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受“红包”礼金专项整治总结

时间:2022-12-18 04:42:42

收受“红包”礼金专项整治总结

按照中共县纪委、县监察委《关于印发〈在灾后恢复重建中开展收受“红包”礼金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我局高度重视“红包”专项治理工作,按文件要求认真部署,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抓好宣传

收受“红包”责任在领导,整治“红包”之风关键在领导。11月5日,我局根据精神制定了“县统计局关于开展收受“红包”礼金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先后多次召开班子会,局单位负责人会和机关干部职工大会上,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尤其是重点学习了“当干部就不能收红包,收红包就要丢官帽”通俗易懂的警句。要求全局领导以身作则,带头遵守廉洁自律规定,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并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红包”问题治理领导小组,确定专人负责,具体抓落实。全局职工签订了《公职人员拒收不送“红包”礼金承诺书》。

二、对照要求,自查自纠

根据上级文件要求,我们将“红包”问题治理活动与“纠四风、树新风”教育月、公务消费一体监管等工作相结合,认真查纠自身问题。我们将治理“红包”自查自纠情况登记表发给每位领导干部和职工,通过自查自纠,所有领导干部及职工无一人收送“红包”。

三、强化学习,源头防范

坚持以“治根本、治彻底”为目的不断深化源头治理措施,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形成“新常态”。局党组带领职工重新温习《廉政准则》、《中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注意事项读本》,学习县纪委《关于三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的通报》,做到以此为戒,警钟长鸣,自我约束,克服侥幸心理,防止收受“红包”之风反弹,做到从源头上堵死收受“红包”的漏习。今后,我局将进一步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和完善管理制度,堵塞漏洞,进一步加大从源头上加强综合治理,防止违法违纪行为发生,促进统计事业健康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