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草.希望》读后感

时间:2022-02-04 08:56:00

《野草.希望》读后感

郁达夫说过,要想通过阅读来了解中国,只有一条捷径,就是读鲁迅,读懂了鲁迅,也就懂得了中国的一半。我想是这样的,倘若读懂了鲁迅的很多作品,也就基本懂得了他心中若隐若现的希望。

《希望》写于1925年1月1日,鲁迅在《(野草)英文译本序》里说:“又因为惊异青年之消沉,作《希望》。”鲁迅一贯钟爱青年,他把民族振兴的希望和光明的未来寄托在青年身上,因此青年的每一点变化都牵系他的思想,影响他的情感。

鲁迅说:“文学,总是环境的产物。”鲁迅在写《希望》时,正是段祺瑞把持中华民国政权,北京又处于中国近代史上的又一个黑)暗时期。于是鲁迅在无声的呐喊,想以《希望》唤醒被麻痹的青年。

鲁迅的散文诗,是在唱那希望之歌,迎接胜利的曙光。

今日重读鲁迅的《希望》,能感受到先生希望青年们,铭记历史,莫等闲。他希望看到青年的奋起,为中国的前进而呐喊和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