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市价格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11 10:10:25

某市价格工作要点

一、完善调控机制,稳定价格总水平

1、强化价格调控监管。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应对价格异动应急预案和工作机制,完善市场价格调控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发挥价格调节基金作用,增强政府调控物价的经济手段。继续做好低收入群体价格救助工作,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逐步形成基础稳固、手段完备、反应迅速、部门协同、保障有力的长效价格调控机制。

2、加强价格监测预警平台建设。加强价格监测网络和价格监测点建设,增强监测预警能力。重点对元旦、春节重要节日及冬季极端天气期间生活必需品价格的预警预报。加强对春耕、秋播期间的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和夏粮、秋粮收购价格进行跟踪监测,服务三农。

3、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农产品价格支持政策。落实粮食最低收购价格政策、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和蔬菜、生猪等农副产品生产流通环节各项价格优惠政策等。继续做好省对苏北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价格扶持政策的贯彻工作。扎实推进农超对接和蔬菜直销点、社区平价店建设,减少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

4、提升平价商店管理水平。加强平价商店的价格采集及信息、对比工作,确保平价商店经营的低价品种价格真实可靠。完善监管体系建设,加强对已建成平价商店的日常监管,确保平价店各项政策落到实处。着力完善考核淘汰机制,确保已建成的平价商店成为树政府形象、立惠民之本的精品店,发挥平价商店调控市场价格的导向作用。

5、深化和完善开放式价格监管体系。扩大开放式价格监管的领域和事项,将开放式监管的关口前移到价费政策制定环节;细化、规范操作细则,组建专业化、常态化的价格工作智囊团、人才库,制定开放式价格监管工作目录;今年,在市局试点的基础上向全市价格系统普遍推开,进一步提升影响和知度度。

二、疏导价格矛盾,维护社会和谐

6、理顺天然气销售价格矛盾。按照省物价局规定的车用天然气与汽油比价关系及车用气经营情况,同时考虑出租车用户承受能力,适时做好车用天然气价格矛盾疏导工作,择机调整销售价格。做好市区天然气价格改革政策出台后的跟踪调查工作。

7、疏导居民集中采暖用汽价格。依据“市市区煤热价格联运办法”和煤炭市场价格变动情况,在充分考虑用户承受能力的情况下,适当疏导居民集中采暖用汽价格矛盾,促进热力生产正常运营,保障居民集中采暖用汽供应。

8、创新城市施工工地扬尘排污收费模式。会同市环保、城管等部门,利用数字城管的信息平台,创新扬尘排污费征收模式,进一步开展好扬尘排污费的征收工作。

9、梳理殡葬服务行业价费矛盾。制定新建殡仪馆相关收费标准,对普通百姓的基本殡葬服务需求,实施价费优惠政策,对特殊殡葬服务需求,适当拉开价格差距,促进我殡葬业有序发展和提档升级。

三、强化清费减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10、加强涉企价费监管。加大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清理整顿力度,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重点对运输领域、进出口环节和工商、公安(消防)等部门及其下属单位价格和收费政策执行情况进行检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11、加强涉农价费监管。进一步巩固涉农收费公示成果,建立保障措施,确保涉农收费公示长期化、规范化、制度化。认真贯彻粮食最低收购价格政策,落实补贴政策,保持粮食、生猪市场价格基本稳定。严格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清理规范农贸市场收费,努力降低流通成本。

12、扶持服务业加快发展。围绕我市壮大商贸、物流等千亿元服务业产业发展的目标,优化价费环境,争取价费政策扶持。进一步修改、完善前期物业服务收费指导价,明确相关服务标准,倡导物业管理契约化。

四、保障民生价格权益,增进百姓幸福

13、加强医药价格监管。贯彻落实省物价局药品价格政策和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的各项措施,做好省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加强药品价格监管,保证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等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14、规范教育收费行为。落实教育收费中教辅材料有关政策,规范教辅材料发行及价格行为,切实减轻家长负担。认真贯彻《省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科学界定幼儿园收费项目、合理核定收费标准,规范幼儿园收费行为。加强中小学及幼儿园伙食费价格管理,严格执行“非营利原则”。

