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轮训和民主评议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06 10:06:22

党员轮训和民主评议工作计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党性意识,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据中央和省、市委党员轮训工作的安排部署,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党委研究,决定从2月下旬开始,集中一段时间,在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中,开展为期一周的党员轮训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旨全局党员干部中进行一次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增强宗旨观念,促进机关作风建设,推动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系统“三个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以提高党员素质、巩固保持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建设成果为重点,以加强政风、行风和工作作风建设为目标、以党性教育为主题,广泛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全面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和市城管综合执法局系统各项管理工作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二、工作安排

党员轮训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要注重“四个结合”。一是有组织辅导与自学相结合。一方面请专家教授上辅导课,另一方面组织党员自学。教育方式要灵活多样,通俗易懂。二是理论培训与典型引路相结合。一方面学习政治理论,另一方面总结本单位党员的先进典型,请先进典型传经送宝,谈心得体会,用身边的人和事进行自我教育。三是党员轮训与全市开展的“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相结合。进一步动员局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收心归位、竞进提质、扎实开局,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投入到工作中来,增强危机感和责任意识,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勇于担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真抓实干、再创发展新业绩。四是党员轮训与民主评议党员相结合。民主评议和党员民主生活会相结合,在民主评议的基础上,找出问题、分析原因、制定措施、明确方向。

(一)轮训内容

所有党员应参加集中轮训。轮训学习内容: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所作的《报告》;党的十八大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廉政准则》等党内法规;中纪委“八条禁令”、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实施意见”,省、市党代会和今年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市委书记周霁同志在全省“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电视电话动员会分会场上的讲话精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系统各项管理工作有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

党员轮训时间不少于一周,具体分三个阶段实施:

1、准备阶段。摸员干部基本情况,制定党员轮训计划,召开动员大会。

2、集中学习阶段。采用多种形式对党员进行教育。

3、总结阶段。在轮训学习基础上,每个党员撰写出不少于1500-3000字的学习体会,党支部做好轮训工作总结。

(二)民主评议党员

所有党员(含预备党员)应参加民主评议工作。每名党员要对照《党章》,认真检查一年来在政治理论学习、履行工作职责、勤政廉洁等方面情况。

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具体分四个阶段实施:

1、党员学习教育。以学习新《党章》、党的十八大精神、《廉政准则》、中纪委“八条禁令”、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实施意见”、省、市党代会、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相关文件为主要内容,重点对照新形势下党员的标准进行教育,帮助党员解决一些模糊认识,使党员充分认识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的重要意义,认真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2、党员自我总结。在学习讨论的基础上,要求党员对照党章和评议内容,认真总结个人在学习、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情况,特别要检查对照深化改革,保持廉洁,加强纪律的认识、态度和行动,肯定成绩,找出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党员在写好个人总结材料基础上认真填写《党员民主评议情况表》,并主动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

3、党内民主评议。在自我总结的基础上,召开党员民主生活会,党员本人要在民主生活会上汇报个人情况。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之间依据党员标准和本人实际表现进行相互评议,并发放测评表,分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档次,进行党内测评。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基层党组织的党员民主生活会。

4、支部审核鉴定。支委会根据评议意见,将评议结果实事求是地进行综合分析,按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档次做出评定,并做统一汇总后,填写好汇总表,连同个人评议表上报总支(支部)和局党办。连续两年被评为不合格党员的要给予纪律处分。

三、几点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级党组织都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党员轮训和民主评议工作作为一件大事,列入重要日程,统筹安排,用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加强组织领导。

2、统一部署,周密安排。各单位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订出切实可行的党员轮训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计划,采取有效措施,狠抓落实。要强化督促检查,确保不走过场。

3、严格标准、确保效果。要采取个人自查、集中专题辅导、上党课、撰写心得体会和讨论交流等多种形式,确保轮训效果,通过正面教育来提高党员的党性和素质;要引导党员勇于开展自我批评,认真开展相互批评,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要坚决防止流于形式和走过场,把党员轮训和民主评议工作的成效体现到促进各项工作上,用推动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党员轮训和民主评议工作的成效。

局属各单位于3月20日前将此次党员轮训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情况报局党委办公室(包括计划、总结)。局将在3月底对各单位学习轮训情况进行检查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