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龙乡 创建安全文明村实施方案

时间:2022-01-18 04:04:00

金龙乡 创建安全文明村实施方案

金龙乡创建安全文明村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深入开展安全文明村创建活动,切实推进我村两个文明建设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按照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的要求,结合我村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发展农村经济,改善农村环境,丰富群众生活,增强公民道德素质,建设现代村庄,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和文化阵地的“双建设”,逐步形成整洁、文明、有序,具有良好社会风气、丰富文化生活、优美生态环境的现代农村新格局。

二、工作目标

依据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创造条件、梯度推进的工作原则,确定安全文明创建工作目标是:2004年建成县级安全文明林区和乡级安全文明文化村、卫生村、生态村;2005年建成省级安全文明林区和市级安全文明文化村、卫生村、生态村。

三、创建标准

l、综合治理组织落实。村级领导班子团结,有一名副职负责综治工作;村级治保会、调委会、治安联防队、护村队等群防群治组织健全,并能充分发挥作用。

2、治安防范措施落实。创安纳入村工作规划,人、财、物基本有保障;村治安室、联防站、报警亭相应配套;重点仓库、财会室和村民住宅防盗设施齐全;群防群治形成网络;刑释解救人员安置帮教,“五种人”监改工作落实;以防激化为重点的各类民间矛盾及时化解,一般矛盾基本不出村。

3、村民的文明程度明显提高。在辖区内、封建迷信有所减少,得到遏制,邪教活动、宗族势力、群体性械斗、闹丧基本消除,村风、民风好转。

4、辖区治安稳定,村民安居乐业。村内不发生杀人、抢劫、强奸、纵火等重大暴力案件,无称霸一方的地方邪恶势力,无涉毒犯罪;全村环境整洁,服务网络健全,文化生活丰富,村民对创安知晓率和满意率分别达60%和80%。

四、工作步骤

㈠宣传发动和准备阶段。时间为2003年一季度。主要是组织干部群众学习有关文件,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端正态度,制订工作方案,成立专班,加快文明创建工作的协调运转。

㈡具体组织和实施阶段。时间为2003年二、三季度。主要是对照年初工作安排和文明创建工作目标的要求,一件一件抓落实,并及时总结经验教训。

㈢自检和评比验收阶段。时间为2003年四季度,主要是对照安全文明林区和安全文明村的验收标准,积极开展自检、自纠自查,做到缺什么补什么,同时报请有关部门进行检查验收。

五、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建立组织

为切实加强对创建安全文明林区和安全文明村工作的督查、指导和考核,特成立村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乡创建联络员:

(二)大力宣传,营造氛围

要大张旗鼓地宣传安全文明林区和安全文明村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营造全民动员、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氛围。村委会和村小学要开设专题专栏,对创建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及时进行宣传,对不良行为予以曝光。

(三)明确任务,各尽其责

1、各村、支两委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制定计划,落实措施,组织实施。

2、村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做好对全村创建安全文明林区和安全文明村工作的组织协调、检查督促和指导。

3、村治保会、调委会、治安护林队要加强对创建工作的支持和配合,负责创安日常工作和突发事件的处置。

会同县金龙乡村

2006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