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安全月小结

时间:2022-08-04 10:21:00

矿安全月小结

广大职工不只感受到矿党政关注平安、重视平安的严肃性,通过为期一个月的平安宣传教育。而且对开展反“三违”反事故,加强平安管理加深了理解。据平安科提供的数字标明,四月份全矿杜绝了重伤,轻伤和三违也明显减少。

矿对照公司要求,为期一个月的平安教育月活动中。结合本矿实际,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职工当中起到警醒作用。现将教育月的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矿党政领导对平安工作极为重视,

一、领导重视。根据集团公司要求。研究制定了以“关注平安、关爱生命”为主题的二月平安宣传教育月活动,并成立了平安教育月活动领导小组,下发了文件,具体工作分工明确,列出了活动计划。实施过程中,宣传科、工会、团委、职校、安监科等部门抽出专人全程跟踪,组织、参与和检查各单位组织开展平安宣传教育活动情况,确保了活动正常有序地开展。

各职能部门和基层单位紧密配合,

二、形式多样。教育月活动期间。集中组织职工学习了平安生产法》详细条款,以及集团公司宣传部《学习与宣传》刊登的系列宣讲资料和一些平安基础知识;宣传科结合实际编发了四期平安教育资料,组织科组织了四次井下安全检查;宣传科组织了平安教育宣传车深入到三个工人村、地面工业广场播放平安知识;广播、电视播放了集知识性、劝导性为一体的平安教育专题节目;团委组织召开了青岗员平安座谈会工会制作了系列平安教育标语和牌板;举办了一期别具一格的平安漫画黑板报现场竞赛;平安科、宣传科共同举办了平安事故案例学习;宣传科的活动简报、平安科的平安信息周刊等都集中对平安教育月开展情况进行宣传;宣传科在井口开设了平安教育电视,滚动播放,这项活动将长期开设,定期更换内容。

除了职能部门加大平安宣传教育外,

三、现场提示。平安教育活动月中。各基层单位紧密联系现场实际,进行提示教育。采煤二区在平安教育中,结合该区在工作面过断层、过老峒、地质条件复杂多变的实际,每班在工前会上,就当天工作面哪个地方应该注意,哪个地方应该重点盯防,都一一告诫职工,开展针对性教育,收到较好效果。目前该区干部职工思想稳定,战斗力强,团结拼搏,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掘进四区在平安提示教育中,认真吸取去年各类事故频发的教训,加强了干部紧盯现场的制度,坚持把平安教育带到掘进头,针对当天工作性质,随时调整有经验的工人干关键活,时时提醒,时时预防,有效地杜绝了各类违章现象的发生。修备工区技术员在职工干活前,结合现场工作情况,给职工当面传达施工措施,请有经验的老工人介绍如何操作,提高了当班职工平安操作技能,增强了职工搞好平安生产的自觉性。

团委通过谋划,

四、选准角度。一是团委举办的平安漫画竞赛选择的角度准。月日上午。精心组织了以“关注平安、关爱生命”为主题的平安漫画现场作画竞赛,共有26个单位选派人员参与了竞赛。这次竞赛以平安为主题,没有设固定的规范和模式,参与竞赛的选手可以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发明力进行作画。竞赛现场,参赛队员们巧妙构思,针对煤矿中经常出现的一些违章现象运用小小的画笔勾画出“口水与泪水”母想、妻念、儿女盼,愿君平安把家还”等一幅幅寓意深刻的漫画。这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吸引了众多职工群众观看,大家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了一次特殊的平安教育。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竞赛,洗运科、掘进四区、医院、皮带等六家单位被评为这次现场作画的优胜单位。这种活泼有趣的平安教育形式,既入脑入心,又让参赛选手感受到自己的肩上更多了一分搞好安全的责任,引起了新闻媒体的关注,徐州矿工报、徐煤有视相继给予了报道。

让每一个职工都能牢记安全的重要性,二是井口候罐室平安教育电视角度选的准。为了切实做好职工的平安教育工作。矿党政领导积极探索平安教育的新路子,充分利用每天职工下井等罐时这一特殊时段和特殊心理,经过宣传科两周时间的工作,月日,井口候罐室安装了闭路电视,专门制作了平安教育专题片,定时为下井的职工滚动播放,为下井前的干部职工再上一堂安全课。这一新颖的宣传方法得到广大员工的一致认同。所播放的宣传片内容丰富,题材新颖,形式多样,职工家属送平安祝福语、事故案例分析、平安警语、平安小知识”等小栏目贯穿其中,寓教于乐。事故案例”栏目中,针对煤矿五大自然灾害的形成以及对矿井和人员造成的危害等用纪实的手法,再现了当时事故发生经过的情景,给人以启迪,让人警醒。劝君绷紧安全弦,按章作业是关键”让悲剧不在重演,让阳光充溢人间”等平安警语随同着“祝你平安”花好月圆”老乡”等大家耳详能熟的歌曲一一再现在职工面前,让职工在欣赏乐曲的同时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平安教育。平安小知识”就象职工的一本百科书,详细介绍了井下作业过程中经常会碰到和发生的一些知识性问题以及解决的方法和途径,并用漫画、事例等形式,说明道理,进一步告诫职工一定要牢记安全,遵章作业,千万别违章作业。这一平安宣传新举措,对职工震动很大,专题片播放后,反应强烈。很多职工说:矿党政平安工作真抓实做,下井前的这堂平安教育课既入脑又入心,对我做好平安太重要了

各单位努力做到学用结合,

五、学用结合。加强学习教育的基础上。首先是加强生产现场整治,杜绝一切不安全因素。为了把平安生产工作落到实处,各单位积极利用各种形式对照平安生产法标准,抓好质量规范化的达标管理和安全隐患的治理工作,对所属工作区域进行了大范围的排查,做到横到边、纵到底,采煤、掘进、机电、运输、通风五个专业依照样板化的要求,对一些威胁平安生产的重大隐患进行了集中整治,及时消除了各类隐患,确保了生产的顺利进行,保证了人身平安。同时规范了周二、周五的正常职工平安活动,纪委、组织科等有关职能部门组织人员对活动情况进行巡回检查,并对查出的问题进行通报,限期内要求全部进行了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