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水土保持监督会讲话

时间:2022-05-27 10:15:00

县长在水土保持监督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组织大家召开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及全县水土保持预防监督工作会议,目的是组织动员水保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及全县各开发建设项目单位负责人,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着力落实新水土保持法各项规定,推动全县水土保持预防监督工作迈上新台阶。后面,县水土保持预防监督站的负责同志将要组织大家学习新水土保持法的主要内容,水保局李局长还要作具体安排。下面,我就做好水土保持预防监督工作先强调讲三点意见。

一、加强执法体系建设,提高执法人员监督管理能力

199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颁布施行后,我县成立了水土保持预防监督站,配备了专职监督员,不断加大水土流失预防治理力度,为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对新水土保持法的公布实施,我县水土保持预防监督工作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还不相适应,与依法行政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目前,全县水土保持预防监督工作中,还存在着执法人员不足、装备不全,大部分开发建设项目不编报水土保持方案,有方案的也不按方案落实水保措施,各开发建设单位交纳水保“两费”不主动、不积极的问题。由于执法人员和装备不足,难以对生产建设项目实施及时有效地跟踪监督;由于开发建设单位不编报水保方案或不按方案落实水保措施,就会造成新的水土流失危害。为此,各开发建设项目单位要结合这次会议,认真学习领会水保法,坚持“谁开发、谁治理”的原则,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履行好自己的义务。县水土保持预防监督站要在现有执法人员的基础上,根据工作实际,配备、配足专业执法队伍,购置必要地执法取证设备,全面实现“机构、人员、办公场所、工作经费、取证设备”五到位。做到以岗定人,以人定责,进一步强化管理,将水土保持监督人员的培训制度化,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时刻按照监督管理能力建设工作的要求,自觉规范监督执法行为,树立水土保持监督执法的良好形象。

二、开展水土保持宣传,营造监督执法工作的良好氛围

为了营造良好的水土保持监督执法工作氛围,进一步强化社会各界对水土保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扩大水土保持的社会影响力,针对目前我县开发建设项目单位对水土保持认识不深,重开发建设,轻生态环境保护的实际,要狠抓水土保持法和各相关法规的宣传。一是利用每年的水保法宣传周,扎实有效的开展“面向领导、面向群众、面向开发建设单位”的宣传教育活动。二是采取多种方式,如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办黑板报、印发资料、出动宣传车等,把水保法宣传渗透到每一个施工角落,哪里有建设项目,那里就有水保宣传。三是充分利用网络、电视、报刊等媒体,对违反水土保持法的行为、专项执法行动等进行全过程、全方面的宣传报道。通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水土保持宣传,全面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开发建设项目业主的水土保持意识,使全县开发建设单位真正理解并做到“谁开发、谁保护、谁造成水土流失、谁治理”,进而在全县上下形成预防水土流失、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

三、积极协调配合,确保水土保持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新水土保持法的颁布施行,是水土保持法制建设的重要里程碑,水土保持预防监督单位要以新水土保持法规定的要求,注重加强技术指导和服务,在做好监督管理的同时,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帮助开发建设单位项目业主解决实际问题,对需要编制水土保持方案的单位,积极牵线搭桥,帮助联系编制单位;对准备开工建设的项目,采用上门服务的方式,深入到施工现场,开展技术指导和业务咨询,使项目业主充分认识到水土保持方案的重要性,并能及时编制水土保持方案,加强水土保持治理措施,主动交纳水土保持补偿费;对完工的项目,督促项目业主继续做好水土保持工程管理工作,积极申请水土保持设施的验收。从现在开始,要以宣传贯彻新修订的水土保持法为契机,对全县范围内的开发建设项目进行一次拉网式清理整治,重点清理整治是否编报了水土保持方案、是否按批复方案的要求落实了水土保持措施、是否造成了新的水土流失危害。在清理整治过程中,各开发建设单位要积极协调配合,把落实水土保持方案变成自觉行动。对未编报水土保持方案的项目,要求业主按照规定限期编报;对已编报水土保持方案的项目,进行全面跟踪监督和检查,对查出问题的,要督促业主按照方案落实各项水保措施。通过清理整治,进一步规范水土保持方案申批程序,强化水土保持方案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重要监督约束地位,有效提高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的申报率、实施率和水土保持设施的验收率。水土保持预防监督单位要进一步加大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的监督检查力度,严格查处违法行为,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收费标准征收水土保持“两费”,今后各开发建设单位要把水土流失危害补偿费和防治费的征收由以前的向建设单位追收转变为建设单位主动上门交纳,

同志们,新水土保持法赋予了我们更多、更重的水土保持监督检查职责,对水土保持依法行政能力和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新水土保持法的各项规定要求,在推动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水土保持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提高水土保持“三率”上下功夫,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推动新水土保持法的全面贯彻落实,为全县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