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农经办年度总结及思路

时间:2022-06-07 11:06:00

我市农经办年度总结及思路

一、农业经济实现平稳增长,村级“三资”管理和农民减负成果得到巩固

1、完成人代会提出的农业经济发展目标。年预计实现收入4.36亿元,比去年增6.86%,其中:水产业收入2.018亿元,增幅10.68%;畜牧业收入1.396亿元,增幅8.82%;种植业收入0.708亿元,增幅2.86%;农民人均纯收入13286元,增幅8.86%;村级集体经济可用收入达到650万元,与上年基本持平。

2、扎实抓好村级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在去年召开动员大会的基础上,今年再次召开了“村级三资管理工作推进会”。明确了“巩固、完善、整改”的工作目标,即“巩固资金管理,确保资金安全;完善资产管理,促使资产保值、增值;整改资源管理,提高资源使用效益”。使我镇村级“三资”管理迈入规范化、民主化的轨道。

3、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年初镇政府组建了“农村土地承包纠纷仲裁机构及调解机构”,明确了工作职责和任务。全年共调处土地承包纠纷15起,规范土地流转行为300余亩,为维护农村稳定起到积极作用。

4、抓好农民负担监管工作。为了防止农民负担反弹,今年着重在农民建房、中小学收费、村级报刊杂志费、农村法律服务机构及涉农部门进行督促、整改,纠正违规收费5.95万元。另一反面还积极为种养殖业大户排忧解难,办理农业小额贷款5笔,计100余万元。

二、粮食生产稳定发展

1、大力推广轻型栽培技术和高产优质良种。轻载技术的普及,降低了劳动强度,加上一系列扶农、惠农政策的出台,优质高产良种的推广和技术服务的引导,充分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全镇28468亩早晚稻种植面积,轻载面积达96%,其中机插1500亩,抛秧和直播12330亩;全年累计向农户供应良种7万公斤,抛秧盘35万只。

2、扎实做好粮食订单工作。按照市贸易局关于做好年粮食订单工作的文件精神,镇、村及粮食收储部门层层落实,共签订早、万稻订单合同952.05万公斤,其中早稻552.95万公斤(种植面积13188亩),晚稻399.55万公斤(种植面积15280亩)

3、积极实施科技示范,提升粮食产业档次。围绕我镇优势水稻种植的良好基础,创建部级早稻新品种示范基地一个,面积1265亩;建成农业部万亩示范方一个,面积11295亩;同时还积极组织参加宁波市粮食“双千“示范和余姚市水稻优质高产竞赛活动;建成早稻—晚稻—绿肥和油菜—单晚直播示范基地各一个,面积分别达到1000亩和120亩。

三、休闲农业得到提升和扩张

1、两大节庆活动收效显著。今年6月份和10月份成功举办了“第六届西山白杨梅欢乐游“、“第六届湖大闸蟹休闲节暨新闻会”及“湖大闸蟹开捕仪式”。进一步提高了和湖的知名度,吸引了大量游客,不仅西山白杨梅和湖大闸蟹销势着好,而且带动了其他农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促进了农业“双增”。据统计,两大节庆期间,来观光、旅游的客人达6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000余万元。

2、休闲农业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年初镇党委、政府及时召开全镇“农业经济工作会议”,表彰和奖励了一批在休闲农业工作中取得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极大地激发了休闲农业经营户的积极性。同时我们还积极向上级申报财政资助项目,其中余姚级13只,宁波级1只,目前各个项目正在积极筹划迎接验收。为扩大湖大闸蟹的知名度和养殖面积,今年投入资金18.38万元开展河道增值放流,共放养长江扣蟹苗120万只,面积达8500亩。据检测,目前河蟹生长良好,成活率达88%,单只重量已有二两左右。

3、农家乐发展势头强劲。今年全镇农家乐经营户(点)已达18家,比去年增加4家,为规范农家乐经营行为,提高服务档次和管理水平,我们积极组织农家乐经营户(点)开展星级创建活动。目前我镇已拥有部级特色农家乐示范点1家,省级2家、宁波市2家,五星级2家,四星级4家,三星级4家,二星级4家;与此同时,我们还组织农家乐经营户参加“农家乐风情节”展示活动,充分展示特色农产品。据统计年全镇农家乐休闲接待点累计接待游客16万人次,实现收入1.36亿元。

四、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

1、完成宁波级粮食功能区建设任务。年上级下达给我镇粮食功能区建设任务5450亩,涉及青港、狮山、湖山三个村。在项目所在村的协助配合下,于4月初顺利完成,累计新建沟渠8300米,机耕路691米,农机坡道46个,总投资达109万元,并于11月份通过宁波市组织的验收。

2、加大水环境整治力度,推广节水灌溉技术。今年组织实施了毛杜江水环境整治工程,按照设计需完成土石方5500立方米,河道护岸616米,投资54.75万元,目前已基本完成河道疏浚工程。下一步将启动西吴江整治工程,计划完成河道护岸1392米,新建桥梁1座,完成土石方21200余立方米,投资达190万元。

