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府办防雨防台意见

时间:2022-05-25 08:27:00

区府办防雨防台意见

入夏以来,我国南方部分地区出现了大范围强降雨天气,洪涝、崩塌、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频发,造成了严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国务院于8月14日召开全国进一步防御洪水地质灾害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省办公厅发出《关于贯彻落实全国进一步防御洪水地质灾害紧急电视电话会议部署的通知》(政办发明电〔〕126号)和《关于进一步落实各级政府领导值班带班制度等工作的通知》(政办发明电〔〕127号),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关于传达贯彻总理重要批示精神的紧急通知》(汛电〔〕65号),要求各地切实做好强降雨和汛期灾害防范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目前我市已进入台风多发期,为切实贯彻落实好国家、省、市、区领导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好当前我区防御台风暴雨洪水和地质灾害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上级有关《通知》精神,并结合我区实际,特提出如下贯彻意见: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各镇(街、场)、各有关部门要增强防范在先、未雨绸缪的安全意识,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的思想,切实加强对防汛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预警到镇(街)、预案到村(居)的防汛预案,全面落实防汛责任制,对各项防御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同时,要坚持24小时值班,带班领导、值班人员要在岗在位,密切注视最新动态,保持通信畅通,确保上级指令及有关信息及时传输。遇有灾情、险情,及时处置并上报。

二、科学调度,确保安全

各镇(街、场)、各有关部门特别是水利部门要加强对病险水库、重点海堤、重点流域、排洪水闸等水利设施和在建水利工程的安全检查,并积极采取措施,及时排除各类隐患和险情。要科学调度水库库容,加强统一指挥,确保水库安全。要按照预案要求,认真落实好专业抢险队伍,备足防汛各项抢险物资,确保及时发现和有效控制险情。要加强与驻军部队联系,及时通报防汛情况,充分发挥驻军部队在防汛抗洪抢险中的突击队和骨干作用。

三、严密防范,及时转移

气象部门要进一步分析研判气象变化趋势,严密监视台风等灾害性天气,并及时将预警信息发送到防汛部门,让他们在第一时间了解预警信息,以便采取必要的措施,减少灾害损失。各镇(街、场)、区国土房产分局要加强对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危险地带的巡查,及时设立危险标志,适时危险警报,特别是要注意山区靠山住宅的巡查和监测。要高度关注低洼地带、易滑坡地带、建筑工地、各类学校、人口聚集区和居住危房、出租屋、工棚等危险地带群众的防洪安全,一旦出现险情,及时排除,落实人员转移安置、抢险救灾各项措施。要宣传防雷电意识,把防雷各项措施认真落实到位,防止出现人员因雷电造成伤亡。

四、排除隐患,落实措施

随着我区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快速推进,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工业开发区域量多面广,对原有水系排涝设施造成一定程度的改变,增加了今年防汛工作的难度。各镇(街、场)、各有关单位要针对前一阶段排查出的隐患,特别是城乡低洼地、城市排水系统、病险水利工程(包括水库、海堤、河道、水闸等)、商场、道路和桥梁、工地深基坑和围墙、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可能因洪涝造成影响的部位和区域要落实安全防范措施,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备足抢险物资,落实好抢险队伍,加强巡查和值守,确保防洪安全。要加强对各类水库、水闸和堤防的巡查值守,要做到有专人值班、领导带班,特别是对于正在除险加固水库、小(二)型水库、小山塘等水利工程更要加强巡查,出现险情及时排除并上报。同时要加强对学校的校舍巡查,加强对学生的防洪安全教育,确保正常的教学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