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侨办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28 06:35:00

外侨办工作计划

**年,我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精神和**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充分

发挥我办外事侨务资源优势,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大的成绩,受到了上级领导和机关的充分肯定,先后被评为温州市侨务系统先进集体和外事系统先进集体,陈汉春主任被国务院侨办授予“全国侨务系统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联谊,深化交流,促进外事管理上新的水平

(一)服务和管理并举,扎实做好外事工作

1、严把因公出国(境)审核关,为出国(境)人员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为充分发挥因公出国(境)的重要作用,鼓励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我办进一步简化审核手续,提高办事效率,为企业提供快捷服务。截止11月底,我办共受理、审核、呈报因公出国(境)团组76批188人次[其中党政干部出国(境)44人次]。由于我市一批大型企业国际经贸交流频繁,出国境人员较多,7月份我市17家“五个一批”重点骨干企业被温州市外办列为因公出国(境)直报对象,我办派专人逐一走访各家直报企业,了解企业人员出国境情况,确定每家企业的因公出国(境)专办人员,详尽掌握第一手资料,并编制报表呈报温州市外办备案。同时,为了促进我市中小型企业对外经济交流和企业发展,把握国际商机,我办在严格把关的同时又适当放宽条件,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了便利。例如,为了确保我市30多家中小型企业按时参加10月份的香港电子产品展览会,我办主动联系温州市外办,要求特事特办,得到了温州市外办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温州市外办出国管理处受理后急事快办,加班加点,并派专人来我市为赴港人员发放通行证,受到了参展企业的好评。在认真做好因公出国(境)的受理、审核和呈报工作的同时,还加强对党政干部因公出国(境)的管理工作。年初,我们编制了党政干部出国(境)指标分配计划,报市委书记办公会议审定,党政干部出访办理手续时,再报市委、市府主要领导审批,有效地制止无实质性内容的出国(境)活动。

2、加强外事管理,妥善处理涉外事宜。4月份,鉴于我国民间反日情绪高涨,我办领导高度重视,特地多次看望了在我市浙江欧姆龙侨亨电器控制有限公司工作的两名日本技术人员,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和安全情况,督促用人单位引起重视,以防涉外案件的发生。5月和11月份,我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科依法抓获六名持F签证入境旅游违法的外国人,我办积极配合,派出人员协助审讯。今年台风频繁,每次台风来临之前,我办工作人员积极向各外专和外籍人员工作单位传真或电话通知台风预报,要求用人单位切实保障外籍人士的安全;台风过后,我办组织人员分别走访有关单位,了解外籍人员有关情况,使他们安心在乐清工作。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加上近年来我市涉外突发性事件时有发生,我办结合实际,起草了《乐清市涉外突发性案件应急预案》,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批准实施。

(二)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1、当好“参谋”,认真做好市领导出访组团工作。代表团出访前,我办明确出访任务,优化组合随团人员,认真申办批件、护照、政审和签证,合理安排境外考察活动,及时进行安全教育,以确保市领导率领的代表团如期出国、顺利归来,圆满完成出访任务。今年我市共组织了经贸、教育、市政规划建设、友好交流考察等6个团组。如:7月份,市教育考察团一行四人赴新加坡考察了华侨中学、南洋女子中学、南洋大学教育学院和HEURISTIX教学实验室等教科研机构,为乐清中学和新加坡华侨中学、南洋女子中学开展教育交流奠定了基础;9月份,市政府城市建设规划考察团赴英、德两国,就西欧城市建设规划理念和管理办法、城市片区开发、旧城更新改造和市政工程建设等方面进行考察取经。这些考察访问,对我市借鉴发达国家经贸、城市规划管理、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加强这些领域的对外合作交流,促进我市与各国人民的友好交流都有着深远的意义。

