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联双管意见

时间:2022-10-11 04:59:00

一联双管意见

“一联双管”工作开展以来,市级机关各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关于进一步深化“一联双管”活动的意见》(**组发[2005]13号),明确分管领导,落实专人负责,积极参加“一联双管”联席会议,加强机关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的联系,大力支持和帮助社区的建设与发展;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自觉接受社区党组织的监督,展示了机关党组织和机关党员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的良好形象,巩固和发展了党的先进性教育成果,推进了“和谐机关”、“和谐社区”和“和谐社会”建设。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必须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体制改革,扩大公共服务,完善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市级机关党员干部,工作在机关,生活在社区,既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参与者、决策者、组织者、推动者、管理者,也是小康社会建设成果的享受者,在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中,要切实增强国家公民意识和为民服务意识,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和率先引领作用。

为进一步加强“一联双管”工作,推进机关党员干部队伍管理,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经研究,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全面巩固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教育成果、着力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为目标,以“一联双管”活动为载体,切实加强机关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建设,加强对机关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增强机关党员的先进性意识、勤政廉政意识和国家公民意识。通过开展“一联双管”活动,拓宽机关党员服务群众、接受监督的渠道,构建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桥梁,健全让党员经常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使机关党员真正成为牢记宗旨、心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先进分子。

二、活动方式和工作内容

1、定期召开“一联双管”联席会议,时间为每季度的第一个月(1月、4月、7月、10月)的第四个星期一下午。

会议由各组长单位召集主持,结对社区负责通知,参加对象为各机关党组织负责人或“一联双管”联系人,会议内容主要是与社区党组织共同商讨“一联双管”活动的安排,或其他需要协商的问题。

2、以社区为单位,深化在职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制度。机关党员应到居住地所在社区党组织报到,领取志愿者服务登记卡,由社区进行登记造册。参加登记的机关党员,每年参加社区党组织安排的志愿者服务活动或其他活动不少于一次。

社区要和“一联双管”党组织有计划地安排机关党员进社区活动的主题,配合机关党组织在加强机关思想作风建设和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的教育管理中积极发挥作用。

3、以机关党组织为单位,深化机关党员志愿者进社区服务活动。机关党组织要组织党员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每年不少于一次。一是支持和配合社区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二是结合本单位工作职责,组织党员到社区开展各项志愿者服务,如法律服务、医疗保健、卫生绿化、治安管理、科普常识、扶贫帮困(以集体形式)、关心下一代等方面的服务和工作。三是在提升社区管理水平上献计献策、当好参谋。四是在自身条件可能的情况下,对社区建设和党员活动给予一定财力和物力支持。

机关党员要积极参加支部组织的进社区服务活动。平时,要积极关心社区建设,自觉履行公民义务,带头执行各项法律法规和党政纪律。

机关在发展党员、任用干部、评先表彰工作中,要主动征求社区党组织的意见,重视对机关党员干部“生活圈”和“社交圈”的延伸考察,发挥好“一联双管”机制的积极作用。

三、加强领导,加大对“一联双管”工作的组织力度

“一联双管”工作的深入开展,并能取得较大的成果,是机关各单位、各党组织领导重视关心、党员积极参与的结果。在新一轮“一联双管”工作中,各单位、各党组织要继续加强领导,加大对“一联双管”工作的组织力度。

1、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展“一联双管”是新形势下发挥机关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充分展示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成果的一个有效途径,是廉洁文化建设进社区和开展“社会倡廉”的一条重要形式,是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一条重要渠道,是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在新形势下所作的一次有益探索。广大机关党员要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以积极的姿态投入到这一活动中去,努力形成一个共同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以实际行动实践“三个代表”。

2、加强领导,健全组织。一是各机关党组织要建立“一联双管”活动领导小组,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二是加强考核。各机关党组织要把“一联双管”活动列入本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认真加以落实,市级机关党工委要把“一联双管”活动列入年度党务工作考核的内容和评比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条件之一。

3、注重实效。各机关党组织和社区党组织要加强联系和沟通,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要通过开展活动,使机关党员达到服务群众、履行宗旨、提高素质、提升形象的目的。要建立健全“一联双管”活动台帐,认真作好活动记录。**年,“一联双管”活动,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体现成效:

一是提高机关党员在社区活动中的参与率。“一联双管”活动,不仅仅是社区党组织和机关党组织分管领导和联络员的一项工作,更是全体机关党员服务社区,建设社区,创建和谐美好家园的一项实实在在的活动。因此,机关各党组织和机关党员干部要通过“一联双管”这一活动载体,走进社区,走近百姓,进一步拉近机关干部和普通群众的距离,改善党员与群众的关系,树立市级机关党员干部良好的形象。

二是增强机关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活动的互动性。社区党组织要根据结对机关的职能,创造性开展各种党建活动,帮助社区党员和群众了解市机关各单位的不同职责,帮助和促进市机关宣传好政策,执行好政策,服务好群众;同时,市机关各单位也要利用“一联双管”活动,做好政策宣传、调查研究、树立形象等基础工作,真正体现“一联双管”活动互相促进、互相提高的实际成效。

三是进一步凸现活动的特色化和规模效应。社区党组织和市机关各组织在制订计划时,要根据所在社区居民情况、环境状况、地理环境等不同因素,有针对性地开展既有利于改变机关作风,又利于促进社区党建,更能让老百姓获得实惠的活动,力争创造出各社区“一联双管”的特色品牌、亮点活动;同时,对各社区普遍开展的一些具有共性化的活动,可以适当联合进行,一方面节约成本资源,另一方面可以扩大规模,形成声势,获得更大的社会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