积极推广大棚蔬菜和经济林节水灌溉技术,全年累计安装蔬菜大棚喷滴灌50亩,茶叶及雷竹250亩,为今后发展节水型农业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3、完成镇河道规划。为确保防洪排涝安全,满足灌溉用水需求,充分考虑生态用水,环境用水,防止水土流失,保持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编制完成了《镇河道规划总体方案》(~2020年)

4、积极实施土地整治和地力提升工程。开展土地整理和地力提升工程是提高耕地质量,发展高效农业,走规模化、集约化农业发展道路的有效途径。为此,今年我镇申报土地整理35.343公顷,地力提升1534亩,到9月份已全面完成建设任务,等待上级验收。

五、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充实

1、加强农业实用技术培训服务,提高农村劳动力素质。为提高农民综合素质和农村劳动力的科学文化水平,使他们掌握致富本领,今年重点在喷滴灌技术、水产养殖技术和质量安全知识、农机作业技术、种粮技能、畜禽病防治技术指导方面举办多种形式的培训班和辅导,累计举办农技培训4期,计240余人次,发放技术资料5600多份,还组织农产品经纪人参加市组织的培训。

2、农机服务跃上新台阶,全程机械化率不断提高。年新组建农机专业合作社3个,新增插秧机15台,中耕机6台,成功创建省级农机安全村(新东吴)和余姚市五星农机安全村(湖)各1个,宁波市示范农机专业合作社1个。全年机插面积达1.5万亩,占种植面积的53%,机耕和机收面积100%。全程机械化率达到93%。同时积极开展农机安全教育,上路拖拉机年检已达90%,实现了安全无事故。

六、加强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工作,完善森林防火、林政管理、河道保洁、防汛防台体系,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体系,确保全镇人、牲和生态环境安全。

1、通过签订防疫责任书和告知承诺书,做好规模养殖场(户)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的防控,建立了防疫台帐,健全了养殖档案,强化了强制免疫和畜禽养殖业的环境整治。

2、狠抓森林资源保护,充实调整森林火灾扑救应急小分队,建立了防火期内巡查和节假日值班制度,今年我镇基本无森林火灾发生,达到了近10年来最低水平;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治力度,积极实施宁波市松材线虫病拔点工程;完成宁波级生态绿化村创建和林特休闲观光基地建设;新开发茶园60亩;组建了有6人组成的林政协管员队伍,加大对环湖区域违法、违规抢种行为的监管力度。

3、继续实施了河道保洁承包制,河道保洁督查考核机制,除了选聘一名河道保洁巡查员,办公室还指派一名河道保洁监督员。镇分管领导和办公室正副主任分别带队对保洁工作进行巡回检查考核。

4、建立健全畜产品质量监管,农产品质量安全督导体系,实施鲜活农产品抽检和准出制度,确保产品质量和安全。

5、完善防汛防台体系,强化基层防汛组织,成立镇防汛防台指挥部,建立检测预警、人员转移、抢险救灾、宣传报道和后勤服务5个应急工作组。同时全镇7个行政村均组建了防汛工作组,并配备了电脑、传真机及收视收听系统,实现信息畅通;还添置了一定数量的防汛物资和工具,设立了8个避灾安置点。

6、着力开展春、秋季一枝黄花防控和狂犬病、春季灭鼠等动植物防疫工作。

年工作思路

一、继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扎实开展粮食功能区建设和水环境整治。要尽最大努争取西吴江整治工程早开工,早发挥效益;要积极争取村生态河道建设项目列入市计划;要抓紧做好魏家、新东吴二村2500亩粮食功能区建设的设计,申报和招投标工作,力争在春播前完工。

二、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村级“三资”管理,要严防借湖开发和安置房建设土地征用之机突击花钱,确保集体资金安全;要强化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工作,规范和推进土地依法、有偿、自愿流转;要围绕湖开发探索农村经济合作社股份制改造;要加强农民负担监管力度,严防负担反弹。

三、通过各种形式的适用技术培训,推广轻载技术,扩大高产优质良种的覆盖面;要引导种粮农户在不破坏土地耕作层的前提下积极调整产业结构;要通过示范带动扩大冬季作物种植面积。

四、提高农业机械化综合服务水平,推广应用新型农机科技;继续做好农机示范点及专业队伍建设,扩大机插面积,提高机收水平;要规范农机服务收费,防治乱涨价,加重农民负担;要加强安全管理,巩固农机安全村、镇创建成果。

五、深入开展动植物重大疫情防控、森林火灾和自然灾害防御工作,要扎实做好森林防火、林政管理、松材线虫病防治及畜禽安全免疫工作;要完善河道保洁、一枝黄花防治、林政管理考核机制;要提高防汛防台水平,完善水工建筑物管理制度,积极推广水利适用技术。

六、做好河蟹围网养殖,天然水面半精养、池塘生态养殖、稻田养殖文章,强化水产良种体系建设。

七、强化农产品、水产品、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推行产品准入、准出机制。

八、积极申报各类创建项目,争取更多的上级扶持资金,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