15、规范房地产市场价格秩序。继续推行普通商品房价格开放式备案制度,严格控制备案价格,力争普通商品房价格涨幅不高于全市城镇居民收入涨幅水平;严格推行房价“一价清”政策,实行商品房销售价格“一套一标”制度,增强透明度,维护消费者利益;梳理百姓上房缴费手册,方便群众明白交费。

16、加强市区机动车驾驶人培训机构收费管理。根据《省机动车驾驶人培训管理办法》(省人民政府令第76号)要求,明确机动车驾驶人培训机构收费项目构成,实行机动车驾驶人培训机构收费备案制度,加强培训成本的审核和收费行为的监管,切实维护驾培市场秩序与驾驶人的合法权益。

五、强化价格监管,规范市场价格秩序

17、强化市场价格监管与专项监督检查。开展“明码实价和价格诚信推进年”主题活动,切实规范放开商品市场价格秩序;组织对教育、医药、房产专项检查,切实维护群众价格权益;适应信息化的发展形势,积极做好对对电子交易、网络购物等新型交易方式监管的应对工作。

18、加强反价格欺诈执法检查。深入研究价格欺诈行为的新特点与新问题,预防和制止行业协会组织本行业经营者或者经营者之间串通操纵价格等垄断行为。

19、推进价格诚信建设。学习借鉴“价格诚信城市”建设经验,研究“价格诚信区域”建设指标体系和认定标准,推进“价格诚信示范店”建设。

六、夯实基础工作,提升价格公共服务水平

20、做好成本调查和监审工作。建立主要蔬菜品种成本收益信息制度。完善农本调查样本设置,调整中籼稻、棉花等代表性不符合要求的调查县和调查户。加强粮棉油等主要农产品和生猪饲养成本收益指标的预警预报机制。加强成本监审规范化管理,实施《市医疗机构自制药剂成本监审办法》,修改《市供热成本监审办法》,提高成本监审结论的可靠性和监审方法的科学性。

21、提高认证服务能力水平。制定《市价格争议调解处理办法》,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价格争议调解工作。改进二手房计税价格数据库,增加“一房一价”小区数量,探索“一手房计税价格认定”技术思路。探索开展事故物品损失鉴定工作,并对典型物品价格认定进行总结,争取建立“成文式”技术规范和“案例式”技术规范的基本框架。

22、打造“数字物价”平台。强化市局网站维护管理,内容补充更新工作,及时填补网站目前存在的缺陷,整合网站板块,进行分类化管理,开辟局长在线访谈、价格公共服务、专家论坛、价格热点问题讨论等栏目。

23、强化价格宣传和价格舆论引导。积极应对全媒体时代对价格宣传工作的要求,强化新闻和新闻通气制度,注重价格舆论引导,提高信息工作质量,提高价格宣传工作水平,营造良好价格宣传环境。

七、加强作风建设,树立物价干部良好形象

24、推动全系统文明行业创建上线工作稳步有序开展。将深化百姓办事“零障碍”活动和文明行业创建工作结合起来,突出完善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公众参与三大功能板块的设计与运用。实现文明行业创建走在全省、全市前列。

25、加强价格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规范政府制定价格行为。继续开展价格监督检查案卷评查,开展成本监审、认证等案卷评查。落实监督管理制度,规范价格监管行为,提高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26、加强价格工作创新。在深化和巩固2012年创新成果的基础上,着力做好今年的创新工作,既要选准突破口,做好重要课题的调研和创新,也要立足价格监管实务,在工作方式方法谋求创新,分管领导和各处室、分局、中心都要明确工作创新的目标任务、责任人员和细化方案,各地物价部门也要立足实际,力求在工作创新上实现重大突破。

27、加强价格理论研究。选好课题,明确责任,实行局领导领衔调研制度,完成年度热点、难点、重点等价格问题研究。加大基层调研力度,机关处室每周拿出至少一天时间深入基层和服务对象开展调查研究,指导帮助服务对象落实价格政策政策。

28、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干部培训工作力度,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参加省市专业培训,邀请有关专家授课,强化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意识。严格执行《市物价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十项具体办法》,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抓好廉洁自律,大兴勤政廉政之风,树立物价干部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