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民政局深度脱贫攻坚总结

时间:2022-12-08 10:22:20

县民政局深度脱贫攻坚总结

认真开展兜底脱贫“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工作。一是开展了低保、特困供养、“两残”补助基础信息核对;二是全面梳理低保、特困供养、“两残”补助政策落实情况,针对符合条件未享受民政救助政策的对象,开展了“清零”行动;三是聚焦基层民政服务扶贫工作能力不足的问题,每月定期召开民政所负责人工作例会,开展业务培训。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今年伊始,我局着手谋划如何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登记管理职能,构建促进社会组织帮扶资源与扶贫帮扶需求有效对接的部门协调机制。动员全县社会组织紧紧围绕“服务困难群众、助力精准扶贫”主题,把参与精准扶贫作为履行责任、回馈社会的善行义举,奉献爱心,鼎力扶贫。

1、存在问题

我县部分建档立卡未脱贫户在原先识别时,存在单纯以“患重大疾病”、“重度残疾”等因素纳入未考虑子女赡养能力的现象,以致今年我局在摸排梳理低保政策落实情况时,发现有部分重病、重残未脱贫对象不能按低保审批程序审批纳入低保。

2、下一步工作安排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按照本次会议的部署要求,结合民政工作职能,重点做好以下方面工作:持续开展“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全面提高党组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的政治站位和开拓创新、争先进位的意识,从政治上高标准要求、学习上严格要求、监督上严把关,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扎扎实实做好政府兜底脱贫和“双包保”工作。健全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持续深入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按照“兜底线”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农村低保补助水平。研究制定我县低保操作规程,加大经济状况核对平台建设,提高核查能力,实现精准认定。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巩固困难群众走访联系制度,完善救助对象主动发现机制,集中开展“救急难”对象排查工作,确保因特殊原因导致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得到及时救助,减少因病或突发事件致贫或返贫情况的发生。统筹民政救助政策在扶贫领域持续发力。健全完善困难群众早发现机制,及时摸清各类民政对象中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在制定和落实低保、五保、两残补助等各项民政救助政策时,始终将贫困户作为重点对象实施重点倾斜,力求使民政救助资金更大程度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倾斜。加强对民政扶贫资金的监督检查。一是加强资金监管,杜绝一拨了之现象发生。对民政扶贫专项资金拨付,严格按政策规定,认真审核审批。对民政涉农资金拨付,严格按“涉农资金一卡通管理规程”审核审批。

二是加强绩效评估。对低保、特困供养、两残补助等资金使用情况开展绩效评估,发现问题及时制定并落实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三是以作风建设为抓手,严格工作纪律,规范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在低保、五保等民政扶贫工作领域,开展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案件工作,坚决制止和纠正“优亲厚友”、“人情保”等问题,全力打造“公开、公正、公平”的民政救助风气。发挥牵头作用,引导社会力量开展扶贫。充分发挥民政部门在社会救助领域的牵头作用,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技能培训、就业救助、子女教育救助、医疗救助等工作,通过多措并举,进一步巩固和提高脱贫攻坚成果。结合《慈善法》宣传贯彻,积极引导各类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投身扶贫工作,开展慈善帮扶,做好慈善组织、个人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