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浪费反奢侈专项整治实施方案2篇

时间:2022-05-20 11:42:04

反浪费反奢侈专项整治实施方案2篇

第一篇

一、整治内容

专项整治行动在全面完成目标任务的同时,着力抓好以下几项重点内容:

1、严格规范公务接待活动。加强公务接待经费管控,严格执行招待费开支范围、开支标准等规定,控制接待规模,减少陪同、接待人员。坚决杜绝工作日午间饮酒、私客公请、各类公款馈赠、安排公款娱乐消费等行为。不得将休假、探亲、旅游等活动纳入接待范围,不得使用私人会所、高消费餐饮场所,不得用公款报销或者支付应由个人负担的费用。

2、严格规范公款外出活动。严格执行国内差旅内部审批制度,严禁无明确公务目的的差旅活动,严禁以公务差旅为名变相旅游,严禁异地部门间无实质内容的学习交流和考察调研。严格因公出国(境)费用报销审批。

3、严格规范公车配备使用管理。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编制管理和配备标准,严禁公务用车高档配置或豪华内饰。加强公务用车管理,严格实行工作日夜间和节假日封存停驶制度,进一步强化公务用车维修、保险和加油管理。

4、大力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强资源利用全过程节约管理,提高利用效率和效益。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优化办公家具、办公设备等资产的配置和使用,通过调剂方式盘活存量资产,节约购置资金。不得配置高档办公家具、办公用品。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行无纸化办公,减少一次性办公用品耗材。

二、责任分工

成立市口岸办反浪费反奢侈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办综合科(监察室),负责制定奢侈浪费专项整治工作的安排部署、督促检查、综合协调、情况汇报。整治责任分工如下:

三、工作措施

1、定期督查。办监察室定期对各科室、单位落实整治行动工作任务情况进行联合督查,及时发现存在问题,研究整改对策,督促整改到位。

2、季度通报。每季度统计控减数据,在局长办公会上通报,并分析态势、提出问题和整改建议。

3、问责追究。对违反厉行节约规定的突出问题,以及控减整改不力的科室、单位,及时启动问责。对顶风违纪或拒不执行纠正整改要求的,从严执纪、公开处理。

4、健全配套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在容易造成铺张浪费的领域和环节,完善配套制度规定,扎紧制度的“笼子”,强化制度的约束力,健全内控制度,完善财务运行机制。

四、时间安排

专项整治工作从2014年5月至2014年12月,按动员部署、组织检查、建章立制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5月)。

采取召开会议、集中学习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中央、省、市、区关于开展厉行节约的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二、组织检查阶段(6月至11月)。

采取定期、不定期方式对专项整治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每季度末统计控减数据,在局长办公会上通报,并分析态势、提出问题和整改建议。对组织领导不力、自查自纠不到位的科室、单位,给予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并依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关规定追究主管领导和有关人员的责任。

三、建章立制阶段(12月)。

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按照“远近结合,标本兼治”的要求,建立健全厉行节约的各项规章制度。

第二篇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省、市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根据市纪委《反浪费反奢侈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委开展以“弘扬优良作风、厉行勤俭节约”为主要内容的反浪费反奢侈专项整治活动,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中央八项规定、国务院“约法三章”为指导,结合《廉政准则》相关规定,切实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督促引导全委党员干部弘扬艰苦奋斗、求真务实、执政为民、廉洁从政的优良作风。

二、总体目标

认真组织全委干部职工学习中央、中纪委以及省市关于制止奢侈浪费行为,控制“三公”费用支出的有关规定,使全体工作人员清醒地认识到奢侈浪费行为的危害性和顽固性。通过专项整治,积极探索有效的增收节支方法措施,建立健全从严从紧的财政支出体制,改进和规范公务支出管理,切实增强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从而形成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良好风尚。通过专项整治,确保2014年度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与运行费用、公务接待经费和会议经费只减不增。

三、整治范围

委机关,各直属事业单位。

四、主要任务

(一)整治公款大吃大喝。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严格接待审批程序和开支标准,不得将休假、探亲、旅游等活动纳入接待范围,不得使用私人会所、高消费餐饮场所,不得用公款报销或者支付应由本人负担的费用。严禁用公款相互宴请,严禁以招商引资等名义变相安排公务接待,严禁弄虚作假用会议费、培训费等公款吃喝或到下属单位报销接待费用。重点整治在公务活动中提供或接受超过规定标准的接待,或者超过规定标准报销招待费、差旅费等相关费用的行为。

