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服务中心建设意见(县)

时间:2022-04-08 09:48:00

党员服务中心建设意见(县)

20*年以来,特别是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全市各县市区、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建成了一批党员服务中心和服务站,并在关怀服务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等方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工作。为进一步巩固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规范党员服务中心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现就进一步加强党员服务中心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

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和党的行为主体,是带领群众建设和谐社会和小康社会的中坚力量。服务党员是党的优良传统,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内在要求,也是各级党组织的重要职责。党员服务中心是联系服务党员的重要平台和有效载体,对保障党员权益、关怀服务党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促进党内和谐和社会和谐,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前,全市党员服务中心建设工作已经取得明显成效。但由于没有现成的经验和模式可以借鉴,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服务中心在如何整合组织资源,拓展服务功能,发挥最佳效益方面还存在思想认识不深、点子办法不多、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务工作者一定要深刻认识党员服务中心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做好党员服务中心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领导,强化措施,扎实工作,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提升服务水平,打造服务品牌,把党员服务中心建设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为建设和谐*和小康*作出积极的贡献。

二、进一步完善服务网络体系

各县市区要认真总结20*年以来建设党员服务中心的经验,全面推进党员服务中心建设,逐步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党员服务网络。全市20*年底以前力求建成100个示范性党员服务中心和100个示范性服务站。一是要健全各级服务机构。各县市区委组织部和高新开发区、白沙洲工业园、松木塘工业园党委组织部设立一级党员服务中心,在乡镇、街道党(工)委设立二级党员服务中心,在村、社区党组织设立党员服务站。各乡镇(街道)还可在比较集中的集贸市场、住宅小区、商务楼建立党员服务站。乡镇(街道)党员服务中心由党(工)委组织委员担任中心主任,村(社区)党员服务站由村(社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担任站长,并从乡镇(街道)、村(社区)退居二线或离任的基层党员干部中挑选3-5名责任心强、党务工作经验丰富、热爱党员服务工作的同志组成工作班子。二是要加强志愿者服务队伍建设。各级党员服务中心(站)要把那些热心公益活动、有一定特长的党员组成一支数量足够的志愿者队伍,并根据志愿者的特长设立政策咨询、法律援助、义务巡逻、关心下一代、困难救助等志愿者小组,经常性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各县市区、乡镇(街道)党员服务中心还可建立党代表参与信访接待制度,每一周或一月规定时间邀请一名党代表来党员服务中心,接待党员群众的来信来访,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三是要完善管理制度。实行首问责任制。党员群众到党员服务中心信访、咨询、求助,不分管辖地域、不论身份属性,第一个接待受理的党员要如实受理登记,进行服务或处理。实行限时办结承诺制。对党员服务中心受理的党员求助服务,一般在7个工作日内予以回复,特殊情况可视情况适当延长,但必须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实行情况报告制。党员服务中心在接待受理党员求助服务中,要认真做好登记工作,如实记载求助要求,及时反馈处理结果。遇到特殊情况要向上级组织部门或服务中心实行一事一报,不得瞒报、漏报、谎报。要通过健全制度,推行优质服务,切实加强党员服务中心内部管理和服务效能建设,做到来人有接待、求助必受理,实现管理规范化、服务人性化、活动经常化。

三、进一步拓展服务功能

党员服务中心建设必须从本地党建工作实际和党员群众的需求出发,不断拓展服务功能,积极探索教育管理服务并重的新机制。既要强调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又要突出服务,寓教育管理于服务之中;既要注重提供活动场所、学习资料、问题协调等有形服务,又要重视提供思想交流、信仰关怀等无形服务;既要面向党员、群众和基层党组织,又要突出为流动党员、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的党员提供服务,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和服务受益面。要通过拓展服务功能,把党员服务中心建成为党建工作政策和业务的咨询平台,基层党组织活动资源的共享场所,各级党组织服务党员群众的重要窗口。

党员服务中心应具备如下基本服务项目:(1)信访接待。主要是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给来访党员提供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咨询;接受党员投诉;协调处理有关矛盾和纠纷;反映党员意见,依法维护党员的合法权益。同时,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下访党员群众,实地了解情况,现场排忧解难。(2)服务。对党员缴纳党费等提供受理服务;对有特殊情况的党员提供档案临时代管服务;提供发放党内有关报表、书籍、材料的服务。(3)特困救助。定期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及时掌握特困党员的情况,健全党员“爱心档案”。按照“党费筹一点、财政挤一点、社会捐一点”的方式,建立特困党员扶助基金,设立管理专户,为生活特别困难的党员提供救助。同时,想方设法协调各个方面力量解决特困党员就医难、就业难和子女就学难的问题。(4)技能培训。在城市社区(企业),根据劳动力市场、用人单位需求,针对下岗失业职工党员的素质特点,开展技能培训。在农村,组织开展“学一技、会一技、专一技、传一技”活动,抓好实用技术培训,帮助困难党员掌握1-2门致富实用技术,增强致富本领。(5)创业扶持。积极为下岗、失业党员和富余劳动力党员免费办理求职登记,提供就业信息;给求职党员提供择业指导、咨询服务和职业介绍。通过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帮助党员解决创业初期遇到的资金、技术、信息、劳力等方面困难。(6)思想引导。通过广泛交心谈心,了解党员的思想状况和心理状况,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在精神上给党员以慰藉和鼓励。

农村和城市社区要把为流动党员服务作为党员服务中心的重要任务。对外出流动党员要登记建档,并明确专人负责联系和服务。对活动地点相对固定的外出流动党员,要及时与流入地党组织取得联系,委托当地党组织进行教育管理;对无固定地点,活动分散的党员,要建立定期电话联系制度,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定期走访慰问流动在外党员的家属,帮助解决后顾之忧。对外来党员要根据方便、就近的原则,联系和帮助他们编入一个基层党组织,督促他们参加各类学习教育活动,主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承办、生活救助、就业指导、技能培训、法律咨询等服务,帮助流动党员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使流动党员时刻感受到党的温暖。

四、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

各级党组织要从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大局出发,充分认识建设党员服务中心的重要性,把建好党员服务中心、开展党员服务活动作为基层党建的基础工程和亮点工程抓好抓实。一要落实工作责任。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主动履责,亲自研究部署,亲自抓好工作落实。分管副职是直接责任人,要以主要精力抓,抓工作督查,抓具体指导。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办点,积极参与示范性党员服务中心建设。组织部门要切实履行牵头抓总的职责,积极协调宣传、财政、劳动保障、民政、规划等单位积极参与,密切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要落实工作经费。要通过多种途径保证党员服务中心的建设和办公经费。各县市区、各乡镇、街道党员服务中心建设经费,要争取财政支持;村、社区党员服务站建设经费,要根据各地实际情况,由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按比例承担。三要加强督查指导。要加强对党员服务中心建设的督查指导,对建设规范,工作有力,党员群众满意的党员服务中心进行通报表扬和总结推介。对工作开展不力、效果不好的,要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各县市区每年召开一次命名表彰大会,对建设达标、工作成效明显的示范性党员服务中心进行命名表彰,市里也将定期对党员服务中心示范单位和党员服务先进工作者进行表彰,以此推动党员服务中心建设工作健康、平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