2、圆满做好外事接待工作。今年,我办接待了25批432人次来自世界各地的考察团和国际友人及外籍华人。他们分别是:非农经济发展国际研讨会一行20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低息信贷及国际债务处处长、经济学博士林建海夫妇,以山本优为团长的日本福井县日中友协访华团,南洋女子中学校教育考察团,澳大利亚政府国会议员ROBERTCHARLESBALDWIN先生和澳大利国际商会秘书长STEVENMOON先生一行,加拿大著名摄影艺术家EDWARDBURTYNSKY,日本欧姆龙株式会社社长谷口一弘等。在外事接待中,我们主动发送外宣资料、介绍投资环境和引资项目、陪同参观考察,为有交流意向的企事业单位牵线搭桥,积极宣传我市改革开放取得的成果,让更多的国际友人关注乐清,进一步提升了乐清在国外的知名度。此外,我办还配合温州市政府、外办热情接待了以常驻日内瓦联合国代表团团长沙祖康大使为团长、驻法国大使赵进军为副团长的外交部驻外使节浙江考察团,中联部常务副部长马文普一行,中国驻罗马尼亚参赞刘其威夫妇,第55届世界小姐及省外办新闻文化处副处长葛志宇一行等上级外事系统领导。

3、做好第十六期赴日本水产研修生选派工作。今年6月,我办坚持“公开、公平、透明”原则,同时结合扶贫工作,在确定赴日研修生名额时,重点向山区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子女倾斜,预选出14名整体素质好、家境贫困的候选人员。经面试、培训和考试,最后确定9名人员于今年11月赴日研修。

(三)稳步开展友协工作,大力促进民间对外交流

1、以友协为载体,对外教育交流喜结硕果。今年年初,在我市友协的推荐下,新加坡南洋女子中学和华侨中学校长率团到乐清中学参观考察,并形成与我市乐清中学合作交流的意向。经我市友协积极牵线搭桥,两校与乐清中学正式签定了《中新教育友好合作协议书》,建立了中新两国三校长期的文化教育交流合作关系。在我市友协组织教育考察团赴新加坡对两校进行了深入的实地教育考察后,乐清中学首批交流学生共48人于8月赴新进行为期20天的交流活动,为使他们如期出行,我市友协干部全程协助,加班加点做了大量的工作,如在联系邀请函、办理因公出国手续、提供因私签证信息和代办点、预定机票和行前教育等方面提供了快捷优质的服务,受到了他们的赞扬。11月,乐清中学和新加坡华侨中学在乐中正式举行签字仪式,缔结为友好学校。此次教育交流合作,提高了我市文化教育的品位,开拓和发展了我市文化教育的传统优势,增进了我市对外教育交流合作关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2、热心服务,切实为理事单位对外交流提供帮助。在办理因公出国(境)手续时,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对理事单位特事特办、急事快办、先办后补,为他们开展外经贸业务开辟绿色通道。根据理事单位的实际需要,多次为他们在外宾接待、外语翻译、技术交流、商贸洽谈等方面提供帮助,鼓励他们参与竞争、拓展海外业务,为民营企业接轨国际市场创造条件,为他们开展国际经济合作提供帮助。在外事接待中,我们尽可能安排外宾参观理事单位,以扩大理事单位的社会影响面,提高理事单位的知名度。乐当“红娘”,积极为他们各领域的合作牵线搭桥,如在我们的努力促成下,理事单位浙江侨亨实业有限公司与全球著名自动化产品生产商——日本欧姆龙株式会社达成合作开发新产品的协议;随着合作关系的密切深入,中日双方于今年联手共创了浙江欧姆龙侨亨电器控制有限公司。

3、做好友协的日常工作。今年3月我市友协召开年会,总结2004年工作和部署**年工作思路,就拓展民间对外交流展开讨论;4月份,我市友协为乐成、柳市、虹桥等镇的企业发展事务所及30多家友协理事单位寄送了60多份《**世界各国展览会汇编》,为企业走出去观展、参展提供信息;我们筹划建立的“友协之家”已于7月份完成了室内装修,并配置了相应的活动设施,这为我市外专、外教、友协理事提供文化交流的场所;8月,**年度全省市县友协工作交流会在温州市召开,我办主任兼我市对外友协常务副会长陈汉春作为县级友协代表,在会上介绍了我市近年来友协工作情况和对外民间交流成果,受到了与会人员的好评;我们一直坚持印发的《乐清友协》双月报刊,为友协理事及时提供了各种对外交往信息。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侨务工作上新的台阶

