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开办年度工作小结

时间:2022-11-29 04:16:00

农开办年度工作小结

今年以来,我们紧紧围绕全县经济工作重心和农业农村工作重点,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克服农业开发项目单纯面窄的不利因素,拓宽工作思路,以项目建设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深入开展,以项目建设促进干部作风的根本转变,以项目建设带动全面工作的整体推进,使农业开发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谋划了2010年度土地治理项目。

按照地块集中连片、推动产业发展、探索资金整合、注重示范建设的原则。安排了坝上土地治理项目2个,项目总投资968万元,其中农发资金726万元,群众自筹242万元。

二是配套完善了2008年年度工程。

利用春季农田建设这段时间全面完成了2008工程收尾工作,共计配置变台14台,架设高压输电线路5.1公里,低压线路11.9公里,完成输水管道69公里,完善修整农田道路36公里,以及机泵管带等配套工程,使农民能够及时利用水浇地,调整种植结构,提高种植效益,顺利通过了省市两级的年度验收。

三是认真实施了2010年度工程。

张北县油篓沟片中低产田改造项目该项目涉及馒头营、油篓沟、张北镇3个乡镇的3个行政村。总投资370万元,其中:农发资金275万元、群众自筹95万元。建设总规模4200亩,其中:新建节水灌溉面积2450亩,新打机井12眼,配套原有井4眼,防渗管道9.37公里;配套半固定喷灌主干管5.034米,半移动式喷灌设备14套;输电6.353公里;农田路10.6公里;新造林1750亩,其中农田林网250亩。

截止目前,馒头营大西沟1100亩喷灌工程,100亩农田林网工程,5.6公里农田道路,3公里输电工程以及其它配套工程已全部完工;永胜昌1500亩造林给水工程已全部完工;王家湾1400亩节水灌溉主要工程已完工(打井8眼、铺设管道9.37公里,新修道路5公里);主要尾工输电工程3.35公里正在施工,造林100亩及其它配套工程明年春季完成。

张北县战海片中低产田改造项目该项目涉及战海、三号、二台3个乡镇的5个行政村。总投资576万元,其中:农发资金429万元、群众自筹147万元。建设总规模6200亩,其中:新增节水灌溉面积5650亩,新打机井30眼,修复配套旧井10眼,新建防渗管道39.75公里,输电12.716公里,道路建设14.885公里,新造农田林网550亩。

截止目前,战海头号、大三眼井、小三眼井2500亩节水灌溉改善工程已完成打井8眼、配套旧井10眼,输电工程5.166公里,新修道路5.62公里;主要尾工铺设管道18.2公里正在施工,造林250亩及其它配套工程明年春季完成。

三号旗杆沟项目区1600亩节水灌溉主要工程已完成打井10眼、新修道路4.165公里;主要尾工输电工程4.16公里,铺设管道9.12公里正在施工,造林200亩及其它配套工程明年春季完成。

二台镇兴隆洼项目区1500亩节水灌溉主要工程已完成新打井9眼、新修道路5公里);主要尾工铺设管道12.43公里,输电工程3.03公里正在施工,造林150亩及其它配套工程明年春季完成。

二、树立农业示范典型

2010年,我们以树立农业农村工作示范典型为重点,在资金、技术、施工等方面使全力、下狠劲、用实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大西沟千亩喷灌节水园区。大西沟村喷灌节水示范项目属农业开发工程张北县2010年坝上土地治理项目,工程总规模1200亩,其中喷灌节水示范项目1100亩,农田林网100亩;工程总投资127.1万元,其中农业开发财政资金投入93.1万元,群众自筹34万元;项目建设内容主要有:新打机井4眼,配套原有机井3眼,配井房7个,(200QJ32—91)型水泵7套,埋设φ90-0.63MpaPVC给水主管道5000米,出水口92套,配半移动式喷灌设备7套,组合喷头140套;输电3公里,配变压器2台;配植农田林网100亩,新修农田路5.6公里。工程与今年5月份全部工程已完工,并投入使用。在馒头营乡党委、政府的大力协助下,依托我县主导产业,项目区内进行了全面的种植结构调整,实现了由原来的低产作物向甜菜、蔬菜、饲料等高产高效作物的转化。

二台背千亩科技农业园区。2008年立项,工程总投资123万元,其中农发资金76万元;工程总规模1000亩,其中包括膜下滴灌工程400亩,工程共打机井6眼,埋设地下防渗管道1786米,铺设地上管道4000米。项目已于2010年4月底完工,开发地块内通过结构调整,大面积种植了蔬菜、甜菜和饲料作物,目前作物长势良好,大白菜已大量出售;部分地块还采取了甜菜、莴笋间种的方式,两种作物长势均好于其它地块。

