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宾社区党建示范方案

时间:2022-11-21 01:20:00

迎宾社区党建示范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以中共****省委、中共茂名市委《关于实施固本强基工程全面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决定》为目标,以社区服务为切入点,大力加强社区党的建设,充分调动辖区党组织参与社区党建和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全面推动社区三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开创社区党建工作新局面。

二、领导机构

为加强对社区党建工作的领导,有效地组织协调辖区单位党组织开展试点工作,须成立社区党建试点工作领导小组:

三、主要工作目标

1、初步建立起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调动社区各单位党组织和各方面力量广泛参与的社区党建工作机制。以服务社区为切入点,通过服务辖区单位,服务居民赢得辖区单位党组织的支持和广大居民的广泛参与,改善形象,提高组织协调能力,形成辖区单位党组织自觉接受社区党

组织协调,社区党支部擅于组织协调的工作格局。

2、建立协商协调机构。以实施固本强基和街道成立党工委为契机,按新形势下社区党建工作的需要,建立健全社区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及时研究解决社区党建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3、调整充实社区党支部班子。以社区党支部换届为契机,选配辖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进入社区党支部班子,组成真正代表辖区党组织和管理辖区全体党员的社区党支部,使社区党支部真正能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4、积极参与辖区范围内城市的各项管理工作。以共驻共建为原则,整合社区资源,大力抓好社区计生、卫生、社区保障、再就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环境美化绿化等各项工作,力争将辖区建设成社会治安良好,环境优美的社区。

5、努力改善社区党支部的办公条件,完善社区各项服务设施。争取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和市公园管理处的大力支持,将位于春苑公园内的原公园管理处旧办公楼建成社区办公和社区服务大楼,建设社区老年大学、社区星光老年之家等各种社区服务机构,争取将示范点建成全市

社区建设的一个新亮点。

6、建立社区服务志愿者队伍。充分利用辖区单位多,人才会萃的优势,建立各种社区服务志愿者队伍,为特殊困难群体提供社会福利服务,为全体居民提供便民利民服务,为下岗职工提供再就业服务,为社区单位提供社会化服务。

四、工作方式和步骤

为落实方案,计划分三步实施:

第一步:对辖区单位党员情况全面摸底(11月10-20日)。这一阶段对辖区单位党员分布、党员结构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将摸底中的名单按在职党员造册登记,彻底掌握辖区单位在职党员人数,为八小时外对党员的跟踪管理和发挥党员在社区建设中的作用打下基础。

第二步:建立健全社区党组织联席会议制度和选举党支部成员(11月20日-12月30日)。

这一阶段主要是建立健全社区党组织联席会议的各项规章制度、制订联席会议章程、召开社区第一次党建联席会议,选举出社区党支部新一届班子。新一届社区党支部班子拟设支委5-7名,该届党支委最大的特点是在全市内尝试将辖区内有影响力单位党组织的领导人选进社区支部班子,使社区党支部在社区建设中真正能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第三步:组织协调辖区单位党组织积极参与社区共驻共建,确立起新型的社区关系(20****年1月后)。建设社区老年大学、社区服务中心,切实抓好社区服务工作,为辖区单位服务,为居民排忧解难。同时,充分调动辖区单位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整合社区现有资源,配合市区有关部门把辖区各项工作管理好,把迎宾社区建设成为环境优美、治安良好,人际关系协调的新型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