一年来,我办认真贯彻全国和全省侨务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总书记对侨务工作“三个大有作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责任,创新思路,服从大局,拓展领域,服务经济,努力提高为侨服务水平,努力开创我市侨务工作的新局面。

(一)发挥侨务优势,服务经济建设

1、牵线搭桥,积极为企业引资和产品外销充当“桥梁”和“纽带”。围绕市委市府中心工作,积极服务招商引资“一号工程”,采取多种形式,向侨团、侨商介绍我市投资环境,推荐投资项目,寓招商引资于外侨接待中,同时还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引资工作。10月份浙江轻工产品博览会召开期间,我办领导主动赴温跟踪服务,热情接待,促成了新加坡三江会馆副会长陈立明先生和中国中川电气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创办中外合资温州中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这些活动,在加快侨胞发展事业的同时,也促进了我市经济发展。

2、加大服务力度,促进侨资侨属企业快速发展。今年,我市侨资侨属企业抢抓机遇,锐意创新,团结奋斗,大力推进科技进步,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努力克服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及灾害等因素带来的负面影响,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的发展态势,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5.10亿元,同比增长29.11%;创利税4850万元,同比增长21.86%;出口创汇1.49亿元,同比增长75.80%。

我们始终把改进服务手段,促进企业发展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了以“抓调查、优服务、促发展”为主题的“华资、侨资企业服务年”活动,主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建立了重点企业联系点制度,确定18家企业作为联系点,由外侨办和侨资企业事务所主要领导亲自负责联系、重点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二是狠抓安全生产,积极部署落实以全市中小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整治为重点的“铁网二号行动”和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考评,与下属企业签订了**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责任书,组织召开了3次侨属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和专(兼)职安全员会议,开展了5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并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提出整改意见,有效消除了事故隐患。三是帮助企业全力防台救灾,组织人员深入企业排除险情,慰问受灾企业,指导开展灾后生产自救,努力把台风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点。四是积极争取工商、质监、环保、劳动等涉工部门的支持,先后协助15家侨资侨属企业解决落实工业用地、项目立项、工伤调解等一系列实际问题,为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由于我们倾心服务,热情指导,我办被乐清市政府授予“开放型经济工作优质服务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下属企业在生产规模、科技创新等方面也取得了新的成绩,如温州正亮电子电气公司喜获温州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0万元;纳利斯制衣设备公司获得国家专利产品31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欧丽亚制衣有限公司生产的“昂斯”牌西服和基尼垭服饰公司生产的“金鵼鸟”牌休闲服经国家服装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检测,再次被评定为国家“优等品”;华侨电气公司、柳方电器公司等8家企业被乐清市政府评为市级先进单位;美联家俬、龙华日用、侨亨实业等7家侨资侨属企业被评为温州市优秀侨资企业。

(二)开展专项调查,充实侨务信息

1、完善侨情资料库。为了适应新时期外事侨务工作需要,掌握第一手材料,我办认真做好各类调研工作。一是深入侨乡召开侨眷、华侨代表座谈会,听取他们对华侨在国内的权益保障的立法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召开部分留学生眷属代表座谈会,协助温州市政协港澳台侨委主任朱世颢、副主任周三荣调研“温州华侨华人第二、三代教育联谊”等有关事项。三是深入重点镇、村开展全面细致的侨情调查,进一步完善了侨情资料库。另外,为宣传我市华侨华人在海外的爱国史、奋斗史、创业史,我办组织力量积极编撰《乐清华侨志》及《海外乐清人》两书,目前校对工作正在进行中。

