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丹红清除整治措施

时间:2022-01-05 10:25:00

苏丹红清除整治措施

一、要切实加强对苏丹红清查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

饲料和禽蛋产品安全事关人民身体健康、事关社会稳定和经济持续发展。因此,严禁查处使用苏丹红等违禁物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站在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含有苏丹红蛋品的危害性和开展苏丹红清查整治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加强对清查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市里已成立了由市政府分管领导挂帅,畜牧、农业、宣传、质量技术监督、工商、食品药品监管、公安、财政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市苏丹红专项清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其名单附后负责部署、指导、检查、督促全市清查整治工作。各乡镇办也要成立清查整治工作专班,行政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用整治毒鼠强方法和力度清查整治苏丹红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密切配合,开展联合行动,层层建立责任制,一级一级抓落实。

二、要全面开展苏丹红专项清查工作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市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组成工作专班,迅速开展苏丹红专项清查整治行动,重点要抓好以下几个环节:

一是要加强饲料市场的整顿和规范工作。市畜牧饲料管理部门负责对全市范围内饲料经营企业网点和饲料加工企业进行全面清查。对经营企业网点重点查看饲料和饲料添加剂产品的生产许可证、批准文号、质量标准、质量合格证,对四无饲料产品依法没收,对违规企业网点依法查处。对饲料加工企业重点查看生产环境、原料供应记录、产品销售记录,达不到要求的要督促限期整改,以不断规范饲料生产和经营行为,确保养殖投入品安全。

二是要加强养殖环节的监管工作。市畜牧饲料管理部门要对全市范围内重点蛋禽养殖地区、养殖小区、养殖大户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并对商品蛋禽饲料进行苏丹红专项检查,做好建档登记。对发现的苏丹红要追根溯源,彻底清除。

三是要加强禽蛋产品的抽查检测工作。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能,加强对禽蛋加工企业生产的禽蛋制品及经营门店、超市、农贸市场等销售网点销售的禽蛋产品的全面抽检和市场监管;加强对禽蛋加工企业生产许可条件的核查,严厉打击地下加工窝点。

三、要依法打击非法使用苏丹红行为

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清查整治工作中,对发现含有苏丹红饲料和蛋品,要立即扣押,就地封存,监督销毁。对生产含苏丹红饲料和含苏丹红蛋品的企业,要立即责令停产整顿,已销售的问题蛋品、问题饲料要迅速召回和销毁。对使用苏丹红饲料饲养的家禽要予以扑杀并作无害化处理。对使用苏丹红违法行为,要根据《畜牧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和《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从重处理。对在生产环节蓄意使用和授意他人使用苏丹红违法案件,公安部门要依法严惩。

四、要狠抓禽蛋产品生产源头治理工作

加强生产源头综合治理,确保禽蛋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各地要抓好禽蛋产品生产源头的安全治理工作。对饲料生产和销售要实行严格的市场准入制度。大力提倡健康养殖、清洁养殖,指导、督促养殖企业、养殖户建立生产记录,严格遵循无公害生产标准,防止违规添加、使用苏丹红等违禁物品。加强收购环节的检测化验工作,对上市禽蛋产品要进行质量抽查,确保产品安全,防止类似苏丹红蛋品事件的再次发生。

五、要加强生产技术和消费知识的正确宣传引导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以此次苏丹红专项清查整治工作为契机,大力宣传饲料安全、食品安全与保障人民身体健康的重要意义,广泛宣传苏丹红等违禁物品的危害,深入宣传饲料安全监管方面的法规、政策和措施,使饲料生产者、经营者和使用者自觉遵纪守法,规范生产行为。新闻宣传部门要加强宣传管理,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防止新闻炒作对禽蛋产品消费市场的负面影响,正面引导生产和消费;要宣传科学养殖技术,介绍禽蛋产品消费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