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大学生村官联谊会讲话

时间:2022-04-22 03:41:00

区长在大学生村官联谊会讲话

各位大学生村官代表、同志们:

在区委组织部、区人事局、团区委等有关部门的精心筹备下,今天,区大学生村官联谊会正式成立了,这是我区大学生村官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好事,对进一步提高大学生村官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水平,更好地扎根基层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在此,我谨代表中共市区委,对联谊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新当选的联谊会会长、副会长、各部部长表示良好的祝愿,向全区辛勤工作在基层第一线的大学生村官们表示亲切的问候!

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最近三年,全区累计选聘560名高校毕业生到村、社区任职,基本实现了“一村一社区一名大学生”的工作目标。大学毕业生充实进村、社区,进一步增强了村级组织的活力,优化了全区基层干部队伍的年龄结构和文化结构。从了解的情况看,我区绝大部分大学生村官在基层实践锻炼中,开阔了视野,丰富了阅历,增强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不少大学生村官扎得下根,吃得了苦,已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中坚力量,得到了基层群众的认可和称赞。实践证明,选聘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任职、推进大学生村官创业,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必然要求,是促进大学生扎根基层、培养基层人才的现实需要,是推动大学生村官健康成长、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重要途径。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战略意义,把它作为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成长发展的一项经常性举措抓紧抓好。

今天,区委组织部、区人事局和团区委联合发起成立区大学生村官联谊会,这标志着我区大学生村官有了一个自我管理、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平台,有了一个分享欢乐、增进友谊的家园。借今天大学生村官联谊会成立之机,我简要提三点希望:

第一、希望全区大学生村官加强学习,大胆创业,努力在新农村建设实践中增长才干、实现抱负。

1.以学习强素质。首先,要拜基层群众为师,当好“小学生”。大学生没有农村工作经历,缺乏实践经验,要尽快实现角色的转换,大家必须向基层群众学习,只有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才能真正了解农业、农村、农民,才能知道自己该干些什么,怎么干。其次,要向身边的村干部学习,汲取他们的工作经验和做群众工作的方法,要主动争取有经验村干部的传授和帮带,努力在和村干部的合作共事中取长补短,拓宽思路。再次,要向书本学习,充分利用自己的知识基础,结合本村实际,学习现代农业、市场经济、实用技术以及依法办事、民主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全面提高自身素质。

2.以实干树形象。大学生村官具有年纪轻、学历高、素质好、活力足、发展潜力大等许多优势,但不少同志因为生长于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又生活在经济比较发达的,成长过程中相对缺少磨练,身上或多或少存在一些畏难怕苦的娇气和急功近利的浮躁作风,因此特别需要在基层的实践磨练中加以克服和改进。希望全区大学生村官在农村改革发展的实践中,以实干为本,充分运用所学所长,积极在发展农村经济、规范村务管理、带领群众致富、促进社会和谐等工作中建言献策、亲力亲为,以实干能干创业绩、树形象、赢口碑。

3.以服务显价值。农村工作复杂、艰苦、琐碎,大学生要在农村做出一些成就,就要从小事做起,真心诚意地帮助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只有这样,群众才能从心底里欢迎你、信任你、接纳你,你才能做好农村工作。希望广大大学生村官要深入了解农民的期盼和需求,有针对性地做好主动服务,努力在经济上为他们解困,生活上为他们排忧。要特别注意做好失地农民、留守妇女儿童和特殊弱势群体的帮扶工作。以自己的真诚服务,在与百姓同甘共苦中增进感情,在服务群众、造福百姓、奉献社会中实现大学生村官的自身价值。

第二、希望联谊会打造平台优势、完善运行机制,努力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中凝心聚力、创出特色。

1.要使联谊会成为学习的平台。大学生村官联谊会作为群众性团体组织,要坚持“扎根基层、集聚人才、促进交流、共谋发展”的宗旨,逐步建立健全学习培训、信息通报、定期交流等内部运作机制,努力提高自我管理和服务水平,不断增强联谊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要依托联谊会平台优势,及时总结、宣传、推广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新经验、新成效、新典型,帮助大学生村官更好地掌握工作规律、增强工作本领、提高工作实效。

2.要使联谊会成为沟通的桥梁。要适时举办必要的联谊活动,加强横向联系,开展经验交流,广泛听取大学生村官的意见建议。要创新交流方式,通过网站、QQ群、论坛、博客等形式,畅通大学生村官表达愿望、反映需求、倾诉心声的渠道。大学生村官要通过联谊会这座桥梁,加强与社会各界的广泛联系,使联谊会真正成为党和政府联系大学生村官的纽带。

3.要使联谊会成为创业创新的载体。联谊会要借助我区已形成的村官创业的良好态势,通过举办村官创业项目竞赛、创业经验交流、创业成果展示、创业产品推介等活动,激励广大大学生村官积极投身创业实践,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积极培育和发现大学生村官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人才,树立典型、加强宣传,在全社会宣传大学生村官扎根农村、服务基层、创业创新的良好风貌,对于大学生村官中的优秀典型,联谊会要积极向各级组织做好推荐工作。

三、希望各有关单位和部门积极助力大学生村官联谊会的健康发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村官工作。

1.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区级各有关部门,各镇、街道要充分认识大学生村官联谊会的重要意义,注重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形成推进工作、解决问题的整体合力,切实做到在政策上予以倾斜,在工作上提供支持,在资金上给予保障,帮助联谊会开展活动,促使其有效发挥作用。

2.主管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区委组织部、区人事局、团区委作为大学生村官联谊会的联合发起部门,要把这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提供指导、切实当好后盾,为联谊会开展工作提供必要条件。团区委作为联谊会的共同管理部门之一,要切实把这项工作作为服务大局、服务青年的重要工作来抓,广泛整合团内资源,精心策划工作项目,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络协调,使联谊会的各项工作能够扎实有效开展。

3.社会各界要营造良好氛围。做好大学生村官工作,离不开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及时总结、挖掘、宣传大学生村官中的先进典型,积极开展优秀大学生村官表彰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要广泛宣传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的成功事例、先进事迹,使大学生村官有一种光荣感、成就感,从而积极引导优秀大学生志愿到农村基层工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同志们,当前我区广大农村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一大批“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的大学生村官。大学生村官联谊会的成立,为大学生村官们搭建了交流学习的平台,架起了增进友谊的桥梁,大家要珍惜这难得的机遇,在基层实践中增强能力,在艰苦环境中锤炼人生,努力在农村这片广阔天地里创造出无愧于青春、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党和人民厚望的辉煌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