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悄悄的革命有感

时间:2022-10-15 11:52:00

《静悄悄的革命》一书是日本佐藤学先生的著作。他从“教室里的风景——向创造性学习迈进”、“改变教学——学校改变”、“设计课程”、“学校改革的挑战——中小学的实践”四个方面阐述了当前学校里、教室里正发生着“一场静悄悄的革命”。本书所介绍的教室里的“静悄悄的革命”即是通过和事物对话、和他人对话、和自身对话的活动过程,创造一种活动的、合作的、反思的学习。

每一次捧起《静悄悄的革命》,我都会被佐藤学先生深入浅出的论述所吸引,都会被佐藤学先生鞭辟入里的批判所震动。每当我读着“教室里的风景”这段文字时,“倾听”这个词语总会一次又一次地吸引着我的眼球,一次又一次地撞击着我的心扉。其间,有这样一段话:我们应该清楚地意识到自己站在教室里是在和学生一起“共度愉快的时光”。我们应该允许进度慢一点,允许学生回答模糊一点,允许学生哪怕耸耸肩膀拿不出意见来。我们更应耐心倾听“异向交往”的话语,它能使我们教学中的交往更加丰富而深刻地展开。通过无数次的咀嚼,无数次的审视,无数次的实践,我终于明白:倾听,是理解,更是期待;倾听,是尊重,更是接纳。它的意义不仅仅是让学生拥有表达的空间,它带来的或许是行将熄灭的思维的火把,铸就的或许是尘封已久的信念追求。

而我总是习惯于要求学生“声音响亮”、“清楚明白”地表达,自己则高高立于讲台前,急切地等待着,等待学生能给我一个满意的答案。于是,“倾听”这个美丽的词语也便蒙上一层淡淡的“功利”色彩。究其根源,我的课堂有太多的“不允许”。不允许学生语塞,不允许学生含糊……我用“不允许”三个冷冰冰的字把学生挡在了心门之外。但自从阅读了《静悄悄的革命》以后,我在课堂上努力地践行着佐藤学先生的理念,我决定让我的课堂也来一次“静悄悄的革命”。于是,我允许学生可以不站起来回答。我走下讲台,走到学生身边,俯下身,弯下腰,用充满期待的眼神注视着每一个发言者,倾耳静听每一个声音。我告戒自己,我首先得从单方面的倾听学生发言的想法中跳出来,转变为在组织引发学生发言之前,仔细地倾听和欣赏每一个声音。只有在用心地相互倾听的教室里,才能通过发言让各种思考和情感相互交流。

要在教室里和学生一起“共度愉快的时光”,重要的一条是要善于倾听“异向交往”的话语。书中写到:话语交往有四种,只有一方讲话的“单向交往”,相互交谈的“双向交往”,被拒绝被阻挡的“反向交往”和思路各异的“异向交往”。在这几种交往中,倾听“异向交往”的话语尤为重要。仔细想想,说的也是。有道是:石本无火,相击始发灵光;水本无华,相荡乃成涟漪。我们的教学交往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我们也曾领略过倾听“异向交往”的话语后的惊喜,但更多的时候,我们只能对这些“异向思维”的学生说“抱歉”。因为我们要赶教学进度,因为“异向交往”的课堂有时很难驾驭。

然而,在我对自己课堂进行了短短的三个月的改革之后,我感受到我和学生之间关系有了明显的改变,我们总能倾心交流。在我们的课堂上,没有因为说真话而感到难为情,没有因为真情流露而招笑话。于是,我经常能听到教室里“花开的声音”。

前几天,我上《蓝色的树叶》一课,在指导朗读“李丽小声对林园园说:把绿铅笔借我用一用行吗?”这一句时,为了指导学生理解句中的“小声”这个词语,我提了这样一个问题:小朋友,李丽为什么要小声地说?略一思考之后,小手一个接一个地举起来了。有的说,那是在上课,小声地说才不会影响同学上课。多遵守纪律的李丽啊。我马上对他的回答表示肯定。还有的说,我想李丽当时是很难为情的。因为我在向别人借东西的时候总觉得很难为情。我担心别人不借我。我微笑着表示同意。我觉得学生感悟得很到位,能结合自己的生活实际来解读“小声”这个词语。可是,底下还有一只小手“顽固”地举着不放。从我提出这个问题开始一直到我组织朗读结束。说实在,我不想请他回答,因为我觉得已经达到我预设的教学目标了,更重要的是因为他的回答总是“标新立异”,没有多大的价值。正当我犹豫时,我又想到佐藤学先生的那段话。于是,我走近他,俯下身,弯下腰,微笑着说:请你说说你的理解。他说:如果大声说的话会被老师听见的,那就要被老师批评了。上次美术课,我没带彩纸就被老师批评了。他说的那么真实,流露得那么自然。我听到了来自他内心深处最真实的理解,不做作,不逢迎。当时的我犹如听到了“花儿绽放的声音”般快乐。再看看他,他的小脸写满了满足后的快乐。我知道,我给予他的不仅仅是表达得机会,我让他感受到了他存在的价值。我庆幸,庆幸自己听了佐藤学先生的话;我庆幸,我保存了那把行将熄灭的思维的火把。倾听的感觉真好!倾听“异向交往”的话语的感觉更好。在这节课上,我真的感受到了佐藤学先生所说的,自己是站在教室里和学生一起“共度愉快的时光”。

老师们,多给自己一些“倾听”的机会,尤其是多给自己一些倾听学生“异向交往”的话语的机会。它不仅能使我们教学中的更加交往丰富而深刻地展开,更能让我们听到孩子们思想抽穗、情感裂变、知识拔节的声音。

我感谢佐藤学先生。是他,用精辟的论述涤荡着我的头脑;是他,让我一次又一次地聆听到了“花儿绽放的声音”。我清楚地知道,我的头脑也正进行着一次“静悄悄地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