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新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23 09:45:18

文广新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

2014年,图书馆支部以增强凝聚力、战斗力,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发挥支部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目标,以内涵建设为抓手,推动图书馆管理与服务为落脚点,紧紧围绕图书馆的中心工作,把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到图书馆的事业建设、领导班子建设、职工队伍建设、图书馆廉洁文化建设之中,以实现优质服务读者为目标,不断提升了图书馆工作服务水平,在全馆共同努力下,图书馆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现将一年来的工作简要总结如下:

一、在支部建设方面

图书馆支部充分认识到要认真贯彻落实《党建目标责任书》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各项要求,就必须要把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和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一年来,主要进行了以下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目标责任制,认真抓好学习,提高思想政治素质。首先在思想建设上注重领导干部的学习,扎实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争当“学习型”党员活动,倡导终身学习。一年来,我馆支部带领全馆人员较好地坚持了每月的政治学习、组织生活,认真组织开展了“世界读书日”活动、“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活动,为营造一个良好的读书氛围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另外,为打造图书馆品牌服务新形象,在现有的基础上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着力点,举办公益性讲座“壁州讲坛”六期,出版了图书馆内部刊物《翰墨书缘》三期,这些方面,我馆为营造一个读书的氛围做了大量的工作,也收到了显著的成效。今年以来,全体党员通过观看影片《学习杨善洲先进事迹》后,每人都撰写了心得体会,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宣传月上通过学习《廉政准则》也撰写了心得体会及工作总结。

二、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方面

领导班子是党员的领头羊,就要在党员面前起到表率作用,所以领导班子的建设关系到全馆的发展,一年来,我们高度重视领导班子的自身建设,重点抓了两方面的工作:第一,带领班子成员加强政治学习,敏锐把握改革形势,及时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驾驭全局的能力,提高党员干部贯彻路线、方针、政策和学院决策的主动性、自觉性,使干部的大局意识进一步增强。第二,在团结干群上,要求领导干部要讲大局、识大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身作则,积极主动的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三、在党员队伍建设方面

图书馆支部共有4名党员,全体党员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提高理论素质,通过组织生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做好表率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馆职工克服自身困难,提升了服务,最大限度的满足了广大读者的需求。可以说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需要都有我们共产党员的身影出现。在党员联系群众方面,为构建和谐图书馆,全体党员做出了很好的表率。

四、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图书馆领导班子根据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要求,做到了党风廉政建设与党政工作同计划、同安排、同落实、同检查、同总结。具体说来主要在几个方面。

第一,党政领导班子较好地坚持了民主集中制,做到了团结有力、勤奋务实、廉洁高效、和谐共事、共谋发展,就图书馆的规划发展,人、财、物的管理与使用以及其他馆内的重大事项的决定,班子成员多次召开会议共同商讨,使之达成了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各项工作推进有力的格局。

第二,按时召开民主生活会,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决策程序。

第三,在廉政建设上,加强了人、财、物的管理力度,并制定了相应的规章制度,从而使图书馆各项工作能够有章可循,按章办事,重大事项公开透明,经得起监督检查,同时也使全体员工知道我们领导班子是明白做人,明白做事,廉洁、勤奋、高效,团结的一个集体。

第四,在廉洁教育方面,一是积极参加文广新局各项反腐教育活动。二是定期组织全体党员过好组织生活,搞好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活动,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认真带领全馆职工坚持每月的政治学习和其他组织活动,不断提高全体员工的思想认识。

第五,在制约监督方面,图书采购工作严格按照规定执行,无乱发津贴、乱办宴席等违法乱纪行为。办公经费使用严格遵守馆财务的规定,做到了有章可循,无乱收费,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和“一单三签”纪律,坚决杜绝小金库的发生。

五、在综治维稳工作方面

在综治维稳创建平安单位方面,我们也做出了应有的努力。具体是:一是实时掌握定期向上汇报职工的思想动态,教育有针对性;二是对防火防盗,防安全事故方面高度重视,并与各科室、各位员工签订了《安全责任书》,认真落实各项防范措施;三是坚持节、假日安全检查和值班制度,并做好值班记录,使之责任到人,落实到人。

六、在关心贫困职工和退休职工方面

一是积极组织全馆职工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在年底组织的2014全县机关职工运动会上,我馆职工取得了优异的比赛成绩。二是在馆内组织各项交流活动,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三是关心职工,尤其是生病住院职工、生活困难职工,尽其所能千方百计为他们排忧解难。并定期慰问离退休职工。

七、存在的问题和努力的方向

在总结了过去一年图书馆支部带领全馆干部职工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楚地认识到了我们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还应该继续努力,改进不足,进一步提升服务。

第一、图书馆领导班子还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地改进工作的方式方法,使我们的工作水平和决策能力更加科学化、合理化、规范化。

第二、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今后要更多地组织政治理论学习,紧紧跟上党的政策、方针,让党员干部能够从思想上与时俱进。

第三、在工作中还应继续增强服务意识,让每个职工从内心深处真正树立服务的意识。

第四、在密切联系群众方面做的还不够,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坚持紧密联系群众,了解群众真实想法,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把全馆干部职工紧紧团结在一起,力争将图书馆工作推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