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农科技大轮训实施工作预案

时间:2022-05-27 11:17:00

菜农科技大轮训实施工作预案

宣传报道先进典型和经验,五)总结宣传。要大力宣传菜农科技培训在发展蔬菜产业、推进新农村建设方面的积极效果。充分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为深入开展科技培训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促进蔬菜产业健康发展,为贯彻落实总书记在保定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示范县建设促进蔬菜产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冀政〔2010〕87号)保定市蔬菜发展指导规划》20102015保市府办〔2010〕256号)和《保定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市科协开展百万菜农科技大轮训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保市政办传〔2011〕18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菜农科技轮训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思路

以提升科技含量,紧密结合我县蔬菜产业发展实际。培养新型农民,促进蔬菜产业健康发展,推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为主题,以当地特色品种和菜农需求为重点,广泛深入地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努力培育符合蔬菜产业发展要求、有较高科技文化素养、具备较高生产经营能力的新型农民,为推动我县蔬菜产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培训对象及目标

利用3年时间,以基层技术人员、示范户和广大菜农为主要对象。从2011年开始。将全县范围内的菜农、菇农轮训一遍。

三、培训内容

(一)蔬菜产业发展规划。结合各地地域特点、种植激进和农民意愿。

(二)温室大棚设施构建技术。以温室、大棚设施和拱棚为重点。加大对新兴设施蔬菜基地的培训力度。

(三)无公害蔬菜规范化生产技术。重点推广蔬菜的优种优法配套栽培技术、集约化育苗和以“三节一增”节水、节肥、节药、增效)技术为主要内容的膜下微滴灌节水、防虫网、诱杀虫板、频振式杀虫灯等无公害集成技术。减少化肥农药用量,实现生产上的节本增效和蔬菜产品的生态平安。

四、培训形式

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培训。

(一)观赏考察。组织有关人员到山东寿光等蔬菜产业发达地区或我市先进县市参观考察。对照先进找差距,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和努力方向。

(二)开办“农科大讲堂”采取定点办班的方式。运用课堂教学和实践互动相结合的教学模式,面对面、手把手地培养一批技术型的土专家、菜把式。培训教师以县、乡两级蔬菜产业农技人员和市“三农专家服务团”成员为主。同时,聘请中国农科院、北京农科院、河北农大、河北省植保所等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担任讲师。

五、日程布置

(一)组织准备阶段(2011年4月-5月)由领导小组牵头。根据各地需求和农民愿望,选定培训内容,制定培训计划、选聘老师、审定教材和培训方式等。

(二)宣传发动阶段(2011年6月)由领导小组牵头。调动媒体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三)培训实施阶段(2011年7月-2013年12月)按本方案要求。

六、保证措施

(一)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菜农科技轮训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制定具体的培训方案,各有关乡镇也要做好人员组织等相关配合工作。各单位培训方案务于2011年4月22日前报县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经费保证。县政府办公室、县科协负责协调县财政。

(三)制度监管。一是台帐制度。县科协负责建立培训台帐。要有培训教师和学员代表签字。二是公示制度。建立培训公示和宣传平台,公布培训计划、完成情况和培训效果,宣传典型经验。三是演讲制度。定期向县领导小组上报培训计划和进展情况,四是检查验收制度。县领导小组将定期对培训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四)落实奖惩。每个年度。将组织专门人员对培训工作进度、培训质量和社会效果等,进行阶段性考核。县设立培训工作奖励基金,对经考核验收为优秀的单位予以奖励;对工作不认真,流于形式,培训走过场,群众满意意的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对影响全县在市考核结果、造成不良影响的将追究有关单位负责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