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先争优专题工作安排

时间:2022-06-25 11:26:00

创先争优专题工作安排

各党总支:

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启动以来,我院认真贯彻落实大学党委的部署要求,成立医院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及活动办公室,及时召开动员大会,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为创先争优活动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近期,卫生部在京召开了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工作动员大会,对在全国基层医药卫生单位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大会指出基层医药卫生单位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以“落实医改任务,提高服务水平,改进医德医风,加强基层组织”为目标,坚持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基层医药卫生单位的实际出发,努力创建“五个好”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

各党总支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大会精神,并根据医院党委对创优争先活动的总体部署,积极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同时,按照大学党委对创优争先活动近期安排,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党总支、党支部、党员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公开承诺

公开承诺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方法步骤,是增强党组织、党员先锋意识,树立先进形象的重要环节。各基层党组织和每位党员应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和党员岗位特点,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实事求是地确定创先争优承诺事项,进行公开承诺。

(一)承诺原则

1、突出先进性。把公开承诺作为党组织、党员增强创先争优意识,执行创先争优标准,实践创先争优要求,展示党组织和党员先进性形象的过程。

2、增强针对性。坚持分类指导,立足党组织和党员实际,针对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确定创先争优承诺事项,体现时代要求和岗位特点。

3、把握可行性。坚持实事求是,量力而为,承诺的事项要具体实在,简明扼要,切实可行。

4、注重实效性。要注意承诺实践的结果,让党员群众看到变化、见到实效,防止搞形式主义。

5、体现示范性。各党总支成员、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带头承诺,模范践诺。

6、强调自愿性。承诺要充分尊重党员个人意愿,充分调动积极性;党组织承诺事项要充分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和建议。

(二)承诺形式和内容

1、共性承诺。按照“五个好”和“五带头”要求,根据各级党组织和不同岗位党员的共性要求,做出公开承诺。

2、岗位承诺。党组织、党员根据各自的岗位职责和特点,从实现创先争优的各项活动目标方面做出承诺。

3、实事承诺。基层党组织围绕党员群众最关心、最急需办的实事做出承诺;党员根据自身能力和特长等情况,确定一段时期内向党员群众承诺做几件实事。

(三)承诺步骤

第一步:提诺。党组织和党员本着实事求是、量力而行的原则,根据工作实情、专业特长,提出承诺打算;

第二步:审诺。党总支对党支部、党支部对党员做出的承诺进行审核把关,重点审核承诺内容是否符合实际,是否切实可行;

第三步:定诺。党总支、党支部的反馈意见后,签订承诺书,承诺内容得以确定;

第四步:示诺。将承诺的事项、目标措施、完成时限等内容,通过适当形式公示于众,接受患者职工的监督;

第五步:践诺。在工作中,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名党员都时刻想着自己的诺言,认真实践自己的各项承诺;

第六步:督诺。领导小组不定期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承诺的落实情况进行督查,通过听取群众意见,查看工作实绩,检查党员承诺的具体落实情况;

第七步:评诺。党支部要定期向党总支、党员要定期向党支部汇报履行承诺的情况,并适时进行通报和组织评议。

二、召开创先争优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一)会议主题

以创先争优、干事创业为主题,紧密联系各自实际,认真查找分析基层党组织在创建先锋基层党组织、争当先锋共产党员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加强和改进举措,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奋发有为、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和卓有成效的工作,推动医院科学发展、促进医院和谐、服务患者职工、加强基层组织,在推进医院各项事业发展中建功立业,为建设高水平中医院,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二)时间安排

6月8日-25日,主要利用每周五下午集中活动。

(三)方法步骤

1、做好会前准备工作

会前进一步学习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和高书记动员讲话,认真回顾班子及自身在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方面的情况,特别是要对照“五个好”和“五带头”的要求,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各党总支书记要同总支成员谈心,总支成员之间要相互谈心,各党支部书记要同支部全体党员谈心,谈心要以相互指出问题和不足为主。各级党组织要确保言路畅通,广泛征求患者职工对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建议。

2、各党总支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

(1)民主生活会上,总支及总支成员要敞开思想,以心交心,放开情面,直面问题,对照“五个好”和“五带头”标准,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诚布公地谈问题、找原因、提建议,议定创先争优活动公开承诺事项。

(2)民主生活会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重在分析问题、总结经验、理清思路、明确方向,既要严格要求,提高质量,又要注意调动党员干部投身医院事业发展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3)各党总支要主动邀请联系点院领导出席民主生活会,并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点评:各党总支对创先争优活动是否重视;措施是否得力,学习型医院和规章制度建设的各项要求是否落到了实处;联系实际是否紧密;特色是否鲜明;推动医疗、科研、教学、管理、服务等成效是否明显等。

3、各党支部开好组织生活会

(1)党支部书记对照“五个好”要求,认真查找创先争优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整改努力方向;党员个人对照“五带头”标准,逐个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创先争优活动承诺。

(2)组织生活会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重在总结经验、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服务发展,注意激发广大基层党员群众参与活动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3)各党总支成员要主动参加组织生活会,并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点评:各党支部对创先争优活动是否重视;措施是否得力,是否积极投身学习型医院和规章制度建设;是否立足本职,创造性的开展医疗、科研、教学、管理、服务等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等。

4、落实好整改工作

(1)民主生活会后,各党总支、各党支部分别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研究确定加强和改进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举措,形成专题报告,逐级上报。

(2)通过适当方式公布创先争优活动公开承诺的内容。

(3)各党总支、各党支部,结合公开承诺内容,加强整改落实。

(四)几点要求

1、思想重视。各党总支要充分认识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环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切实开好、开实、开出成效。

2、认真组织。各党总支、党支部要在会前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基础上,查找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会上,根据创先争优活动的有关要求,逐一对照分析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注重结合实际,不回避矛盾,不脱离实际、空泛议论。

3、务求实效。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达到进一步统一广大党员干部思想,增强信心,明确努力方向的目的。要通过扎实推进整改,在抓落实上下功夫,把民主生活会的成效体现到推进工作的实践中。

6月21日前,每位党员将公开承诺书交各党支部,各党总支于6月28日前,将党总支公开承诺书和创先争优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报院活动办公室。

附:1、创先争优活动领导点评表1

2、创先争优活动领导点评表2

3、创先争优活动基层党组织公开承诺书(式样)

4、创先争优活动党员公开承诺书(式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