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冬季整训意见

时间:2022-08-11 04:51:00

党员冬季整训意见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更是金乡加快发展的攻坚之年,打好明年攻坚战,党员干部是关键。为进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能力和水平,激发党员干部以良好状态和工作作风投入到明年的各项工作中去,在党员干部中加强开展集中整训活动。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县委确立的“全党抓经济、突出抓工业、重点抓项目”的工作思路和工业化、城镇化“双轮驱动”发展战略,以深化学习、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综合能力为重点,以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工作能力和创新思维为目标,激励全县广大党员干部“敢干、多干、会干、善干”,为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基础、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目标要求

通过开展集中整训活动,力促县直部门提高服务水平,乡镇(街道)、村提高工作能力。具体要求:一是学习提高。通过集中培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理论、学政策、学业务,学习破解金乡发展难题的方法和本领,不断解放思想,提高境界,培养优良品德,增强发展本领,把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提高到一个全新的水平。二是找出存在问题。对照县委要求,深入查找党员干部中存在的思想不解放、标准境界低、大局意识不强、作风不扎实、缺乏责任感、气魄胆量小等方面的问题。三是拉开档次距离。在乡镇(街道)之间、部门之间、村之间进行分类排队,找出差距,拉开档次,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结合正在开展的“四带创两争优”活动,促进后进单位的转化升级,提高全县基层组织建设整体水平。四是促进全面工作。增强学习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结合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把集中培训活动与当前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保障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通过学习培训,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跨上新台阶。

三、方法步骤

本次冬季集中整训的范围包括各乡镇(街道)、部门、村全体党员干部。活动从12月8日开始,到春节前基本结束,利用近2个月的时间,采取集中培训、集中整改、集中评议三个步骤压茬进行。

(一)集中培训。突出解放思想、提升境界和提高创新力、强化执行力,重点加强对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理论灌输,加强对促进金乡跨越发展本领的学习。集中培训按照“分级负责、分类培训、集中授课”的原则,以县委党校为依托,对所有县级领导、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2008年以来新任科级干部,优秀企业家代表,县直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书记,乡镇(街道)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管区总支书记、站所负责人,1030名村级后备干部集中轮训一遍。各乡镇(街道)负责本乡镇(街道)机关干部和农村党员干部的轮训;县直各部门负责本单位党员干部的轮训。每期集中培训结束后,及时进行闭卷考试。个人考试成绩经加权计算,得出单位成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二)集中整改。一是查找问题。对照整训活动目标要求,查找班子和个人存在的影响和制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每个领导班子、每名党员干部重点深入查找一个最突出、最实在的问题,形成书面材料,经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把关后上报县党员干部冬季集中整训领导小组办公室。查找问题不能避重就轻,不能回避矛盾,不搞人人过关,但必须找准问题。二是整改承诺。对查找出的问题认真剖析,摸清产生问题的原因,据实制定整改承诺书,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期限、整改措施等。整改承诺书采取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监督。三是限期整改。对存在问题集中限期整改,一般应于集中整训活动期间整改到位,兑现承诺。活动期间确因客观因素难以完成的,要明确完成时限,强化落实措施,确保整改到位。

(三)集中评议。对县直机关、乡镇(街道)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人整改情况,采取领导评、组织评、相互评、社会评等方式进行集中评议。县直部门的评议按照考核办法的要求,分别进行公开述职评议和系统内述职评议。根据评议结果排出名次,并按适当比例,分类评出最好部门(单位)和最差部门(单位)。对其他党员干部的集中评议,由各部门单位参照县里的做法自行组织。

开展集中整训活动注意做到“四个结合”。一是与中心工作相结合。积极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做好本职工作,统筹谋划,整体推进。二是与思想实际相结合。发扬“刮骨疗毒”精神,切实触动灵魂深处,坚守道德底线,解决实际问题,形成“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求实效”的工作作风。三是与创先争优相结合。把集中整训活动作为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措施,认真落实上级安排部署,形成干事业、创先进、争优秀的良好氛围。四是与年终考核相结合。培训结束后,各党委、党组及农村党支部要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学习体会,剖析思想根源,查找工作和思想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和下一步工作打算。联系乡镇(街道)县领导要参加并指导分管包保部门和乡镇(街道)的民主生活会,乡镇(街道)班子成员要参加所联系的村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把集中评议、集中奖惩与全年绩效考核有机结合,通过考核成绩检验活动成效,通过活动促进全年工作目标圆满完成。

四、组织领导

开展党员干部冬季集中整训活动,是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采取的一项非常举措,也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是一次思想观念、理念境界的大转变,也是一次素质能力的大提升,必须以坚决的态度、强力的措施、务实的精神,以“抓铁有印、踏石留痕”的作风抓落实、见成效。

县委成立全县党员干部冬季集中整训活动领导小组,由县委主要领导任组长,亲自抓;县委组织部负责牵头抓总,研究措施、强化督导,具体抓;县直有关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配合抓。建立集中整训活动联系点制度,县级领导干部要经常到联系点开展调研,指导工作,当好表率。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集中整训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搞调研、出思路、抓落实。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县直各大系统牵头部门,负责组织开展本地本系统的集中整训活动,成立相应的领导和工作机构,加强领导和指导,要切实负起责任,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为确保集中整训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县里将采取召开座谈会、专题调研、交流研讨、定期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及时了解活动进展情况,研究解决遇到的问题,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做法,推动活动健康顺利开展。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得力的,提出严肃批评、限期整改。

各部门单位要按照本意见,结合各自实际,认真研究制定本部门单位的党员干部集中整训活动实施意见或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