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OO二年水政监察大队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17 01:39:00

二OO二年水政监察大队工作总结

二OO二年水政监察大队工作总结

二00二年是喜事连接,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的一年,党的“十六”大刚刚胜利闭幕,又传来了上海申办2010年世博会成功的喜讯。京山县水政监察大队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和支持下,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按照“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总体要求,各方面的工作均取得了可喜成绩,现就一年的工作作一个简单回顾。

一、工作成绩

一是狠抓学习,增强干部、职工的素质。水政监察大队历来注重抓干部、职工的素质教育,一贯把学习放到所有工作的首位,着重提出了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要双管齐下,并规定了严格的学习时间与纪律,明确每周五的下午为集中学习时间,任何人无大事不得请假,学习情况载入值班日志,任何人违反学习制度都将按规定处以罚金,并和年终考核挂勾,制度确立后,干部带头遵守,群众积极效仿,水政的学习风气空前浓厚,学习态度更加诚恳,有8名没有大专以上文凭的同志自觉报名参加成人专科学习。单位在今年九月份财务非常紧张的情况下,仍然组织了8名同志赴漳河学习新《水法》,期间,我队着装整齐,纪律严明,作风扎实,并全部顺利通过了考核,获得了市局领导和外县、市同行的高度赞扬。通过一年的学习,全队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得到很大提高。

二是狠抓宣传,突出法律、法规知识的普及。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普及是我队常抓不懈的一项重要工作,特别是今年,在局党组的统一安排下,我队紧紧抓住3月22日“世界水日”、“全国水法宣传周”,10月1日新《水法》的颁布实施,12月4日全国法制宣传日这个契机,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成立了水法规宣传专班,先后投入宣传资金38000元,出动宣传人员156人次,机动车28台次,拉横幅6条,刷写标语150条,张贴宣传画80张,散发宣传资料5000份,办宣传专栏三期,在主干道树宣传广告牌一幅,在电视上播水法规专题两期,在《京山日报》刊登李普学局长就有关水法规知识答记者问一期。通过这些途径,在全县范围内将《水法》、《防洪法》、《水土保持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宣传,群众普遍反映良好,对我队的务实作风给予了正确评价。

三是狠抓行政执法,塑造水政队伍新形象。水行政执法工作是我队的核心工作,历来得到各任领导的重视,今年我们按照水政执法工作“八化”的要求,遵循行政执法责任制和错案追究制,严格执法,依法行政,求真务实,努力把执法工作落到实处。对宋河、三阳玄武岩公司、新生水泥厂、太子山林管局、苗子湖农场等几家单位拒绝治理水土流失,拒不缴纳“水保”两费的违法行为,我队顶着各方压力予以立案查处,直到通过人民法院强制执行,目前这些案件已全部结案。十一月二十日下午,我队接到局综合经营股报案:与我局签定了银鱼购销合同的在县肉联厂冷库等待提货的河南客户,由于迟迟未缴纳押金,而市场行情对其又极为不利,要违约潜逃,被我局工作人员肖常俊、戴鹣制止。双方发生争执,河南客户仗着人多势众且有一人执刀行凶,情况十分紧急。接到报案后,大队长汪登学同志迅速召集8名水政队员赶赴案发地点,平息了事态,防止了流血事件的发生,并向其负责人阐明利害关系。通过一天一夜的耐心工作,河南客户终于汇来了押金,为我局挽回经济损失数十万元。由于我们的辛勤付出,在今年的人大评议政府职能部门工作中,涉及到执法这一块,因为我们办的每一个案件,均能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法律、法规得当,且程序合法,无可挑剔,社会反映良好,水事秩序稳定,水、水域、水工程得到了很好的保护,人民群众满意,使我们成为第一批验收合格的行政执法部门。

四是狠抓费收,不折不扣完成征收任务。在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我队还常年担负着全县的水利规费征收工作。众所周知,近年来由于各方面的原因,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精减,企业单位转轨变制,经济效益极不稳定,而且地方政府为了盘活企业制定了一些违背法律的土政策,对招商引资企业给予优惠,从而制约了规费征收。征收工作难度越来越大,任务逾来逾难以完成。然而,就是在这种困难形势下,水政全体干部职工齐心协力,顽强拼搏,截至年底,除少数招商引资企业的水资源费征收工作有可能滞后外,其他各项水利规费征收均达到预期目标。

二、存在的问题、原因及整改措施

本年度我队经过全体干部、职工的努力,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同时也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有些制度不够完善,全体职工没有完全发挥出积极性,没有创造性地深入拓展工作。这主要是过去因循守旧,新旧领导班子过渡时间短,有些工作来不及理顺,一些想法也不够成熟,也没有积累经验借鉴。水政制度的完善,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充分发扬民主,积极总结经验,善于从群众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获得动力,善于组织引导干部、职工充分发挥积极性、创造性,提高工作效率。

二是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少数同志在困难面前有畏难情绪,以至全队职工工作成绩不够平衡。比如在全县的个体工商户防汛费征收工作中,有些同志仅仅只是为了完成工作任务,没有进一步深入开展工作,缺乏勇于克服困难的精神。认为挨家逐户征收,整天和别人打嘴仗,既辛苦又受气,且进展缓慢,工作局面始终没有完全铺开,成绩不够突出。这个原因是由于部分同志的思想没有和全队的总体要求统一到一处,没有完全树立队兴我荣,队衰我耻的思想。针对这一顽症,我们要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落实,要把全队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单位的整体利益上来,要让每一个职工明确,水政今后的发展必须按照局党组的统一部署来进行,围绕全队的中心任务来展开,朝着全队的建设目标来加强,不断提高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水政建设今后努力的方向

水政今后的一切工作都要适应新时期、新形势下与时俱进的时代要求,要适应我国现阶段经济建设可持续发展的时代步伐。下阶段要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是把学习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水政的自身建设进行有机结合,并灵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

其次是锐意改革,配合党委、政府做好本队的体制改革工作,真正做到开源节流,增收节支;

第三是逐步完善水政现有的各项规章制度,使水政的各项工作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靠拢,朝着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工作要有新举措的要求稳步推进。

京山县水政监察大队

二OO二年十二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