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醒世恒言有感

时间:2022-07-31 04:01:00

《醒世恒言》中有这样一个故事:录事薛某,高烧中梦见自己变为一条金色鲤鱼,几天不曾觅食,肚中甚是饥饿。此时,正遇一渔夫垂钓。他明知钓饵里有钩子,但终因难耐香饵的诱惑,张嘴吞饵。之后作者点评说:薛录事被钓,皆因“眼里识得破,肚里忍不过”。

现实生活中的“忍不过”者又何止薛录事?反观近年来查处的一些贪官,哪个不知道贪污腐败的可耻下场?但最终还是由于“忍不过”而吞下“诱饵”,不但身败名裂,而且祸及国家和人民。其实,贪官们都知道法律的严肃,但是贪欲的恶性膨胀,让他们丧失理智,得寸进尺,最终一叶障目,“只被金钱遮望眼”,只见眼前利益,而不见潜在的“杀机”,如同鱼儿只见食而不见钩,经不住诱惑就把钓饵吞了下去。

贪官“忍不过”,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心存侥幸。有的觉得自己手段高明,犯了法即使被举报,也不一定被查出来;有的则认为现在有问题的不在少数,法不责众,不一定找到自己头上来;还有的以“一次不要紧”原谅自己,以“小事无所谓”开脱自己,结果从放纵小节开始,在违纪违法的道路上越滑越远,越陷越深,无法自拔。

党员干部既要“识得破”,又要“忍得过”,关键要加强自身修养,注重实践锻炼,严格自律,端正品行操守,在修德律己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要在加强理论学习中增强辨别能力。当前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自觉接受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风党纪及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认知水平,进一步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努力增强自身“免疫力”。

要在注重自我修养中提高思想境界。要始终坚持原则,立场坚定,心存浩然正气,远离低俗、媚恶之风,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要经常反思自己的行为,检点自己的作风,不断克服自私自利、贪图安逸的劣性,克服自我迁就、自我放纵的心理,抑制私欲和杂念,不因金钱而变节,不因功名而浮躁,不因小节而失足。

要在畏惧法规制度中历练自控能力。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常惧法纪之威,主动学法纪,知法纪,时刻视法规制度为悬在头顶的“三尺利剑”,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胸襟对待自己的一思一念,以“蝼蚁之穴,溃堤万里”的忧心对待自己的一言一行,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对待自己的一举一动,以夙夜在公、寝食不安的姿态对待百姓的困难疾苦,把执行和维护法规制度内化为行为准则、价值观念和道德标准,不断增强自控能力,始终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清清白白的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