2、重视侨务信息工作。截止9月份,共发侨务信息25条,大部分被《温州侨网》录用,其中好几条被《浙江侨网》、《浙江侨声报》和《中国侨网》等新闻媒体转载,已超额完成了温州市侨办年初下达的指标任务。

(三)切实维护侨益,强化服务意识

1、重视侨务信访工作,热心为侨排忧解难。进一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和《实施办法》,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侨务工作的良好氛围。今年,我办共接待来访172人次,受理来信9件,出具各类证明5份,帮助解决和处理有关侵侨事件3件。在信访工作中,我们加强了与涉外、涉侨等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按照依法办事、注意政策,根据特点、适当照顾的原则,细致调查,及时处理,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我们加大了对重点信访件的调处力度,在保护侨胞人身安全、保护房产权益、解决民事纠纷、帮助办理(补办)证件、解决侨胞子女就学问题等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如北白象镇沈岙村侨眷李仁安因邻里纠纷受他人威胁、追杀,我办接访后,立即组织人员进行调查,同时与北白象镇派出所联系,要求尽快处理,终于制止了事态的继续恶化。其他如北白象镇侨眷郑孝顺反映结婚公证错误、旅西班牙华侨张作义要求市公安局恢复户口、仙溪镇侨眷陈希甫反映自留地被他人非法侵占等信访问题,我们都积极与有关部门、当地镇乡政府联系,及时调处,较好地维护了侨眷的权益。

2、关爱侨胞侨眷,加深彼此感情。一年来,我们借春节、中秋、圣诞、元旦等重要节日,利用上门慰问、开茶话会、寄贺卡、发电子邮件等形式与侨胞侨眷加强联络、增进感情,了解归侨、侨眷的生活情况和侨胞、出国留学人员在海外的创业情况。平时,则利用华侨、侨眷喜庆、回乡探亲、患病、丧礼等特殊日子前往慰问,带去了党和政府对侨胞的关心,也有利于我市今后更好地开展侨务工作。

3、做好侨务扶贫工作。教育扶贫是温州市“139富民攻坚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我办积极响应这一计划,不断加大侨务扶贫力度。8月22日,旅法华侨周陈妍夫妇借回家探亲之机,专程把5000元人民币送到我办,要求我办帮助联系家乡贫困学生,资助他们完成学业。我办积极联络扶贫对象,并将专款按时送到贫困学生手中。10月18日,我办领导陪同新加坡华人陈立明先生走访联乡智仁乡西滩村、利条村、大井头村,了解王斌、张丹萍、鲍剑钊三位同学的学业和家庭境况,分别资助了他们5000、3000和2000元的学费,让他们安心上学。经我办牵线搭桥,陈立明先生在我市教育界人士的陪同下,还来到乐成镇的慎海、柳市镇的湖横和白石镇的赤水垟,给3个贫困大学生家庭每户送去6000元的助学金。同时为继续帮助乐清中学品学兼优但家境贫寒的学子,使他们能够顺利地赴大学深造,他还在乐清中学设立了贫困生助学金。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的有关规定,我办给我市特困归侨胡万微每月发放150元的生活补助费。

(四)增进联谊渠道,扩大对外交流

截止11月底,我办接待了20个侨团和256人次的侨团领导、知名学者、华侨华人、科技人士及上级侨务部门领导等。他们是:美国浙江经贸文化联合会、柬埔寨中国商会、新加坡温州会馆、美国纽约温州工商总会以及世界银行货币基金低息贷款处处长林建海博士、留美生物学家管敏鑫博士、全德华人社团联合会荣誉主席冯定献、意大利坎帕尼亚华商会会长丁宏梁、俄罗斯莫斯科乐清华人总商会副会长谢庆植等。另外,在面对面交流受阻情况下,我办利用各种通讯方式,积极与海外侨团和侨领加强联系,联络情谊,增进了解。如获悉意大利普拉托华人华侨联谊会4月30日隆重举行换届庆典,我办特向新当选的蔡长春会长及该会全体成员发去贺电,向他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10月份,法国巴黎骚乱愈演愈烈,我办向远在巴黎的侨团、侨胞发去慰问电,询问了解有关情况,表达了家乡政府和父老乡亲对海外游子的关切之情,加深了与侨胞的感情。

