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春季人口计生调度会讲话

时间:2022-06-03 04:36:00

县长在春季人口计生调度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县春季人口计生工作现场调度会议,是今年人口计生工作的第一次调度会,是春节期间工作任务的一次分析总结会,是一次任务部署会和交流会,也是在春季集中活动工作进入到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刚才四个乡镇结合自身实际讲了很好的工作做法;四个乡镇针对自身不足也作了表态发言,今后将继续以现场会的形式进行调度,就是让先进的介绍好的经验,让落后的作表态,只有这样以先进促落后,才能有压力、有动力,才能解决问题,促进工作。计生局吴局长通报了当前工作情况,发展势头良好,但存在的问题也很突出,提出的意见、建议,各级要一并抓好落实。下面,就当前全县人口计生工作,我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切实认识到做好春季人口计生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春季工作能否开好头起好步,事关全年,必须解决实际问题,突破难点问题,理顺工作思路,明确工作方向。春节前后各级坚持早发动、早动员,计划生育各项工作发展势头良好。一是各级高度重视。县计生两会、六大班子联席会、分线工作会上,对计划生育工作都作出严格部署,充分体现了新一届县委、县政府对人口计生工作的重视。前段时间,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建立完善新机制全面做好人口计生工作的意见》、《关于2012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奖惩规定》、《关于开展计划生育“百村帮促”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县人口计生领导小组、计生局也出台了相关落实措施,思路明确、政策到位、奖惩严格,为促进人口计生工作健康发展提供了保障。二是及早动员部署,春季工作开局良好。各级坚持早行动、早部署,严格落实县乡联动,党员带头、五项制度,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在育龄妇女进站和未婚青年管理压茬进行的情况下下,目前育龄妇女进站查体效果很明显。我们今天看的杨集镇现场,抓党员干部带头、抓工作过程控制、抓责任落实,效果十分明显。三是整个社会宣传氛围比较浓厚。各级全面部署了宣传教育活动,宣传标语规范、明确,切实达到了家喻户晓的目标,计划生育很紧很严的高压态势初见端倪,当前的工作氛围十分有利。

同时,我们更要清醒的认识到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也比较突出:一是育龄妇女进展缓慢,存在出生瞒报现象。目前全县总进站率69.5%,低于全县平均水平的还有5个乡镇,说明有的乡镇工作动员、部署不够及时,工作没跟上,力度不到位,特别是违法怀孕流产、节育措施落实没有抓住当前有利时机,行动迟缓,影响了工作进度。二是未婚青年管理不扎实、不深入。从调度情况看,有的乡镇合同签订、包保责任人落实与虹膜采集工作欠账非常大,说明工作不细致,流程不规范,工作不深入,离县里的工作要求差距还很大。三是造假现象有所抬头。从通报情况看,在未婚青年证明、虹膜采集、审批一胎服务手册中,存在假证明、假证件现象,下步要深挖细找,顺藤摸瓜,严肃查处。四是有的村干部工作作风漂浮。对党员干部带头、包保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对外出躲避人员不采取强制追逃措施,有的甚至给超生户通风报信、讲情说情、包庇超生,有的放水养鱼、收钱放生,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各级要深刻反思,认真分析,抓好整改,抓出成效。

二、加大工作力度,全力以赴抓好当前重点工作

一年之计在于春,三月孩不过年。各级要紧紧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全力推进工作。突出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必须抓实进站工作。抓好已婚育龄妇女进站检查是加强基层计划生育管理服务的基础,是源头、是总抓手。各乡镇(街道、开发区、景区)要严格按照《全年考核方案》和《春季集中活动方案》要求,组织好育龄妇女进站查体。在进站查体过程中,严格按照虹膜识别系统组织进站查体,层层签订工作保证书,严格把关,坚决杜绝弄虚作假行为。要严格落实节育措施,凡适宜结扎、放环的,一律落实;不适宜的,要由县里统一组织鉴定,确实不适宜的,列入重点监控。要狠抓违法怀孕流产,这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千方百计找线索,全力追逃,坚决清理违法怀孕流产,同时严禁造假、买指标的现象,发现一例,查处一例,绝不姑息,毫不手软。

(二)必须深入推进未婚青年管理工作。从县委、县政府安排未婚青年管理工作以来,各级都做了大量的工作,成绩有目共睹,下步要继续巩固取得的成效,深入推进这项工作的开展。必须进一步规范流程,真签合同,落实包保责任制。必须严格审查在校学生证明,发现假证明、假证件一律予以通报,同时狠抓责任追究,把该纳入管理的未婚青年及时建档管理。要加大对非婚生育的清理力度,对清理出来的非婚生育人员该落实补证的及时督促,该处罚的及时处罚,并及时纳入育龄妇女管理,减少漏报漏管现象。下步要将流产和有生育迹象的未婚青年纳入育龄妇女常规管理,实施重点调度,严格考核。3月31日后县里将组织力量,集中检查非婚生育瞒漏报问题,对清理出来的非婚生育人员的处罚将严格按照最高限额征收社会抚养费,坚决杜绝隐瞒不报和弄虚作假现象。

