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勤廉教育工作意见

时间:2022-07-16 05:48:23

党员干部勤廉教育工作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促进全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协调发展,根据省、市纪委的统一部署,经区委同意,决定从今年4月至10月,在全区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做勤廉表率、促科学发展”教育活动。

一、指导思想

开展“做勤廉表率、促科学发展”教育活动,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大力加强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重点的作风建设,教育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和政绩观,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境界、转变作风、增强廉政勤政意识,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形成争做勤廉模范、促进科学发展的良好氛围,为实现“富强文明、和谐优美”的新提供可靠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二、参加范围及学习内容

这次“做勤廉表率、促科学发展”教育活动的范围是全区党员干部,重点是领导干部。

教育活动以党的十七大文件、《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总理在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贺国强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省关于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做勤廉表率、促科学发展教育读本》及党纪政纪条规等为主要学习内容。

三、时间安排和方法步骤

主题教育活动自4月20日开始至10月31日结束,具体方法和步骤是:

1、动员学习交流阶段(4月20日至6月31日)。各单位要按照要求认真搞好宣传发动,使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要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认真学习有关的文件、书籍和条规,撰写学习体会文章,并进行交流讨论,使大家进一步领会廉政和勤政的丰富内涵,深刻认识抓好廉政和勤政建设,对于大力弘扬总书记倡导的八个方面良好风气,对于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要意义,从而增强廉政勤政意识,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科学发展的自觉性。区纪委将适时组织党员干部进行一次勤政廉政建设的知识测试活动。各党(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组织一次领导干部勤政廉政专题学习。

2、自查整改提高阶段(7月1日至8月31日)。要在提高思想认识和学习文件条规的基础上,召开民主生活会或专题讨论会,紧密联系实际,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政绩观、弘扬求真务实作风、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等方面,进行对照检查,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措施,认真整改。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要结合自身实际,在党员干部中讲一次以勤政廉政、科学发展为主题的党课。

3、总结评比巩固阶段(9月1日至10月31日)。各单位要对开展“做勤廉表率、促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情况进行总结,并结合全区开展的“廉洁勤政双十模范”评选活动,认真推荐廉洁勤政先进典型,撰写事迹材料。同时,通过报刊及各大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廉洁勤政典范,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努力营造勤政廉政、科学发展的舆论氛围。

三、几点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党(工)委、党组要高度重视,切实把教育活动纳入党的思想宣传教育工作的总体部署。党(工)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既要带头接受教育,发挥表率作用,又要经常了解教育情况,进行具体指导。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教育活动实施方案,于4月30日前报区纪委宣教室。

2、注重活动效果。各单位要创新教育方式方法,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开展一系列既丰富多彩、又扎实有效的教育活动,使教育内容真正入脑入心,富有成效。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同时通过剖析反面典型特别是发生在身边的腐败案例,运用省纪委制作的《段义和腐败案件警示录》进行警示教育,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充分利用中心组学习日、“支部活动日”组织学习讨论。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2次,每月收看教育录像片至少1次。要将学习理论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通过学习讨论,切实解决在勤政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区纪委将在“泉城廉政网”的读书思廉栏目,选登有关学习体会文章。开展廉政勤政为主题的flash漫画制作比赛等活动,切实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3、加强信息交流。为及时了解各单位主题教育活动情况,加强信息沟通与交流,各单位要及时总结经验,反馈信息,每阶段上报一次情况。区纪委将适时组织召开经验交流会,并在“泉城廉政网”和“廉政简报”中开设专栏对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及时予以通报。活动结束后,各单位要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情况写出专题报告,于11月10日前报区纪委宣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