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电教科技兴农意见

时间:2022-06-19 03:49:00

党员电教科技兴农意见

为全面贯彻落实“*”重要思想,适应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村经济发展新阶段的迫切需要,提高我县广大农村党员和群众的文化素质、科技水平和科技致富能力,促进农村经济快速而健康发展,进一步深化全县“党员电教科技兴农”活动,现结合我县实际,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重要思想和党的*精神为指导,围绕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发挥部门整合作用,运用电化教育手段,把先进适用的农业科技知识,传授给广大农村党员和基层干部,使广大农村党员特别是中青年党员都掌握1—2门农村先进的实用技术,帮助他们提高带领广大农民科技致富的能力,并带动一批科技示范村、示范户,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农村小康社会进程。

二、具体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开展“党员电教科技兴农”活动的自觉性。党员电化教育传播快捷、覆盖面广、表现直观,为农村党员、基层干部群众所喜闻乐见,在提高广大农村党员干部群众的素质,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农村改革、发展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运用党员电化教育进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武装农村党员、基层干部,有利于增强他们带领群众走共同富裕道路的责任感和实际本领,也有利于提高他们带头搞好精神文明建设的能力。深入开展“党员电教科技兴农”活动,对于调整农业种养殖结构,提高我县农业的集约化发展水平,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各级党组织一定要提高对这项工作的认识,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

2、把握重点,突出主题,丰富深化“党员电教科技兴农”活动的内容。开展“党员电教科技兴农”活动,要与村级“素质工程”相结合,充分发挥电教手段在农村党支部书记任职资格培训和农村党员干部的实用技术、专业素质培训中的作用,不断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特别是村级党组织书记驾驭市场经济、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开展“党员电教科技兴农”活动要与“科技致富手拉手”活动结合起来,在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学文化、学科技的积极性,提高农村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实现共同富裕的能力,为带动广大农民群众致富奔小康做出榜样的同时,扩大电化教育覆盖面,借助“科技致富手拉手”活动,使更多的农民群众学技术、长知识,得实惠。开展“党员电教科技兴农”活动,要与党员先进性教育结合起来。各乡镇党委要通过开展“党员电教科技兴农”活动建立党员干部科技示范户、示范村,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先进的实用技术推广到广大群众中去,营造出农村大发展、快进步的氛围,真正体现党员干部的先进性,把“*”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农村基层,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3、“多方”联动,齐抓共管,确保“党员电教科技兴农”活动取得实效。组织、科技、涉农及广电部门要加强合作,多方联动,由组织部门牵头协调,科技和涉农部门提供人才智力保障,广电部门支持帮助,多管齐下,全力推动此项活动深入开展。县委组织部电教科要充分发挥党员电教这个优势,联合农广校和农业局农业信息中心,立足产业需求,积极引进和制作广大农村党员群众易懂、易学、易操作的科技教材,为广大农村党员群众脱贫致富、发展经济提供充足的科学食粮。各乡镇要抓好电教、专业技术人员、农业和科技副职三方联动,解决好部门之间各自为政的问题。乡镇组织部门要送片上门,服务上门,专业技术人员、农业和科技副职要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为广大农民党员群众出主意、想方法、找门路。党委书记、乡(镇)长要做好组织协调工作,为三方联动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后勤保障。要以播放点为阵地,以农村党员和广大农民群众为重点,认真组织开展好农业科技和实用技术培训。培训工作要有计划、有落实、有效果,保证每名党员每月至少看到1部以上农业科技和实用技术片。同时,要主动与科教部门及涉农部门联系,请专业技术人员现场讲解指导,加强对科技知识和实用技术的理解、消化和具体运用,引导每个家庭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致富项目。在开展“党员电教科技兴农”活动中,要不断激发农民党员学科技、用科技的热情,提高他们的实用技术水平,扩大农业的科技含量,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业产业化、现代化的发展步伐。

4、加强管理,注重实效,保证“党员电教科技兴农”活动顺利开展。“党员电教科技兴农”活动由县委组织部具体指导。各乡镇党委要明确一名领导主抓这项工作,组织、宣传、农技等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要定期分析情况,总结推广经验,切实深入扎实地开展“党员电教科技兴农”活动。同时要本着“结合实际,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的原则,制定并上报本乡镇的“党员电教科技兴农”活动规划。为更好地开展这项活动,各乡镇党委要加大电教设施和农村电教网点建设的投入,巩固100%的建点率,完善播放收看制度,确保“党员电教科技兴农”活动收到实效。县委组织部将把这项活动作为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适时进行考核评比,对取得优异成绩的单位和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进行表彰。

三、组织领导

为了加强对这一活动的组织和协调,县里成立“党员电教科技兴农”活动协调小组。组长:辛士儒(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副组长:王秀芝(县委农工委副书记)、商玉辉(县科协副主席)、孙德民(县农业局副局长)、刘耀顺(县广播电视局副局长)。协调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委组织部电教科,负责活动的部署、安排和协调,具体抓好各个环节工作的督导落实。

各部门职责和分工情况。县委组织部:负责“党员电教科技兴农”活动的总体规划和运行,组织召开有关会议进行部署,协调各部门组织实施,组织农业科技音像教材的制作、发行和播放收看。县委农工委:负责协调县直农口部门提供农业科技音像教材需要的农林牧渔等先进技术成果内容。县科协:利用自身组织网络,抓好农业科技音像教材的发放和宣传,配合县委组织部抓好“党员电教科技兴农”活动的实施,组织好相关的现场经验交流会和农技推广活动。县农业局:利用农业技术推广组织,搞好农业科技音像教材的发放和宣传推广。县广播电视局:组织协调县电视台,为有关农业科技音像教材的制作和播放以及开办农业科技栏目提供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