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办党建工作要点

时间:2022-05-27 10:22:03

农工办党建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围绕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党组织目标,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主线,全面落实党建创新攻坚任务,提升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持续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走前头、作表率”,为我市加快建设全面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证。

二、具体措施

(一)围绕中心,加强机关党员干部理论武装

1.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全年思想教育主旋律,立足党情、国情、市情,组织开展“领导讲党课”活动,学深学透全会精神实质,全年组织专题党课活动不少于4次。开展机关党员干部全员学习活动,研究制定学习计划,推动农工办面上的学习。

2.加强党性修养教育。以“”、主题党日为锲机,广泛开展中国梦和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宣传教育,扎实开展群众路线、群众观点教育。结合实际开展丰富多样的党性实践活动,促使机关党员干部强化宗旨意识,坚定理想信念。

3.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载体、完善学习制度,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卓有成效的学习活动,切实提高党组织的创新力、战斗力和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

(二)创新载体,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4.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突出为民务实清廉主题,突出党员领导干部这个重点,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狠抓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切实解决一些党员干部脱离群众、作风不实等问题,推动机关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真诚服务群众。

5.持续深化“双联双争”惠民服务活动。不断深化机关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落实具体工作人员,组建结对帮扶网络,与启隆乡永隆、兴隆社区10户困难户结对,引荐发展项目,指导帮助增产增收工作。与紫薇一村结对社区困难职工每年不少于两次慰问,强化服务责任、拓展服务内涵。

6.带头遵守作风建设各项规定。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委、市委十项规定,带头反对“四风”,坚持艰苦奋斗、厉行勤俭节约。坚持依法行政、秉公用权,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7.不断推进党内民主与监督。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对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监督。大力发扬民主,认真落实党员对党内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扩大党员对党内事务的了解、参与和监督。

(三)致力求实创新,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水平

8.以“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大力加强“创新型”党组织建设。通过组织参观实践,了解国情,感受社会,强化对党员的革命传统教育、社会主义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党员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通过志愿服务、义务劳动、义务奉献的具体行动,奉献社会、造福群众,强化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通过座谈、研讨、竞赛等形式,提高党员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水平。通过入党宣誓、重温誓词活动,加强对党员的使命教育、责任教育、宗旨教育和权力观、义务观教育。

9.以机关党组织书记专项述职为重点,提升管党水平。进一步明确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继续推行机关党组织书记述职制度。通过征询知情群众、服务对象、行风监督员意见等方式,进一步扩大评议覆盖面。推行“两评议一公开”制度,由全体党员和群众代表根据党组织书记述职履职情况,进行现场测评打分。测评结果纳入机关年度党建考核,作为评选基层先进党组织和评价使用党务干部的重要依据。

10.以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展示先进本色。定期组织集中志愿服务活动,每年3月、7月和10月全市党员志愿服务月期间,结合实际集中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确保每年集中服务活动不少于4次。积极组织开展经常性服务活动,及时提供代办、帮扶解困等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