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办实施标准化战略意见

时间:2022-05-20 08:25:00

区政办实施标准化战略意见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委会,区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标准化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技术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我区技术标准创新能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和效益,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根据《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标准化战略的意见》,结合我区实际,现就实施标准化战略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实施标准化战略的重要意义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国际、国内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标准的作用和地位日趋突出,标准竞争成为继产品竞争、品牌竞争之后层次更深、水平更高、影响更大的竞争形式,标准已成为国家和地区核心竞争力和软实力的核心要素。实施标准化战略是提高全区经济竞争实力,有效应对国际、国内激烈竞争的迫切需要;是推动技术进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手段;是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提高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实现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技术保障。

目前,我区标准化工作水平还不高,主要表现在:社会公众标准化意识不强,地方标准体系不健全,部分产业标准滞后。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对实施标准化战略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将标准化作为一项重要基础工程和战略任务抓实抓好。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富饶秀美幸福新建设,以支撑自主创新、推动科技进步、提升产业层次和国际竞争力为目的,以促进标准的制定、推动标准的实施、强化对标准实施的监督为着力点,以优势技术领域和特色产业为突破口,努力提高标准总体水平和全社会的标准化意识,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着力提升我区在国际标准化和国家标准化工作中的地位,充分发挥标准在技术创新、产业发展和国际贸易中的重大作用,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提高我区综合竞争力,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政府推动原则。加强政府的宏观指导和政策协调,大力推动标准化战略的实施。

2、坚持企业主体原则。调动和发挥企业主力军作用,提高标准的市场适用性,促进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成果转化为标准。

3、坚持重点突破原则。着力推进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有重大影响的产业和重点领域的标准化工作。

4、坚持国际接轨原则。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加大实质性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的力度,努力将我区优势技术提升为国家乃至国际标准。

(三)总体目标

通过实施标准化战略,逐步建立起与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标准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在产品质量安全、优势主导产业、自主创新、节能减排、循环经济、清洁生产、环境保护以及服务业等重点领域建立起较为完善的标准体系,做到“原料标准化”、“管理标准化”、“生产标准化”、“服务标准化”,推动企业研制一批具有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的技术标准,掌握先进技术和经济竞争的主动权,努力实现我区企业及产品与国际市场接轨,减少因技术标准落后而形成的贸易壁垒,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在标准化意识、发展环境、标准水平、创新能力等方面向国内领先水平看齐,为提高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提升我区核心竞争力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与保障。

三、实施标准化战略的主要任务

(一)利用标准引领产业优化升级。产品质量档次的提高、产品竞争力的增强以及产业的升级都是以标准的升级为前提条件的。在机械制造、医药、精细化工、建材、新材料、纺织服装等优势产业及生态旅游、农产品等优势领域,结合优质产品生产基地创建,推动企业和有关组织研制一批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技术标准。逐步将企业标准化工作的着眼点由追踪国际、国内标准的发展变化提升为有所创新和突破,努力成为技术标准的主导。探索建立原创科技(专利)向技术标准转化,使标准研究促进科技创新、标准应用实现科技成果产业化,让我区有自主产权的核心技术能够制定为地方标准、国家标准、国际标准。培育和发展有较强竞争实力的产业集群,鼓励产业集群内形成技术标准联盟。通过制订实施“联盟标准”等渠道,提升产品档次,实现优胜劣汰;消灭无标准生产,争取创建“全国消灭无标准生产示范区”,初步形成以标准引导产业发展和产业优化升级的新局面。

(二)加快建立和完善企业标准体系。鼓励、引导企业按照以国际标准为导向,以国家标准为主体,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相配套的原则,建立以技术标准为核心,涵盖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的企业标准体系,全面提高我区企业的技术水平、管理水平和工作水平,积极创建“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3年内创建部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AAA级3家,AA级8家,建陶企业60%以上通过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认证,50%以上企业通过清洁生产验收;高耗能企业通过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同时开展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工作。

(三)积极参加和引进国际、国家和省级标准化组织。鼓励龙头企业、院校和科研机构实质性参与国际标准化组织、国际电工委员会等组织及其活动;培育和组建我区具有产业竞争优势、结构合理、功能较强的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或产业技术标准联盟,选拔组建我区技术标准审核专家库。

(四)建立完善技术标准社会公共信息服务和检测服务平台。重点跟踪我区支柱产业技术标准执行情况,为企业和社会提供信息服务。着力解决纺织、陶瓷、耐火、精细化工、机械制造、新材料、汽车产业及生态旅游、农产品企业在获取国际、国内相关技术标准、技术法规信息滞后的问题,着力解决广大中小企业检测能力不足、检测水平低的问题,推动企业由被动执行标准向结合企业技术创新成果制订标准转变。通过制订具有自主核心技术的先进标准,运用标准实现技术领先和市场主导的跨越式发展。

(五)积极参与技术标准的研究和制(修)订。鼓励和推动检验检测机构、企业、行业协会和科研机构主持或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制(修)订,使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更多地反映我区主导产业的技术水平,掌握产业竞争制高点。以我区产品市场竞争力位于全省、全国前列的企业为重点,争取5年内制(修)订国家标准3项以上、行业标准5项以上、地方标准5项以上,争取年内制定建陶行业联盟标准或建陶地方标准,为争创“建陶优质产品基地”做好基础保障工作。积极申报国家标准研究项目、标准化示范项目,争取5年内创建国家“汽车工业园标准化示范区”、“旅游标准化示范区”、“循环经济示范企业”;争创“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1家,“省标准创新企业”3家。