(二)整治公款旅游行为。严格执行国内差旅内部审批制度,严禁无明确公务目的的差旅活动,严禁以公务差旅为名变相旅游,严禁异地部门间无实质内容的学习交流和考察调研。严格控制因公临时出国(境)团组数量和规模,严格执行经费预算总额控制和先行审核制度,不得安排照顾性、无实质内容的一般性出访和考察性出访,严禁以各种名义变相公款出国(境)旅游。

(三)整治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编制管理和配备标准,严禁公务用车高档配置或豪华内饰。暂停新购或者更新一般公务用车。加强公务用车管理,严格实行工作日夜间和节假日封存停驶制度。进一步强化公务用车维修、保险和加油管理,严格落实“一车一卡、卡车相符”的定点加油制度。

(四)精简会议活动。认真执行党政机关会议管理规定,严格实行分类管理、分级审批,从严控制会议数量、会期和规模,严格执行会议经费开支标准和范围,严禁在会议费中列支与会议费用无关的任何费用。严禁违反规定到风景名胜区举办会议和活动,不得在会议期间安排宴请和提供烟酒;不得组织旅游以及与会议无关的参观、娱乐、健身活动,不得以任何名义发放纪念品。

(五)控制办公用房建设。继续停止新建和改扩建楼堂馆所。严格控制办公用房维修改造项目,严格履行审批程序,严格执行维修改造标准,严禁豪华装修。对超过规定标准配置、使用办公用房的,督促整改纠正。加强办公用房统一管理,及时将腾退的办公用房或超标部分移交同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严禁擅自出租出借。

(六)推进资源节约利用。加强资源利用全过程节约管理,提高利用效率和效益。严格新建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严格执行节能产品政府强制采购和优先采购制度。优化办公家具、设备等资产的配置和使用,通过调剂方式盘活存量资产,节约购置资金。不得配置高档办公家具、办公用品。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行无纸化办公,减少一次性办公用品耗材。

五、方法步骤

专项整治工作从2014年4月下旬至2014年7月,按动员部署、自查自纠、组织检查、建章立制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4月下旬)。

采取召开会议、集中学习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中央、省、市关于厉行节约的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营造积极的舆论氛围。

(二)自查自纠阶段(5月)。

对照整治工作内容要求,开展自查自纠。重点查纠委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在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上是否存在问题;重点查纠财务上是否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是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问题;重点查纠会议审批、公务接待等方面是否存在问题。

(三)组织检查阶段(6月)。

对专项整治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抽查。对组织领导不力、自查自纠不到位的,给予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并依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关规定追究主管领导和有关人员的责任。根据专项整治要求,查问题、查原因、定措施、定责任,公开承诺,落实整改。

(四)建章立制阶段(7月)。

针对此次行动发现的突出问题,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按照“远近结合,标本兼治”的要求,建立健全厉行节约的长效机制。

六、工作要求

(一)明确分工,强化责任。成立委反浪费反侈奢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委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领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牵头负责专项整治工作的动员部署、督促检查、综合协调、情况汇报、信息交流和面上的工作指导。所涉及的处室(单位),按照各自的职能,积极主动地完成好所承担的工作任务。委机关、直属事业单位要从加强行政管理入手,认真查纠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堵塞漏洞,推动奢侈浪费专项整治工作。

(二)加强监督,严格纪律。采取普遍检查、重点抽查和明查暗访等方式,对工作不力的,查明原因,限期改进。对检查中发现的奢侈浪费问题,坚持纠正为主、教育为主、总结经验教训为主的原则,把思想教育和自我纠正贯穿始终。区别情况,采取不同的组织措施,严格执行纪律。对违反规定但情节较轻,没有造成严重损失浪费,并能通过对照检查,进行自我纠正的,不再追究党纪政纪责任;对问题较为严重,自查自纠不力的,按照有关规定,给予纪律处分;对发现的严重违法违纪案件,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三)讲究方法,注重实效。把制止奢侈浪费与反腐倡廉工作相结合,把完成阶段性任务和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既突出重点,扎实有效推进工作,使奢侈浪费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先期效果,又要将其作为经常性工作,常抓不懈;既要注重治标,又要立足治本,正确把握政策界限,对工作中把握不准的问题,严格按照程序请示。

(四)重点指导,及时通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控减公务开支任务重、难度大和“三公”经费明显增加的,要分析原因,研究解决办法。建立反浪费反奢侈工作信息沟通机制,加强与主管部门的沟通,把治理工作情况作为检查督查的重要内容,定期向财政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报送重点任务和进展情况,确保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并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