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检察院宣誓大会讲话

时间:2022-04-27 03:39:00

区长在检察院宣誓大会讲话

同志们:

刚才,区检察院举行了庄严的检察员宣誓仪式。这是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对于进一步强化检察官的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爱岗敬业、积极进取的职业精神,培育“忠诚、公正、清廉、文明”的检察官职业道德,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检察队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借此机会,我提几点希望,与同志们共勉。

第一,要始终坚持正确方向。检察机关是党领导下的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检察官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的执行者,政治方向问题尤为重要。我们必须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理想信念,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努力在执法思想、执法实践、执法作风等方面体现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捍卫者。要牢固树立以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始终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始终做到党在心中、人民在心中、法在心中、正义在心中,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第二,要始终坚持执法为民。检察权来源于人民,必须对人民负责,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立检为公、执法为民,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权益作为检察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使法律监督工作最大限度地体现人民群众的愿望、适应人民群众的需要、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积极争取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支持。要努力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真正了解群众心理,熟悉做群众工作的方法,及时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增强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本领。要真正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考虑问题,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以实际行动满足人民群众的新要求和新期待,回报人民群众的信任和重托。

第三,要始终坚持忠诚履职。广大检察人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捍卫者,承担着惩治犯罪、保障人权、维护稳定、捍卫公正的重要职责。希望大家立足本职岗位,恪尽职守,忠诚履职,充分发挥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出应有的贡献。同时,检察人员也一定要深刻认识提高素质、增强能力的极端必要性和紧迫性,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养成勤奋学习的习惯,兴起自觉加强学习、刻苦钻研业务的良好风气,切实提高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和水平,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第四,要始终恪守职业道德。检察官是一项崇高的职业,需要崇高的职业道德来维系。最高人民检察院下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试行)》,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切实把“忠诚、公正、清廉、文明”的基本准则转化为个人的自觉行动,保持良好的职业操守。要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首要价值追求,自觉抵御权力、关系、人情、利益等各种因素的影响和干扰,真正做到不为金钱所惑,不为人情所扰,不为权势所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公正和社会公平。要始终坚持清正廉洁,不贪名,不贪利,严格自律,遵纪守法,拒腐防变,维护检察官良好的职业形象。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文明执法的观念,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用文明行为、文明作风、文明语言从事执法办案工作,体现检察官良好的政治素养和道德修养,提升法律监督的公信力。

同志们,希望大家清醒认识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始终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认真践行自己的承诺和誓言,以更加昂扬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勤勉的工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公平正义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