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在丧事制度

时间:2022-01-01 11:14:00

党员干部在丧事制度

为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在丧事活动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树立和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努力在全社会大力营造文明祭奠的深厚氛围,特制定如下行为规范。

一、党员、干部要模范遵守国家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殡葬管理的有关法规,坚决抵制旧的丧葬习俗,带头简办丧事,树立文明新风。

二、党员、干部在丧事活动中严禁看风水、作道场、摆放纸牛纸马,为亡人开光送路、燃放鞭炮、抛撒纸钱、焚烧冥币等封建迷信活动。

三、党员、干部在丧事活动中严禁在街道、楼群等公共场所停放遗体、搭设灵棚、出大殡,妨碍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侵害他人合法权益;严禁搞土葬(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私埋乱葬和二次装棺埋葬。

四、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不得利用职务为生产、经销封建迷信丧葬用品、建造封建迷信丧葬设施及从事封建迷信丧葬活动提供便利。

五、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子女、亲属或下属、同事从事封建迷信活动的应予以教育和劝阻,劝阻无效应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并协助做好工作。

六、对违反本规范的党员、干部,要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要依照《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有关法规严肃处理。

七、各级党委(党组)负责本规范的贯彻实施。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本规范,加强对本规范执行情况的检查监督。

八、健全和完善基层党组织对党员、干部参加丧事活动的教育管理机制,把党员、干部在丧事活动中的表现和发挥作用情况列入党员、干部考核、评优的内容。

九、本规范由天津市民政局负责解释。

十、本规范自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