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创建方案

时间:2022-09-13 02:48:00

党支部创建方案

为贯彻落实区委和镇党委关于**年度党建工作总体部署和党建创先工作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做到有领导、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龙头作用”,促进学校教育事业协调健康发展,以创建“五个好党支部”为目标,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水平,现结合本校实际,制定**年度党建创先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以创建“五个好党

支部”为目标,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高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为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思想、组织保证,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的胜利召开。

二、目标任务

根据区镇党委关于今年党建工作的整体部署的基本要求,对照“先进党

支部”的基本条件,今年我支部党建工作要达到以下五个方面的具体目标:

1、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扎实推进,党员先进性学习教育

活动成果进一步得到巩固和扩大,干部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和培训工作得到深化,教育工作做到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2、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加强,自觉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集体领导

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制度,议事决策制度等民主集中制配套制度更加规范、齐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团结和工作合力进一步加强。

3、党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坚持“”制度,党内活动正

常化、制度化,加强党员的先进性教育,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程序,确保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4、党风廉政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认真实施“校务公开”制度,公

开办事工作制度成果得到巩固和深化,提高民主管理水平,从源头上预防腐败行为的发生。

5、抓党建促发展,学校办学效益进一步提高,大力巩固提高创建“文

明学校”成果,确保高水平通过市级验收评估,争取纳入省级评估。教育教学质量稳中有升,中考和高考成绩有新的突破。

三、主要措施

(一)以深入贯彻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线,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

1、深入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党员党性修养,和

巩固和发展党员先进性学习活动成果,组织学习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总书记视察福建时的重要讲话以及省、市、区委有关会议精神,把推动学习活动与推动当前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运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处理袂际问题的能力。

2、加强和改进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围绕干部群众普遍关心和现实

生活中的一些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认真细致做好解疑释惑和矛盾化解工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手段,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认真做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继续实行政治学习例会制

度,毎星期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健全考评制度,完善激励机制,从而提高干部素质。

(二)健全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进一步抓好党员队伍建设。

1、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注意加大党员教职工的业务知识和教研

能力的教育力度,提高党员干部、教职工在校务管理和学校教育教学的工作能力,提倡岗位成才,为促进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做贡献。

2、切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要严格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

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按照区委《关于转发〈关于进一步改进发展党员工作测评制、预审制、公示制、票决制、和责任追究制的通知〉的通知》(**委组[**]综24号)的精神,规范发展程序,把政治立场坚定,德才兼优的教职工吸收入党,保持党员的生机和活力。

(三)以营造“廉洁、高效”的软环境为目标,坚持不懈的抓好党风

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1、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认真学习区教育工委《关于加强学

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通知》精神,明确分工,强化责任,加大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力度,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各项要求融入各项工作中,为我校我区教育事业和谐、快速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2、抓好反腐败“三项工作”的落实,要贯彻从严治党的方针,继续

按照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查办违纪案件和纠正部门、行业不正之风三项工作格局,深入推进廉政建设。加大民主评议行风政风工作力度,促进教育行风政风进一步好转。

3、强化党内监督机制。进一步加强监督,把监督对象的重点放在处

室部门及以上的学校党政干部上,以校务公开工作为依托,把党内监督与民主监督、群众监督结合起来,形成严格规范的监督约束机制。

(四)以健全机制和狠抓落实为重点,切实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

强化“党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分管干部是直接责任人、党支部成员都是责任人”的现任意识和“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格局和工作机制,突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主题思路,营造浓厚的创先氛围,巩固和提高创建市级“文明学校”的成果,要在教学质量和办学条件上下功夫,增强精神文明建设实效,提高精神文明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