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仙踪读后感

时间:2022-10-15 11:51:00

绿野仙踪读后感

【情景回放】

“MsYu,这节真的是英语课吗?”上课之前好几个小朋友跑到办公室来问。“是呀,我下午要出去听课,所以换到了上午。”“耶!又可以做游戏了!”得到我肯定的回答后,他们高兴得又是蹦又是跳。看到他们天真的样子,我心里也乐开了花,不由得想起三周之前的一个调查。因为种种原因,我在期中的时候接任五年级一班的英语教学任务,为了了解学生的英语水平和思想动态,设计了一份英语调查问卷,最后一个问题让学生填写:你感兴趣的英语课是怎样的?没想到我在统计的时候,却发现绝大多数的学生在这里写上了:可以做游戏!看得我连连摇头,哎,这些孩子连上课也尽想着玩,真是没药救了!要知道五年级的英语知识量大、教学任务也较重,不多听听读读、说说做做,英语成绩怎么提高呢?看来我的这份调查是毫无意义的了!姑且将它抛开罢了!

说是无视所谓的调查,可是学生如此强烈的要求不满足一下怎能说得过去呢?为了满足他们的愿望,我设计了一个自认为无趣的游戏——单词接龙。让学生抢说单词,要求所说的单词首字母是前一个单词的尾字母。虽说将这项游戏纳入了下一堂课的教学任务,但心有不甘啊!在进教室之前还深深地为将要浪费的宝贵的8分钟时间默哀!“Nicetoseeyouagain!Let’splayagamefirst!”我的话如同仙女手中的魔棒,刷刷刷,将学生的脸都点亮了,连两个上英语课老是低着头的男生也仰起头来了。这帮小子,看你们呆会儿说不上来是怎样一副嘴脸!我边嘀咕边将游戏规则说了出来(为了增加游戏的难度,我规定在5秒之内没人能接上的话就GameOver了,而且单词不能重复。)没想到我认为如同嚼腊的游戏他们竟然乐在其中。碰到出现频率高的字母,我越是快速地数着“Five,four,three…”,他们越是嘴里念念有词想要接上去。随后的英语课堂学习效率也出奇地高,游戏的时间并没有影响到课堂教学。之后的几节课我根据相应的教学内容将一些小游戏插入了课堂中,每次游戏前总会听到他们的欢呼声!这些孩子还是挺可爱的!

【读书和思考】

我们的小学英语课堂曾经是热闹的、让孩子们兴奋的、是孩子们心所向往的圣地,如今为什么变了味?而更可怕的是我们的很多同行如同“温水里的青蛙”已经适应了这种变化。错在哪里呢?又是应试教育的错?想当年新的教育改革试行时,对照我们的英语教学,我们早就走在了教育改革的前头了——我们的英语课堂就是快乐的课堂、活动的课堂、合作的课堂。连当初因为搞语文情景教学而出名的李吉林老师也是受小学英语情景课堂的启发而开辟了语文情景教学的先河。如今其他学科的教育改革初见成效,而我们的英语日常课堂教学却走入了歧途。机械地操练单词、无意义地进行对话训练,是我们必做的功课;我们的小组合作变成了帮困小组,我们的对话交际变成了对话背诵;练习课更是语法训练的天下了。英语课堂的魅力渐渐消失,我们的英语课堂不再是学生喜欢的课堂,我们的英语教师累着也痛苦着。是什么让学生和老师越走越远?也许就在于我们老师没有找到孩子的心。

这让我想起曾经看过的儿童小说《绿野仙踪》,并深深地记得书的序言这样一段文字:

如果他是个单纯的孩子

就让他单纯一辈子

如果他是个美丽的孩子

就让他美丽一辈子

如果他是个善良的孩子

就让他善良一辈子

不要教他太多的事

不要说他太多的不是

不要让大人的无知

惊动了他美丽的心思

如果他只是个孩子

就让他活得像个孩子

不要让他聪明得

失去了最初的样子

是的,“让所有孩子,活得像个孩子。”我们要追寻的,难道不是这样一个简单而朴素的真理?我们想要实现的,难道不是这样一个简单而朴素的目标?我们课堂的设计若不在孩子的世界里,不在孩子的眼睛里,不在孩子的耳朵里,更不在孩子的心里——如果孩子没有打开心门,拒绝我们进入他们的领地,我们能发现他们的丰富多彩吗,并让知识在他们的心中生根发芽吗?

原来我们最欠缺的就是以孩子的心态进入孩子的生活,最欠缺的就是以学生的天真来看课堂,最欠缺的就是以孩子的烂漫来看待教育,最欠缺的就是用童心去掏孩子的心事和想法。因为我们远离了孩子,所以就没有了课堂的灵动与精彩,就没有了教师的智慧与灵感,就没有了课堂存在的价值,就没有了教师存在的价值!和孩子一起去经历教育吧,只有这样的教育才是孩子的,才是自然的,才是快乐的,才是大家都需要的!只有那样的课堂才是多彩的,才是情趣盎然的,才是孩子喜欢的。找回孩子们的心吧,哪怕这次只找到了一个,慢慢地会有更多的孩子回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