(六)大力推进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按照“政府推动、市场引导、企业为主、分类指导、国际接轨”的原则,加快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的步伐。重点在规模以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品牌培育企业和技术改造项目中加以推进。加强优势产业尤其是与进出口贸易密切相关的产业与国际标准、国外先进标准关联度的研究,及时制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的工作措施和目标,应对和打破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

(七)加快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建设。围绕产品质量安全,重点抓好食品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建设、产品质量标准和检验检测技术标准体系建设。加强企业产品标准登记、标准备案管理和监督。凡生产涉及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产品的企业,必须严格执行国家强制性标准。鼓励企业制订严于国家标准的企业内控标准,提高市场竞争力。

(八)加快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建立一支与实施标准化战略相适应的标准化专业人才队伍。到2015年,全区标准化专业人员达到1000名左右,并从中选拔成立“专业技术人才库”,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领导下开展企业标准检查工作;并建立技术标准人才培训、评价考核与激励机制。积极引进和培养熟悉国际标准规则、熟悉我国标准化法律法规、熟悉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复合型人才,建立高标准、国际化的技术标准人才队伍。

(九)加大农业标准化建设力度。以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为载体,推动农业生产全过程的标准化。加快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建设,努力使生产经营每个环节都有明确标准与规范。完善农业标准化示范体系,实现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质量控制都有章可循。大力培育“无公害农产品”、“中国名牌农产品”、“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具有市场竞争优势的特色农业名牌产品。加快农产品采标步伐,重点推动农产品采用安全卫生限量指标、检验方法及动植物防疫措施等国际先进标准。5年内力争制(修)订农业地方标准5项以上,努力创建部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

(十)加强服务业标准化建设。积极拓展服务业重点发展领域和新兴领域、社会公共事务领域的标准化建设。推动物流、金融、电信、运输、旅游、商贸、餐饮、家政等服务行业以及社区、村镇服务等领域实现服务标准化,提高服务水平和城市品位。全面执行服务业质量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培育一批服务业标准化示范单位,提高服务业综合竞争力,提升服务业产品质量和档次。5年内建设省级旅游、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3个,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提高我区特色生态旅游、城市综合管理能力和服务品位。鼓励品牌和龙头服务企业、行业协会制订服务标准,采用国际、国内先进标准。

(十一)培育中介机构,构建技术标准中介服务体系。按照市场化、现代化、国际化要求,大力培育和发展技术标准服务业。在加快建设政府技术标准信息平台和检验检测技术服务平台的同时,充分发挥各级检验中心以及企业、科研单位和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的作用,围绕促进产业提升与发展,组织建立技术标准服务机构,面向社会提供全方位技术标准服务。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区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质监、经信、科技、财政、农业、文化旅游、商务等部门为成员的全区实施标准化战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全区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质监分局,负责日常工作。

(二)明确工作职责。各镇(街道、开发区)、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把推进标准化战略列入本级、本部门、本行业的发展规划、产业政策、科技计划、人才培养等相关工作之中,把技术标准创新作为享受科技创新、产业结构升级、农业科技进步和外贸进出口、发展现代服务业等扶持政策的重要条件,并明确专人对口抓工作。质监部门牵头做好全区实施标准化战略规划的制订和落实,做好协调和调度工作。科技部门会同质监部门建立有关协调机制,鼓励和引导自主创新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转化为技术标准,推动科技项目与技术标准研制同步进行,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在科技立项和评选方面,积极扶持重要技术标准的制(修)订,并将技术标准制(修)订成果纳入科技成果评选内容。农业部门牵头做好农业标准化工作,会同质监部门有计划地制订优势、特色农产品标准,抓好先进农产品标准、农药残留限量国家强制性标准的推广和实施,抓好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大力推动农业标准化生产。文化旅游部门抓好观光旅游、生态旅游的服务标准、管理标准制定。经信部门负责积极推动实施先进的节能降耗标准,牵头抓好能耗限额标准的制订和落实。商务部门负责抓好批发、零售业、物流行业的标准执行工作,并创建1—2家服务业标准化示范单位。其他各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能抓好国家有关强制性标准的实施与监督,引导和推动企业跟踪国内外先进标准,积极参与技术标准的制(修)订等标准化组织活动,提高自身技术标准水平,防范贸易技术壁垒,促进国内外贸易。

(三)加大资金支持力度。落实《市标准化资助奖励办法》,鼓励企业和有关单位积极参与国际、国内标准化活动,引导我区企事业单位加强对标准化工作的参与和投入,逐步形成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社会投入为补充的多渠道、多元化投入机制。

(四)搞好宣传发动。切实推动标准化知识的教育培训和宣传普及,充分发挥媒体舆论宣传、监督作用,提高标准化在生产经营单位和消费者中的认知度和普及率。及时总结推广标准化试点、示范单位的经验和做法,推介实施标准化战略的先进典型。通过宣传教育和典型引导,营造全社会关注标准、重视标准、提升标准、实施标准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