为了更好地宣传乐清,提高乐清在国际上的知名度,促进乐清与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10月29日,我办与温州市雁荡山风景旅游管理局、雁荡山竺摩纪念馆联合举办了雁荡山竺摩纪念馆开馆仪式。来自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佛教界知名人士百余人,参加了开馆仪式。该纪念馆展出了反映竺摩大师一生经历的图片、以及他生前的书稿和诗画作品、勋章等,为雁荡这座文化名山增添更多的文化情趣和人文魅力。

三、加强学习,开拓进取,实现干部整体素质上新的突破

(一)以“先进性”教育为载体,提高政治理论素养

今年1月,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我办开展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一年来,我办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依靠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动员、分析评议、整改提高三个阶段工作任务。特别是在分析评议和整改提高阶段,我们针对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如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外侨办和侨联平时沟通不够,密切联系归侨、侨眷、企业不够,为侨服务力度欠缺等,进行认真研究,提出整改要求,制订整改方案,并落实具体的整改措施,在一定范围内向群众公布,接受监督,初步达到了提高党员素质的活动目标,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以贯彻全国侨务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加强机关内部建设

中央和省侨务工作会议召开以后,极大地激发了我们的工作热情,进一步坚定了侨务系统干部努力做好外侨工作,积极为经济建设服务的决心和信心。我们多次召集全体干部和侨务联络员会议,反复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侨务工作的意见》、总书记在全国侨务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书记在全省侨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新时期侨务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方针政策。我们还专门编写了有关上述会议和领导讲话精神的汇报提纲,由陈汉春主任在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作了专题汇报,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领导对外侨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使长期困绕我办的人员缺位、用车缺编、经费不足、管理不顺等问题,借贯彻落实全国侨务工作会议精神东风,得到了圆满的解决。

(三)以业务学习和培训为手段,提高综合业务水平

我办利用每周一上午的时间,专门组织人员进行业务知识“充电”,认真学习有关侨务、经济、涉外礼仪礼节、出国签证新动态等方面知识,提倡知识更新,不断完善外事侨务干部的知识结构,提高外侨干部的文化素质和业务水平,提高理论联系实际、分析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我办还积极派员参加各类业务培训,今年以来,共有6人次分别参加省、温州和乐清有关部门组织的信访、翻译、财务等业务培训,以适应新时期侨务工作的需要。

通过政治、政策和业务学习,提高了外事侨务干部的整体素质,进一步巩固了机关“效能革命”的成果,深化了服务意识,转变了工作作风,不断提高了外事侨务工作水平与办事效率,把我办建成了“学习型、服务型、效率型”机关。

今年,我办被乐清市委、市政府授予“**年度开放型经济工作优质服务单位”荣誉称号,获得温州市外事系统先进集体、温州市侨办系统先进单位和温州市侨务信息先进单位。另外,陈汉春主任被评为浙江省外事系统先进个人,伍培利同志被评为温州市外事系统先进个人,黄乐建同志被评为温州市侨务信息先进个人。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办的工作离上级领导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仍存在差距和不足,如对新形势下外侨工作的现状、特点还缺乏比较全面、深入的研究,为侨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自觉使外侨工作服务于经济建设大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等。对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在新的一年里加倍努力,积极进取,努力予以克服。

-**年外事侨务工作思路

**年外事侨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全国、全省外事侨务工作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发挥外事侨务资源优势,不断开创外事侨务工作新局面。

1、发挥外侨资源优势,为市招商引资、企业“走出去”提供优质服务。

2、深入企业调查研究,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重点解决发展潜力强、注重拓展国际市场的中小企业人员“走出去”问题。在为外向型企业提供高效便捷服务的同时,对初次出国人员严格审核把关,严防利用因公渠道非法移民。

