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党风反腐倡廉工作安排

时间:2022-08-31 05:36:00

镇党风反腐倡廉工作安排

**是“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是“十二五”规划启动实施奠定良好基础的关键一年,也是我镇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要一年。切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于保证全镇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对于促进全镇党的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今年全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纪委十七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以六项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抓住“查办案件、宣传教育、制度建设”三个关键,深化源头防治腐败工作,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全面提升反腐倡廉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全镇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保上级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一是在镇党委和旗纪委领导下,认真履行职责,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对遵守和执行政治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二是各嘎查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四中全会精神,领会精神实质,明确任务要求。镇纪委要切实履行监督检查职责,促进《决定》部署任务的落实。三是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求真务实之风、艰苦奋斗之风、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促进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好转。加大治懒治庸力度,对作风漂浮、敷衍塞责引发重大事件造成重大损失的,对弄虚作假、虚报浮夸的,必须严肃追究责任。加强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四是认真执行中央有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积极推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制,严肃追究对国家利益、公共利益和群众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行为。五是充分发挥纪委保护与惩处的双重职能,注重为被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是非,保护和调动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为镇党委中心工作的落实保驾护航。

二、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紧紧围绕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三个关键环节,突出领导班子、基层和机关、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三个层面,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督促各级领导干部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夯实组织基础,加强对基层纪检干部的业务培训,努力培养一支能打硬仗的纪检干部队伍。三是继续加强农村牧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提高农村牧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水平。以各嘎查、直属各单位党总支(支部)为重点,围绕农牧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强化对基层组织和干部的监督管理。深入开展农村牧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专项治理工作,坚决查处贪污、挪用、截留、克扣惠农惠牧资金等涉农涉牧违纪违法案件,坚决纠正损害农牧民利益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农村牧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在嘎查干部中继续开展“勤廉双述”工作,坚决纠正少数干部工作方法简单粗暴、作风不实、办事不公等问题。四是继续开展创建农村牧区党风廉政建设示范点活动。以典型引路,全面推进农村牧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认真指导各嘎查以《村规民约》管理村级事务,以“五步工作法”执行民主决策,以“村财民理镇代管”模式规范村级财务,使嘎查的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相互制约,相互协调,从而以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成效,促进农村牧区社会和谐稳定。五是切实开展公车治理“回头看”活动。按照《某某旗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和事业单位公务用车配备管理使用的规定》要求,进一步抓好公车治理工作。通过公车治理“回头看”活动,坚决杜绝领导干部公车私驾、酒后驾车,实现公车配备管理使用规范化、制度化。六是认真开展好廉洁过“两节”主题活动。

三、继续深化源头治腐工作,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是惩防体系建设强化监督年,按照《某某镇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2年实施方案》要求,重点完善监督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各监督主体的作用,切实加强对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

继续深化“五项改革”。一要继续清理行政许可项目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二要加强财政监管,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三要完善政府性投资监管体系,加强对政府性投资决策和资金安排。四要进一步增强干部选拔和任用工作的透明度,科学运用“公民评政”和政风行风评议的结果。五要积极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健全司法机关接受外部监督和加强内部监督的制约机制。

四、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严厉惩治腐败行为

一是要继续保持查办案件工作力度要在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失职渎职、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等案件的同时,严厉查处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和部门案件及违反惠农惠牧政策、违反扩大内需政策要求的行为。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认真查办发生在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医药购销、政府采购以及资源开发等领域的商业贿赂案件。继续完善反腐败协调工作机制,加强与公、检、法、经管等单位的协作配合,形成办案合力。二是要进一步加大信访案件初查力度,突出直查快办职能。三是继续做好案件审理工作,提高审理效率,保证审理质量,缩短审理时间,力戒出现申诉案件。

五、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反腐倡廉责任感和廉洁从政意识

一是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十七届四次、五次全会和、盟、旗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做好反腐倡廉宣传工作。大力宣传上级反腐倡廉建设工作部署以及贯彻落实情况。继续抓好《中国纪检监察报》等报刊的征订工作,尽量扩大发行面。二是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集中学习教育主题活动,进一步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三是积极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抓好经常性教育,重点开展好政治纪律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采取深入各嘎查、各单位党员干部培训班讲课等形式,抓好廉政教育培训,强化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四是开展好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以案说法,注重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使党员干部在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做到警钟长鸣。五是进一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在已经开展廉政文化“六进”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示范点建设的成果。全面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嘎查、进企业、进校园、进家庭,充分发挥各牵头单位的优势,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好活动,力求取得实效。

六、着力加强对上级落实科学发展观等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一是加强对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环境保护违法违纪行为处分暂行规定》,对违反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严肃追究责任。二是加强对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三是加强对节约集约用地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继续加强对土地使用权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四是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我镇矿产资源秩序工作。五是认真开展对全镇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责任制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六是加强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监督检查工作。督促我镇各有关单位认真排查治理可能引发安全生产事故的重大隐患,切实保障安全生产。

同时,继续督促建立和完善纠正征地、拆迁中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长效机制,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合法权益的案件;继续配合有关单位做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专项整治工作;要做好扶贫等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要继续加强对党委、政府促进第三产业、中小企业有关经济发展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进公平准入,改善融资环境,破除体制障碍,大力促进镇区经济发展。公务员之家:

七、狠抓纠风专项治理,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认真解决政府、社会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纠风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实行专项治理,形成纠建并举的工作机制。继续加强对中央、自治区和盟、旗扩大内需项目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规操作行为。结合我镇实际,做好土地排查清理工作,切实解决党政机关及国家公职人员占用土地资源与民争利问题。开展惠农惠牧检查“回头看”活动,切实纠正我镇惠农惠牧政策落实过程中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坚决查处挤占、挪用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扶贫救灾资金以及其它专项资金的行为。扎实开展“治理行政事业乱收费”主题活动,切实加强对全镇行政事业性收费事项的监督检查;继续治理教育乱收费,加强对义务教育阶段经费保障机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规收费行为。加强对安全生产责任部门落实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不顾群众生命安全的失职渎职行为。认真治理公共服务行业侵害群众消费权益问题。加强行业自律和行业监管,严格规范市场中介组织的服务和收费行为。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组织开展好政风行风评议和“公民评政”主题活动,强化结果运用。

八、继续深入推进发展环境营造和肃风整纪工程

**是镇党委启动实施发展环境营造和肃风整纪工程新三年规划的第一年,发展环境营造工程的重点是解决影响我镇发展的软环境问题。今年的重点任务是查处涉软投诉案件,对于每起投诉案件坚持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加强效能监察工作,有效解决政令不通、服务不优、执法不严、为政不廉等问题。肃风整纪工程要根据旗委的统一安排部署,结合我镇实际,实施主体各嘎查各单位。主要任务是:广泛开展纪律作风建设学教活动;健全和完善基层单位有关制度规范;深入推进各督查、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排查岗位风险、健全防控机制”活动向基层延伸;对问题突出单位进行集中整治;建立站办所纪律作风监督体系;扎实开展好机关工作作风建设月和治理升学宴“回头看”活动,认真治理升学宴不正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