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重人格读后感

时间:2022-07-24 10:09:00

24重人格读后感

很早就知道此书了,但一直没有看,直到本次师大读书会第三次活动命题为“〈24重人格〉读后感分享”我这才拿起此书细细研读。

这本书是由一名患有少见的精神疾病---分离性身份识别障碍的患者以亲身经历的形式记录出来的一份珍贵的病历。是一本记实性的文学作品,同时就心理学研究而言,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

本书的作者也就是本书的主人公:卡梅伦.韦斯特(以下称卡姆)是位30多岁的成功商人,他拥有一个幸福的婚姻和一个6岁大的可爱的孩子。在其父过世后,卡姆帮助哥哥经营家族企业。由于工作忙碌,卡姆生了一场大病,手术后,他突然觉得自己仿佛被恶魔缠住了:在镜子面前他会说一些莫明其妙的话,并且,他还会拿起刀片划向自己的手臂,而他自己却无法控制.................

卡姆的怪异行为引起了卡姆自己和妻子的恐慌,他们开始四处求医,心理医生发现在卡姆的体内,寄居了大大小小,男男女女24个分身,他们的性格、习性,记忆各不相同。后经心理医生诊断,他得的是一种精神疾病----分离性身份识别障碍,这种疾病以前被称为“多重性人格障碍”

在长期不懈的治疗过程式中,一段段尘封以久的记忆力被无情的揭露出来,儿时的卡姆曾遭受过来自亲人的性虐待。当时的卡姆还是个小孩子,他无力应对那种恐怖的,无情的场面,就在自己内心深处分化出一个又一个不同的“自己”来分解压力,这些不同的人格长期潜伏在卡姆的心灵深处,伴他成长,每每遇到令他无法应对的场面。这些分身就出来做他的“替身”,以至于成年后的卡姆根本不记得自己曾被虐待的往事,而他的那些分身却始终生活在极度的恐惧中挣扎渡日。

除了卡姆外,他的妻子--瑞琪也保受煎熬,她不但要同一个外表一样,但内在不同的24个人共同生活,还要保护他们的孩子在这场家庭灾难中不受到伤害。在两种力量--意志与痛苦、希望与忧郁的共同撕扯下痛苦的挣扎。幸好每到关键时刻,他们六岁的儿子总能让焦灼的气氛得到缓解,使他们的婚姻没有因卡姆的病情而遭到破坏。

通过一系列的梦释、解释等修通工作,卡姆意识别了自己的不同身份的意义,逐渐开始正视自己荒诞的童年,接受了自己的不同分身,同时他不断学习心理学方面的知识,帮助自己认识自己,最终成为心理学博士,临床心理学家。

初看此书的前几章时,说实话,还真感觉有点恐怖,但为了弄清事情的原委我还是坚持看完此书。

站在心理工作者的角度来看,此书还真是难能可贵的一本精典案例,它让我们从一个患者的角度对---分离性身份识别障碍有了感情的认识,对美国心理学届的治疗过程有所了解,同时此书也告诉那些患有此种疾病的人们,他们并不孤独,有些人和他们一样在经受着病魔的折磨。

总体来说,看完此书我有以下三点感受:

一、对于“分离性身份识别障碍”也称多重人格障碍“简称DID(DissociativeIdentityDisorder)的了解。

美国精神病在大词典对于“多重人格障碍”的定义是这样的:“一个具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相对独特的并相互分开的亚人格,视为多重人格。是一种癔症性的分离性的心理障碍。”“多重人格”的基本特征是:虽然同一个人具有两种或更多完全不同的人格,但在某一时间只有其中之一显现出来,每种人格都是完整的,有自己的记忆、行为、偏好。本书中的卡姆他的病情还未达到如此严重的境地,在他和他的分身中还存在着“并存意识”,即他的各个分身均能感觉到彼此的存在。另外DID在治疗中容易与其他疾病混淆,其发病率并不高,但在治疗上却比很多其他精神疾病更难以治疗。更需要依靠药物以外的其他方法来治疗,也需要长期艰苦的持续治疗。

二、社会支持系统对患者的重要性

对于患有精神疾病的人来说,来自家人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健全的家庭和不遗余力支持他的家人是患者最大的财富。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他们康复的基本条件。其实对于每个人来说,家庭是生命中最值得信赖的港湾,家人的爱、伴侣的爱、儿女的爱都是天底下最无私的情感。心理学讲:但凡是在人困难无助,承受压力的时候,良好的社会支持系统可以使当事人的压力事件的强度相对降低,一个人在遇到事件打击时如果拥有他人的关心及有用的社会信息及社会支持,那么他的抗压能力就会提高,就能更好的抵抗压力。近来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亲密的和可信任的关系是压力有效缓冲器。

三、自我的整合

生活如此,挫折如此,疾病也是如此,蜕变和改进首先起步于对自己正确的认知和深刻的内省,而每个人也都有自己帮助自己的能力,就像DID的患者一样,DID的治疗是整合分离的人格,成为统一体的过程,而人的成长是整合各种人性内部和外部的特点,成为一个健康的个体过程。虽然人总是有趋利避害的本能,但在生活中,总会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发生,因为人无完人,万事不能求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有些是好的,有些是不利于自身发展的,所以整合变得更加重要,明智的人懂得怎样去整合。整合是需要在适当的时候运用合适的方法去处理自己的生活的一种能力,整合体现了将各种元素合理的容纳于一个统一体的过程,是一种有容乃大的精神,也许这就是人的思维和心理的复杂和伟大之处。

当然,通过观看此书,我们还得到了不少启示,比如,在家庭遇到困难时,如何与家庭的小成员(孩子)共同面对,如何让孩子安全避开性侵害的危险等等。这些儿童早期教育问题也是我们今后要加以深入学习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