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筹资 建好新农村

时间:2022-03-12 03:16:00

多方筹资 建好新农村

我国城乡资源配置严重失调。资源配置严重失调的必然结果就是,仅仅依靠农村自身的力量,决不可能实现农村“生产发展,生活宽裕”。经济的问题要用经济的手段来解决,建设新农村应该有也必须有一定规模的投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关键是要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

政府提供的资金是新农村建设最主要的资金来源,调动农民积极性,鼓励农民参与建设,要以国家的投入为首要条件,保证政府提供资金的根本措施是调整国家基本建设投资结构。中央和各级政府还应合理加大财政支出力度,以增加农村公共事务的开支,包括农村义务教育、农村公共卫生等公益性开支。

要引导金融资金、社会资金投向农业和农村。调整信贷资金的投放结构,必须由政府出面,明确规定县级各金融机构向农业放贷的比例纳入考核范围,县一级的存款主要来自农村,来自农民,县级金融机构主要向农村和农业放贷是理所当然的。同时要引导社会资金投向农村。如有些省市要求每个事业单位包一个村,而且事业单位派一个副手在村里挂职,不达考核目标不能回来。由财政出钱很困难,但是每个事业单位挤出五六千块钱、一万块钱还是有可能的。一万块钱就能买很多水泥,村里面再出劳动力就能修一条路,几年下来,农村面貌就有可能改观。

还可以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农民的投入主要以投劳为主,国家出钱或物资,农民投劳动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资金的来源看起来是很困难的事情,但是如果分解到许多方面、分到若干年份里逐渐完成,就不是难以逾越的高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