3、认真贯彻落实温州市委、市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因公出国(境)管理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完善党政干部出国管理办法,认真履行公务出访党风廉政建设的牵头部门职责,继续实行党政事业干部出国(境)指标管理以及市委市府主要领导审批制度。

4、整合市各条战线的翻译力量,建立外语人才库,为市招商引资活动,特别是企业拓展国际业务提供翻译服务。

5、认真履行外事管理职能,配合温州市外办做好外事接待、外国记者管理等工作。认真落实团组人员出访前外事纪律和安全教育制度。

6、发挥友协作用,促进民间友好往来,办好友协之家,完成换届工作。

7、在积极做好招商、引资、引智工作的同时,发挥乐清侨商和海外科技人才多的优势,采取多种形式,为企业的科技创新、产品销往国际市场提供服务。

8、深化为侨服务工作,依法维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把为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归侨侨眷排忧解难作为为侨服务的重点,夯实国内侨务工作基础。认真做好来信来访工作,满意率达到95%以上。

9、加强对外联谊,积极拓展华裔新生代和新华侨华人工作,配合上级侨办开展华文教育,增进与华裔新生代对祖(籍)国和家乡的了解和对中华文化的感情,促进侨务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10、筹建侨资企业协会,扎实开展为华资侨资企业服务,努力为企业排忧解难,加大企业安全生产监督力度,每季度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会议及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使安全生产责任书各项要求得到落实,确保安全生产。

11、加强外侨机关自身建设和干部队伍的建设,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国、全省外事侨务工作会议精神,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外侨工作,加强外侨政策、法规和业务学习,切实提高外侨干部综合业务水平和办事效率,依法行政,廉政自律。

二00六年外事侨务工作思路

**年外事侨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全国、全省外事侨务工作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发挥外事侨务资源优势,不断开创外事侨务工作新局面。

1、发挥外侨资源优势,为市招商引资、企业“走出去”提供优质服务。

2、深入企业调查研究,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重点解决发展潜力强、注重拓展国际市场的中小企业人员“走出去”问题。在为外向型企业提供高效便捷服务的同时,对初次出国人员严格审核把关,严防利用因公渠道非法移民。

3、认真贯彻落实温州市委、市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因公出国(境)管理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完善党政干部出国管理办法,认真履行公务出访党风廉政建设的牵头部门职责,继续实行党政事业干部出国(境)指标管理以及市委市府主要领导审批制度。

4、整合市各条战线的翻译力量,建立外语人才库,为市招商引资活动,特别是企业拓展国际业务提供翻译服务。

5、认真履行外事管理职能,配合温州市外办做好外事接待、外国记者管理等工作。认真落实团组人员出访前外事纪律和安全教育制度。

6、发挥友协作用,促进民间友好往来,办好友协之家,完成换届工作。

7、在积极做好招商、引资、引智工作的同时,发挥乐清侨商和海外科技人才多的优势,采取多种形式,为企业的科技创新、产品销往国际市场提供服务。

8、深化为侨服务工作,依法维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把为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归侨侨眷排忧解难作为为侨服务的重点,夯实国内侨务工作基础。认真做好来信来访工作,满意率达到95%以上。

9、加强对外联谊,积极拓展华裔新生代和新华侨华人工作,配合上级侨办开展华文教育,增进与华裔新生代对祖(籍)国和家乡的了解和对中华文化的感情,促进侨务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10、筹建侨资企业协会,扎实开展为华资侨资企业服务,努力为企业排忧解难,加大企业安全生产监督力度,每季度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会议及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使安全生产责任书各项要求得到落实,确保安全生产。

11、加强外侨机关自身建设和干部队伍的建设,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国、全省外事侨务工作会议精神,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外侨工作,加强外侨政策、法规和业务学习,切实提高外侨干部综合业务水平和办事效率,依法行政,廉政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