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年终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08 09:05:19

国土局年终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县国土资源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乡村振兴战略,立足部门职能,积极主动服务,严格规范管理,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县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源保障。

一、完善激励机制,保障能力进一步加强。今年以来,先后召开全县国土资源工作会议和4次国土资源重点工作调度会,提请县委、县政府出台推进增减挂钩、工矿废弃地复垦、工业企业退城进园、工业用地弹性年期供应等5个文件,对整村制实施增减挂钩、零散村庄增减挂钩和工矿废弃地复垦进一步提高补偿标准,明确了奖励标准。通过跨省调剂、年度新增、挂钩奖励等方式,争取到用地指标1102亩,解决了一大批项目落地难题;完成县征地预存款制度起草工作,正在征求意见;省政府已批复建设用地批次6个,总面积994亩;已上报和正在组卷的批次5个,面积341.96亩;上报单独选址项目4个,总面积2541.3亩;出让国有建设用地39宗,面积1480.28亩,实现土地出让总收入15.09亿元。完成项目用地预审12个,总面积1853亩。

二、实施“五个一”工程,发展空间得到进一步拓展。县闲置低效土地盘活和“标准地”出让制度改革方案(试行)已起草完成,正在征求意见;已完成34宗低效闲置土地处置工作,面积1098.58亩。庞家张庄社区、纯化中心社区等3个增减挂钩项目通过验收,共复垦出耕地368亩,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在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第三季度排名中位列第一;吕艺镇5个整村制增减挂钩项目已复垦完成,总面积约1000亩;陈户、庞家等5个整村制增减挂钩项目正在入户调查;1个工矿废弃地复垦项目土地平整已经完成,力争年底通过验收,可复垦耕地118亩。3800万元的2018年政府土地储备专项债券资金已到位,为“退城进园”土地收储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

三、突出资源保护,耕地红线进一步坚守。《县“十三五”土地整治规划》通过省政府审批。完成县镇两级耕地保护责任书签订工作,全县耕地保护面积81.92万亩,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69.06万亩;完成503个全域永久基本农田图斑核查工作,总面积1747.18亩。实施完成2017年度吕艺镇高渡等8村高标准农田项目,共投资1966万元,总面积1.12万亩,在市委、市政府重大部署决策前三季度排名中位列各县区前茅。陈户、吕艺等5个镇未利用地开发项目,总面积2032.54亩,总投资830万元,已完成总成量的90%。庞家镇通滨等11村2018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面积1.15万亩,预算总投资1597万元,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推进速度位列全市第一。

四、坚持改革创新,各项基础工作进一步增强。印发《关于开展县第三次土地调查的通知》和《实施方案》,已到位资金240万元,积极参加部省市举办的专业技术培训,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不动产登记中心新招聘政府雇员10名,新增服务窗口5个,主动加强与房管、税务等部门沟通协调,通过交易、登记等部门间后台打通、数据联通,真正实现5个工作日内完成房屋交易、税收缴纳和转移、抵押登记等不动产登记的目标,做到“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月月被县政务服务中心评为红旗窗口,被市政府授予“服务工作先进窗口”荣誉称号。完成80坐标系更新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转换,对县地图及城区图进行适时更新。扎实做好露天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已完成治理(转型)11处,并通过市级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