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开展净心警心暖心活动实施意见

时间:2022-09-06 09:59:28

党员干部开展净心警心暖心活动实施意见

为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的意见》和《廉政准则》,落实全市反腐倡廉建设“八大工程”,经区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开展“净心、警心、暖心”(以下简称“三心”)主题教育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开展“净心、警心、暖心”主题教育活动,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督促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增强责任意识、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以党性党风党纪为重点,加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主导作用,进一步规范教育内容,落实教育责任,创新教育形式,健全教育制度,提高教育科技含量,努力营造勤廉从政的浓厚氛围,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

二、基本原则

坚持按需施教原则。要根据党员干部岗位职责的不同和思想状况的差异,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同时,又要突出重点,抓好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党员干部的教育,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坚持突出实效原则。要贴近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际,贴近教育对象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寓教于理,寓教于乐,寓教于行,使教育入情入理、入脑入心,进一步增强教育效果。坚持善于创新原则。要深入挖掘本区教育资源,从实际出发,创新载体,努力形成具有特色的反腐倡廉教育品牌。同时,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现代科技手段的作用,不断拓展反腐倡廉教育新平台,使教育工作更加充满生机活力。坚持注重结合原则。教育形式上要坚持集中学习教育和自我教育相结合,教育方法上坚持理论学习和开展活动相结合,教育内容上坚持理论教育和实践教育相结合。

三、主要内容

(一)开展廉政“净心”教育

开展以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的廉政教育活动,通过增强党员干部的自身品德,达到廉政教育以内润外、以心润性的教育效果。

1、文化熏陶式廉政教育。进一步开展以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的廉政教育活动,以讲廉政党课、写廉政心得、送廉政贺卡、发廉政短信、赠廉政台历、创作廉政书画、编印廉政读本、拍摄廉政专题片、在各单位醒目位置设置廉政警示牌、廉政格言警句等多种形式开展岗位廉政教育,提醒党员干部时刻严于律己,做到防微杜渐。进一步发挥廉政文化示范点、廉政文化一条街、廉政文化广场、廉政文化主题画廊等场所的作用,通过用心阅读廉洁故事,动手体验廉洁作品制作,廉政格言上桌、廉政故事上墙、廉政举措上街等活动,使廉政意识入脑入心。

2、情景体验式廉政教育。结合我区人文山水特色,开展廉洁在心中游活动。利用人文山水、民俗风情提升廉政文化形象,组织党员干部去小南湖赏荷,感受出淤泥不染的纯洁;到云龙山观松,体会傲然挺拔的风骨;游东坡旧址,坐放鹤亭畔,探讨兴衰成败得失;瞻仰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的壮怀激烈,立志为民服务的远大志向;游“楼”廉政教育基地忆艰苦岁月勤廉创业的情怀。通过情景体验式廉政教育,使教育活动对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更富有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使广大党员干部受到耳濡目染的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3、寓教于乐式廉政教育。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职业道德、党纪政纪、法律法规教育,强化廉洁意识和勤政观念,积极开展选树“勤政廉政标兵”、学习“勤政廉政好干部”先进事迹等活动。通过举办清风消夏文艺晚会、廉政原创作品展、廉政清风书画展、廉政格言警句有奖征集、党政纪条规知识竞赛、勤政廉政演讲比赛等一些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使全区党员干部在参与活动的同时自觉将勤政廉政与造福一方、个人幸福联系起来,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二)开展廉政“警心”教育

利用法律法规解读、典型案例回放等开展警示教育,督促广大党员干部自省自警,做到警钟长鸣。

1、开展以案说纪教育。举办“以案说纪”宣讲会,通过邀请有关领导专家举办以案说纪主题教育会,旁听法院庭审等形式,加强对干部的警示教育,时刻警醒领导干部要从反面典型“灰色人生”中吸取教训,保持清正廉洁本色,做勤廉双优好干部。

2、开展案后说纪教育。召开“案后说纪”警示会,组织党员干部到监狱听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结合近年来全市、全区发生的反面典型案例,深入剖析,吸取教训,细算“七笔账”,走好人生的每一步,通过身边人身边事的震撼效果达到反面案例警醒人的效果。

3、开展警示提醒教育。开展“廉政警示纪录片”巡回播放等活动,组织一批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例纪录片全区巡播,通过观看警示纪录片,警示教育全体党员领导干部,使其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防微杜渐,切实做到以案为戒、警钟长鸣。

(三)开展廉政“暖心”教育

进一步发挥纪检工作的预防功能,将查处保护和感化有机结合,保护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党员干部。

1、开展谈话教育。对人民来信来访反映以及工作中发现的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或集体进行及时提醒谈话、警示谈话和诫勉谈话,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对出现轻微违纪且不够成纪律处分的党员干部及时诫勉谈话,为其指出错误,促其改正。通过实行廉政谈话,做到教育在先、关口前移、及时提醒,较好地挽救和保护干部。

2、完善澄清机制,让干部轻装前进。对受到诬告错告、陷害、打击报复等造成不良影响的党员干部,要完善澄清机制,在调查核实举报情况之后,对经查实没有违规违纪行为或问题轻微的,在适当时候一定范围内应予以澄清,公开调查结果,消除负面影响,还干部以清白,以关心保护暖人心。

3、开展回访教育。对已经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干部,及时开展回访教育。一方面,对于一般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性质比较轻微、有悔改意愿和表现的党员领导干部尽量促使他们吸取教训、悔过自新,防止小错酿成大错,起到悬崖勒马的作用。另一方面,对违纪政纪的党员干部,在严格依纪处理之后,做好教育感化工作,鼓励他们重振信心,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工作中去。

四、工作要求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各单位各部门充分认识开展“三心”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把教育活动摆上议事日程,明确任务和重点,切实抓紧抓好。

二要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领导,各纪(工)委、纪检组、监察室搞好组织协调,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明确责任,抓好落实,确保教育活动深入扎实的开展。

三要做好舆论宣传。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网络的作用,形成多角度、立体化、全方位的宣传教育阵势,要开辟专栏、制作专题节目,加大宣传报道力度,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