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食品安全管理会讲话

时间:2022-06-25 08:18:06

书记在食品安全管理会讲话

同志们:

今年以来,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商务部《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及上级和我市的有关文件精神,不断加强生猪屠宰监管。1-10月份,全市31处生猪定点屠宰厂屠宰生猪195万头,占市生猪屠宰量的40以上,城区生猪定点屠宰率实现100,乡镇定点屠宰率达到96以上,确保了全市人民吃上“放心肉”。工作中,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健全并落实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各项规章制度。与全市31家生猪定点屠宰厂签订了《肉品质量安全责任书》,要求所有定点屠宰企业必须健全生猪收购加工、卫生管理、检疫检验、肉品储运销售、证章管理等各项管理制度,并严格监督落实。每月25日定期召开屠宰厂负责人例会,总结工作,查找问题,安排部署下步工作任务。

二是狠抓生猪屠宰加工过程中的检验工作。对每个定点屠宰厂都配备了经集中培训并考试合格的肉品检验员,明确其工作责任,跟班作业,使检验工作与屠宰加工同步实施,确保检验率达到100。

三是切实加强病害猪无害化处理监管。今年以来,我们实施了病害猪无害化处理现场监管,对定点屠宰企业检出的病害生猪,由商务局工作人员现场监督,全部进行无害化处理,防治病害猪肉流入市场。

四是加强定点屠宰企业的台帐管理。进一步加强屠宰企业生猪进厂台帐、生猪产品检验台账、生猪产品出厂台账的定期检查,监督屠宰企业生猪来源、产品质量及产品流向,强化从生猪收购到产品出厂全过程监管,实现生猪产品的溯源管理。目前,同路食品有限公司、市帝王食品有限公司、华宝食品有限公司、洪森肉制品有限公司4家企业被商务部确定为“食品安全追溯试点单位”。

五是强化定点屠宰企业的集中整治和检查督导。采取定期检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的办法,加大定点屠宰企业的整治、督查力度。今年以来,我们先后进行了6次拉网式检查,停产整顿了市利源食品有限公司、市康利斯食品有限公司,处罚了林家村镇桃园生猪定点屠宰场,取消了市舜龙食品有限公司朱家村分公司。

六是加快定点屠宰企业远程监控建设。得利斯、华宝、洪森、祥和、永佳、龙祥、帝王7家大型定点屠宰企业被商务部列为“放心肉”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单位,与省商务厅、市商务局联网监控,对生猪静养、宰杀检验、无害化处理等各个环节进行24小时全程监控,进一步确保了生猪屠宰质量安全。

七是严厉打击各类私屠滥宰行为,严防注水肉、劣质肉流入市场。采取入村巡查与市场检查相结合、重点打击与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严厉打击各类私屠滥宰和制售注水肉、劣质肉等不法行为。监督饭店、宾馆、学校等集体伙食单位必须使用定点屠宰厂生产、检验检疫合格的猪肉,并建立严格的肉品购入登记制度,明确记载购肉渠道、数量、时间,做到货证相符。今年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8100余人次,查处生猪屠宰违法行为78起,其中立案25起,移交法院强制执行4起,没收未经检疫检验的生猪产品3240多公斤。

八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市场监管能力。聘请司法、公安、法制等部门专业人员和律师担任教员,对全部执法人员进行了6次集中学习培训,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建立和完善了行政执法责任、过错责任追究、处罚案件办理、执法公开等“四项制度”。同时,我们还开通了24小时投诉举报电话,及时受理投诉案件,对投诉属实的举报人实行保密并给予一定奖励。今年,先后共接到群众投诉举报112起,全部按规定进行了处理。

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在偏远地区,私屠滥宰现象时有发生;个别群众法律意识淡薄,认为自养、自杀、自卖生猪天经地义,等等。

下步,我们将以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定点屠宰企业监督管理,严厉打击私屠滥宰行为,全面净化生猪产品市场,确保生猪产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