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栗县金山镇高山村环境卫生监督管理

时间:2022-07-05 04:12:00

上栗县金山镇高山村环境卫生监督管理

上栗县金山镇高山村环境卫生监督管理

总结汇报材料

2006年3月份是落实我村《高山村环境卫生监督管理实施方案》第一步,也是我村环境卫生监督管理工作至关重要的一个月。今年我村环境卫生监督管理工作总的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高山村环境卫生监督管理实施方案》的目标任务,以全面创建“全省青年文明示范村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工作为重点,彻底整治高山村村容村貌,为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建设人居环境一体化的新高山作出贡献。在短短的四天环境卫生检查评比中,我村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存在着一些不足,现将具体工作汇报如下:

一、广宣传,调动群众搞好环境卫生的积极性

2006年3月7日,村委会特制订了《高山村环境卫生监督管理实施方案》,在村小学多媒体教学大楼召开了全村村民动员大会,由村党支部书记张国文正式宣读并动员全村村民积极投入创建工作、整治村容村貌的工作中去,并由村老协组成的10名专职环境卫生监督管理员向每家每户张贴发放《高山村环境卫生监督管理宣传单》600余份,利用村无线广播不断宣传此次活动的动态。

二、下重力,组织强有力的环境卫生检查评比队伍

为掀起高山村环境卫生检查评比高潮,我村特组织了以村环境卫生监督管理领导小组部分成员、村专职环境卫生监督管理员及各组中心户长共31人的队伍在全村逐家逐户进行环境卫生检查评比,此次行动声势浩大,在全村起了震撼作用,突出了村委会对此次活动的高度重视。

三、不叫累、不畏难,检查评比队伍潜深入。

在检查评比队伍中,有80岁高龄、乐于奉献、打先锋的黄廷皇副队长,有耐心做工作、威严的队长吴孔汉老人,有脚不方便、但却勇挑头担的何苏华妇女主任,有退休干部、仗言公正的余章华老人,有哺乳的抱着娃娃去检查的赖建萍……高山村的村民有很多住在稀散的山冲陡坡上,但就是这支叫人佩服的队伍,顶着个别不理解此次活动村民的闲言碎语、抵触情绪的压力耐心去做工作,并赢得了90%的村民的拥护,为参与迎检工作,有许多白天在编炮厂忙碌工作的妇女,就利用晚上休息的时间打扫卫生,并持之以恒。

四、双方努力出结果,村容村貌大改变

此次活动,有529户村民参与,最清洁有73户,占参与户数的13.7%,清洁有437户,占参与户数的82.9%,不清洁的有19户,占参与户数的3.6%,可成为高山村环境卫生整洁示范组的是蔡家排上的13村民组和双峰寺14村民组,13村民组在以组长王永秋、中心户长何彩萍的带领下,为配合“文明自然村”打造工作,广泛发动村民整治环境卫生,并规划、绿化、亮化本组,3月25日,由何彩萍提议、王永秋张罗、村委会主要成员张鸽参加,在村委会办公楼二楼会议室,13组成功召开了“13组环境卫生大整治、打造‘文明自然村’”妇女大会,调动了全组妇女整治环境卫生的积极性,所以在检查评比中,13村民组有17户被评为最清洁,占最清洁户数的23.28%;14村民组,地处双峰美景区,当检查队伍迈入双峰居民地带时,眼前一亮的是在双峰,找不到垃圾乱倒的现象,显现在眼前的是山清水秀的双峰风光,双峰居民的房屋虽然没有其它组好,但整洁的门窗、家具、清爽怡人的环境,令我们精神为之一振,在惊叹14组村民的同时,各组中心户长也寻找到了本组的差距。14组是如何做到这点的,我们不竟想去找一找原因,在一条小路的侧边,有个深深地坑,这里有垃圾处理的微小痕迹,原来14组村民是通过掩埋清理生活垃圾来解决环境污染的这一难题的。

在73户最清洁的村民中,又以黄洪启、余章林、吴高坤、吴高响、张鸽、张国文六户村民的庭院绿化搞得好,是高山村的表率。

由三村民组组长易辉江、老党员余章喜等同志为头建起的的三村民组境内的垃圾站,是我们各组值得借鉴的处理垃圾方法。

五、作总结、提建议、检查队伍勇发言

3月31日下午,劳累了几天的检查队伍又聚集在村委会办公楼二楼会议室总结几天来的检查工作,在会议上,村委会问候了检查队伍,并广泛收集检查队伍的反馈意见,在会上吴孔汉队长先指出了此次活动中的不足之处(例如有各别组员爱面子、闹地域观念,致使个别村民有意见;评比的档次要求还不太分明),并勉励成员们改进工作方法。余章华同志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一是设立垃圾桶,并编号把责任落实到户,由组长或中心户长每月收取适当的处理垃圾费。二是解决319国道旁小河、水圳堵塞环境污染的问题。三是各组各户有消化垃圾的地方……

六、坚持不懈地抓好环境卫生的整治工作,确保高山村创建工作成功

为营造洁净、亮丽的村容环境是我村创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要继续发扬不畏困难、善于发动、扎实工作的精神和作风,坚持不懈地抓好环境卫生的整治工作,提升高山村的文明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