400亩膜下滴灌示范工程全部实现了种植结构调整,统一种植了甜菜,通过种植实验,工程体现出了“五省、三防”和“四提高、两推进”的可持续发展特点。

五省:省水,每亩可节约用水190吨,节水70%;省电,因节水而带来了节电的效果,每亩节电55度;省肥,随水施肥不挥发,肥料利用率高;省工,不用平地、不用锄地、浇地不守人、起菜不费力,这样下来每亩地可节省人工10个;省地,膜下滴灌节省了毛渠占地,可节地15%,400亩工程可节地60亩。

三防:一是有效防止了因草多干燥而发生的病虫害;二是防止了大水漫灌造成的地表板结;三是防止了因深层渗漏而造成的土壤次生盐碱化。

四提高:一是提高了农产品品质,地块内的甜菜茎叶茂盛嫩绿,块茎标准肥大。二是提高了作物产量,由于地温高、肥水好、生长期延长,亩增产可达3000公斤。三是提高了水资源利用率,膜下滴灌每眼井的控制面积是200—250亩,较渠系灌溉提高100—150%,较地下管道灌溉提高33—67%。四是提高了经济效益,通过降低能耗、增加产量,项目区亩增收预计可达800多元。

两推进:膜下滴灌以其低耗高效的特点给项目区群众带来了实惠,势必会使此项节水措施本身得到认可和推广,另外还可以推进种植结构的调整和区域化高效作物的种植;推进项目区的集约化、标准化生产。是实现现代农业的一个有效途径。

庙滩千亩科技农业园区。工程总投资91万元,其中:农发资金57万元,群众自筹34万元,园区内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000亩,新打机井7眼,埋设地下防渗管道7394米,输电线路2.88公里,农田道路建设6.12公里,新造农田林网150亩。项目区依托全县主导产业,大面积种植蔬菜、甜菜,2010年种植蔬菜400亩,甜菜600亩;并且蔬菜以精细菜为主,引进无公害栽培技术,实现了科学规划、科学种植、科学管护、科学采收。实现了高产稳产和优质安全的有机结合。

王簸箕千亩农业开发园。完成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350亩,新打机井9眼,埋设地下防渗管道9740米,出水口275个,输电3971米,变压器2台,新修田间沙石路3.5公里,新造农田林网200亩。项目总投资123万元,其中农发资金85万元,项目区与2010年5月全面完工。实现了项目区灌排设施配套,田间道路通畅,农田林网防护,产品优质高效,全面节水、生态和谐的目标。

该园区种植结构也在趋于合理。2010年对外承包土地内种植蔬菜200亩,大部分种植的是西兰花,目前作物长势良好,市场行情也很好,为当地农民起到引导示范作用。另外项目区内还种植了甜菜200亩、经济作物(亚麻)400亩,饲料作物(青玉米)200亩。

三、培育产业化龙头企业

一是通过8个多月的努力,张北鑫盛食品饮料有限公司胡萝卜及果蔬汁加工项目于6月中旬落户我县工业园区。该项目总投资220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1900万元,流动资金300万元。该项目占地30亩,已注册资金200万元,目前厂房已完工,进入设备调运安装阶段。年内可完成一期工程投资1000万元,并投入生产。在整个项目的落户过程中,我们积极协助企业跑办各种手续,为企业寻找技术支撑(汇源集团果汁技术),从河北农大引入食品专业技术人员二名。这一项目的建成将对于全县种植业结构的调整,特色产业的形成,将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

二是吸引张家口绿禾生物有机肥厂落户我县油篓沟乡,该项目总投资260万元,项目建生产线一条,蔬菜基地500亩。项目落户过程中,我们积极帮助企业把握投资方向,寻找技术依托,项目运用了河北农科院王慧昌教授的发明专利,现已建成投产。今后我们还将就此有机肥的推广使用组织专门的技术培训活动。公务员之家

三是通过积极争取,为蔬菜城和宏鹿乳业争取贴息款156万元,项目在7月份已得到正式批复,资金已到位。

四、其他农业开发项目

争取的脱毒马铃薯新品种及蔬菜节水示范推广项目,总投资22万元。示范推广面积2376亩,其中:示范面积376亩,推广面积2000亩,脱毒马铃薯新品种推广地点为白庙滩乡束弄营村;蔬菜节水示范推广地点分别为战海乡战海村、小二台乡小二台村、油篓沟乡兴隆村,项目已全部完工。

为公会镇富公“伊利奶牛养殖基地”争取了2000亩的奶牛饲草基地建设,目前已完成新打机井8眼,11月底全面完成水电路配套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