(三)必须严格落实五项制度。实行农村党员干部、模范人物“建档备案、三清带头、包保责任、个案销号、专项考核”五项制度,是做好村级工作的关键,杨集镇落实到位,就取得了十分明显的效果。各级要借助这一优势,深入推进,层层分解责任,有利于增强基层党员干部责任意识,抓好计划生育工作,夯实基层基础。要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其近亲属认真遵守计划生育法律法规,自觉实行计划生育,落实好重点人员的思想教育、节育落实、进站检查等各项工作,真正承担起包保责任人的职责,协同做好工作。

(四)必须抓好重点村的帮促工作。县里已经部署了计划生育“百村帮促”任务,各乡镇(街道、开发区、景区)要至少明确1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和1名计生工作人员,与县直帮促部门单位工作组一起,做好帮促工作。被帮促村居要以帮促活动为契机,深刻分析计划生育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紧紧围绕清理进站尾子、节育措施落实、非婚生育治理、流动人口管理等重点任务,狠抓薄弱环节,查找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工作措施,实行重点突破。同时,各乡镇要主动联系县直帮促部门,及时靠上,及时进村开展工作,形成合力,确保工作扎实推进。

(五)必须深入推进村民自治工作。计划生育村民自治,就是还权于民,把“天下第一难”的工作交给群众自主解决,也是新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转变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的必由之路。全县各村居都要以计划生育村民自治为重点和突破口,努力推动村级计生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移。要做好《章程》的修改和《合同》的续签、补签工作。要指导村居召开计划生育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进一步讨论修改《章程》,增加控制未婚青年管理、遏制躲避管理和打击私自终止妊娠等新条款、新内容。在自觉自愿的基础上,组织育龄夫妻补签、续签《合同》。要严格落实村民自治责任制,把责任、权利和任务下放到村级,全面落实村党支部书记为计划生育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对完不成村民自治任务、抓村民自治不力、达不到规定效果的,要及时调度督促,尽快整改推进。要善于利用村民自治的办法解决计生工作中的难题。对在计划生育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尤其是组织进站、未婚青年管理节育措施落实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问题,都要采取村民公决的办法逐个解决,达到既不违法,又能达到工作效果的目的。县里专门下发了《村民自治示范村居创建意见》,各级必须严格按照组织建设好、制度规范好、村务公开好、宣传服务好、计生诚信好、文明建设好“六好”标准,完成创建任务,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带动计划生育工作逐步走上科学规范的轨道。

三、强化责任落实,切实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一要严格落实责任。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于领导的重视程度,关键在责任的落实。各级必须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调度,分管同志要靠上,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要层层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严格考核奖惩;成绩差的要严格落实处理处罚措施,要协调纪委工作组,抓好后进村计生责任人的约谈工作,抓责任落实,抓基层干部。在这里,同时要求,2011年度后进乡镇、村居的处罚措施和罚金,要在3月10日之前全部落实到位,县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抓好督查落实。

二要不折不扣地抓学习贯彻。不学习好、领会好上级要求,就没有一个好的工作思路,就做不好工作。各级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奖惩会和工作会上,书记、县长、书记和六大班子联席会议、工作线会议上的领导讲话精神,细致学习县委、县政府《意见》、《奖惩规定》、《“百村帮促”实施意见》,以及县里下发的各项工作部署、意见方案,注意学习,注意研究,并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抓好抓牢贯彻落实。同时,落后的乡镇、村居也要走出去,积极向工作开展好的地方学习、取经,认真对照研究,查找症结,及时改正,尽快转变被动落后的局面,促进工作正常开展。

三要切实把握工作方式方法。要牢固树立“工作扎扎实实,数字实事求是”的理念,教育基层工作人员想干、实干、干成事,坚决杜绝弄虚作假行为。计生部门要进一步加强调度、考核、通报的力度,突出解决责任不落实的问题、突出治理造假问题。要稳妥推进当前工作,近日,市计生委、县人口计生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抓紧抓实当前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领导和计划生育专职人员必须彻底转思想观念,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增强法律意识,改进工作方法,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意识。在行政执法过程中要切忌头脑发热、切忌简单粗暴、切忌思想麻痹,避免急功近利、急于求成、自乱阵脚、顾此失彼。要加强舆情监测,把握正确的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利用村民自治、说服教育、担保落实等有效的办法予以化解矛盾,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确保依法行政不出问题。同时,市里3月份之后要开展信访直查,各级要高度重视,立即顺利排查,确保检查不出问题。还需要指出的一点,就是当前是抓进站尾子、抓违法怀孕的黄金时期,各乡镇不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征收社会抚养费上,防止冲淡了这一时期工作的重点,统筹规划,统筹安排,突出重点,抓出成效。

同志们,春季集中活动已经进入攻坚阶段,时间关键、紧迫,各级一定要鼓足干劲,集中精力,真抓实干,确保完成春季各项工作任务,为全年工作目标的实现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