开始,利用1个月时间,在全县政府机关集中开展一次机关作风整顿活动,为确保活动达到预期效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服务经济、服务群众为宗旨,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提高政府工作效能为目的,通过集中整顿,努力使全县政府部门机关工作人员工作纪律明显增强,工作作风明显好转,工作效率明显提高,精神面貌明显改观,服务质量明显提升,进一步树立政府部门机关勤政、务实、廉洁、高效的良好形象。为推进“三动三化”战略,建设“实力、绿色、和谐”的幸福创造优良的发展环境。

二、方法步骤

此次机关作风集中整顿活动从2012年2月1日开始,到2月29日结束,主要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学习动员阶段(2012年2月1日-2月5日)。组织政府部门机关干部学习市长在全市政府部门机关作风整顿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县委书记在全县加强机关作风推进“三化”统筹建设幸福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县政府部门机关作风集中整顿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召开本部门整顿活动动员会,对活动进行安排部署。

(二)查摆问题阶段(2012年2月5日-2月13日)。

1.查业务学习和政治素养。查部门是否制定详细的整体学习规划;是否能够利用固定时间坚持常态化学习;是否有严格的学习考核制度。查机关干部是否能够准确掌握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是否紧贴全县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是否熟练掌握职责范围内的业务知识;是否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和记录学习笔记;是否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学习活动。

2.查工作秩序和工作纪律。查部门日常工作秩序是否正常;班子成员是否存在无故缺岗现象;是否建立严格的考勤、检查、奖惩制度。查机关干部是否存在空岗、漏岗现象;是否存在上班时间不干工作,窜科室聊天、上网玩游戏等不良行为;是否存在午间饮酒等违反工作纪律现象和问题。

3.查执行能力和政令畅通。查部门对县政府安排部署的重点工作是否认真贯彻落实;是否认真执行县政府有关规定和决议;是否存在部门利益至上,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现象。查机关干部是否严格遵守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各项制度;是否存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中梗阻”现象。

4.查依法行政和工作效率。查部门是否认真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开展工作;是否严格执行《中共县委办公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实施办法》(长办发〔2011〕18号);是否严格执行政务公开的各项规定;是否严格按照要求通过软环境建设管理系统开展清理和规范行政权力;是否通过软环境建设管理系统严格执行检查审核备案制度。查机关干部是否存在向企业、群众吃、拿、卡、要的现象;窗口工作人员是否严格执行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等制度;是否存在办事推拖、敷衍塞责、效率低下等问题。

5.查工作创新和为民服务。查部门是否制定支持企业发展,方便群众办事的措施和办法;是否严格执行包保企业制度,主动上门为企业服务。查机关干部是否主动联系群众,认真细致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6.查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查部门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是否存在精神萎靡,责任心不强,工作心中无数现象;是否存在不敢碰硬,不坚持原则,不尽职尽责问题;是否存在工作作风漂浮,说得多做得少,部署多落实少等现象;是否存在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只重政绩不看实际等问题。

(三)分析原因阶段(2012年2月13日-2月21日)。针对查摆阶段查找出来的问题,各部门要认真分析产生问题和影响机关作风建设的原因,找准症结,按方抓药。机制体制方面的原因,要研究解决措施和办法,部门解决不了的,向县政府提交报告,由政府负责研究解决;制度建设方面的原因,要尽快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堵塞漏洞,规范行为,严格奖惩;机关整体风气的原因,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做出检查;个别干部的原因,要严肃处理,决不姑息。

(四)整改落实阶段(2012年2月21日-2月29日)。主要是针对查找出的问题,集中进行整改。

1.公开通报情况。各部门要将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认真归纳梳理,制定整改措施,确定整改时限,并召开全体机关干部大会将存在问题和整改情况进行通报。

2.健全规章制度。各部门要对现有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一次集中清理,对制度不完善、落实不到位的,进一步健全完善,狠抓落实;对缺乏制度约束力,不宜操作的,本着简便、易行、管用的原则,抓紧制定新制度,形成管人、管事、管权的制度体系。

3.认真总结提高。整改结束后,各部门要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和整改措施形成总结材料,于2012年2月29日前报县政府部门机关作风整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机关工作人员和中层领导干部查找出的问题和整改措施要形成书面材料,经科室负责人和部门主要领导审签后由部门统一存档;领导班子成员查找出的问题和整改措施要形成书面材料经县政府分管领导审签后于2012年2月29日前报县政府部门机关作风整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存档。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县政府部门机关作风整顿活动的领导,决定成立县政府部门机关作风整顿活动领导小组。

机关作风整顿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监察局,办公室主任由兼任,副主任由兼任。具体负责检查指导、情况调度等工作。各部门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精心组织实施。县政府各分管副县长要负责分管行业的机关作风建设工作,加强组织协调和监督指导工作。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作风整顿的重要性,切实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各部门“一把手”既是组织者,也是“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机关作风建设负总责。要切实抓好本部门纪律作风建设,该解决的问题及时解决,用机关作风的实际转变来检验集中整顿的成效。县软环境办公室要通过开展社会问卷调查的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县直部门机关作风建设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限时督促整改到位。

(三)严格督查考核。县政府办公室、县软环境办公室要组成联合检查组强化对机关作风集中整顿活动的督查,按照不同阶段、不同任务特点,采取明察暗访、受理举报、下发督办函、责任追究等方式,对机关工作人员工作纪律、工作作风、工作效率、服务态度、依法行政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在此次集中整顿活动中查摆问题不彻底,整改不到位的部门或个人,县监察局要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追究责任。同时,要将此次集中整顿活动开展情况与政府绩效考核、评先选优、软环境及政(行)风评议相挂钩。

(四)建立长效机制。机关纪律作风整顿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此次集中整顿力求在解决当前影响比较突出的问题方面取得成效。各部门要将机关作风整顿作为经常性工作,通过这次集中整顿,进一步完善机关纪律作风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建立起用规章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