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经济突破年推进会讲话

时间:2022-04-01 04:12:00

县长在经济突破年推进会讲话

同志们:

新年好!

县委、县政府召开全县“三年大会战”突破年活动动员大会,主要基于四点考虑:一是以是最高的效率,贯彻落实昨天全市“三大战役突破年”活动动员大会的精神;二是以最快的速度,号召大家迅速从过年的轻松状态中走出来,投入到新一年紧张的工作之中;三是以最好的方式,向全县人民表明我们建设幸福的坚强决心;四是以最强的信号,对各级干部警示挑战在即、刻不容缓,必须在新的一年奋力实现县域经济发展“三年大会战”的新突破,为建设生态、富裕、和谐的幸福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一、“三年大会战”开局良好,我们仍须以喜忧参半的心态清醒面对当前形势

全市“三大战役”打响以来,在四个月的时间里,全县上下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快速反应,积极参战,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取得了一定的阶段性成果。今年是“十二五”承上启下的重要之年,也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市委、市政府作出开展“三大战役突破年”活动的决策,是在判明当前形势的基础上作出的战略部署。我们务必全面领会、深刻把握全市动员大会的精神,把全县上下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科学分析判断形势,抢抓难得的发展机遇,把我县经济发展三年大会战向纵深推进。

1、“三年大会战”前所未有,我们已经身处不得言败的境地。开弓没有回头箭。县党代会召开以来,建设幸福的航船已扬起风帆,开启了崭新的历史航程。然而我们知道,航向明确,我们只能义无反顾;航程曲折,我们只有一往无前。当前,“三年大会战”已全面打响,但能否尽早取得实质性突破,不仅关系大会战本身,更关系我县全局。不突破,必将前功尽弃。近四个月来,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在县委、县政府的号召下形成共识、作出共为,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要真正把“三年大会战”打出气势、赢得胜利,只有一鼓作气、实施突破,否则,已有的良好开局,也会半途而废。不突破,必然遗患无穷。县委、县政府已对“三年大会战”作出周密部署,进行了充分动员,广大干群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投入如此重大的人力、财力、物力后,若“三年大会战”年年不见成效,迟迟不见战果,必然延误历史的时机与发展的进程,尤其为未来发展留下“何能成就赶超大业”的疑惑与隐忧。不突破,必使士气消沉、父老失望。打好“三年大会战”、建设幸福,是县委、县政府最重大的决策,是各级干部最广泛的行动,是全县人民最热切的期待。由此可以试想,如果“三年大会战”打成了持久战、拉锯战、防御战,势必造成干部懈怠,导致百姓失望的被动处境。背水一战的形势,已把我们逼到了不得言败的境地,唯有突破,别无选择!

2、发展的竞争挑战前所未有,我们已经处于不可逆转的狭缝。比较周边兄弟县区的发展态势,无论过去百舸争流的争先进位,还是当前千帆竞发的你追我赶,我们都处在“不进则退、慢进掉队”的狭缝,处在“只见标兵、不见追兵”的险境中。一是纵比有喜。去年,经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9.8亿元,同比增长13.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0.6亿元,同比增长28.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3.05亿元,同比增长19.7%;财政总收入完成4.4亿元,同比增长33.2%;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完成3.64亿元,同比增长3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98亿元,同比增长17.1%;农民人均纯收入达6839元,同比增长18.7%。成绩来之不易,尤其令人欣喜与珍惜。二是横比有忧。自比有进步,但横比有差距,我县经济总量在全市各县区中的排位仍然靠后,主要经济指标中生产总值、规定资产投资、财政总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均列全市倒数第二,规模以上工作增加值甚至列全市倒数第一。尤其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财政收入,不管是在总量上,还是在增幅上,我县排位都不容乐观。三是近比有愁。尽管这几年我县年年都有大批项目落地,但有型经济、有根产业、有税企业的增长不突出,尤其大项目、大投入、大企业“三大”不明显,财源趋紧、后劲乏力的疲状已明显暴露在全县的经济生活中。四是远比有危。在市党代会后,各县区都铆足干劲、明争暗比,竞相出台了重大举措,争先恐后的态势加剧。如去年底以来,南城县39个、崇仁县22个、宜黄县16个重大项目、东乡县18个亿元以上项目分别集中开工;东乡县提出打造打造四大产业基地,培植三大百亿产业,其主营业务收入三年内均突破60亿元,五年内均突破100亿元;南城县,去年底以来就新签约项目90个,合同固定资产投资68.8亿元,其中亿元以上的26个,5000万元以上的38个,并规划1.2万亩的河东工业园,短短几个月时间,就已平整土地2000余亩;等等。在这种不可逆转的大势、不容回避的大考前,各级干部尤其党政主要领导就是临危受命,就要勇于担当。

3、外部环境压力前所未有,我们已经遭遇不进则退的危机。目前,大量的信息表明,无论国际国内、全省全市,还是我们,今年都将是经济运行最为艰难、复杂的一年。从国际看,欧债危机、金融危机尽管有所趋缓,但在宏观态势作用下的微观主体的企业,将继续受市场需求下降和生产成本提高的双重压力,由此带来的我国出口大幅下滑,进而由出口企业困难传导到上游产业的风险将明显增大,将有一部分企业出现生产经营困难。从国内看,随着出口减缓,投资下降,消费增长泛力,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动力不足,经济转型的压力不断增大,增幅下滑、经济下行的压力日益加大。从全省全市看,事关地方经济发展的产业萎靡现象已经显现,并有可能进一步疲软。如房地产,受国家宏观调控影响,全省各地的市场都出现不同程度的萎缩,直接导致土地市场低迷,各地纷纷出现土地流拍现象。市房产市场成交量也大幅缩水,去年12月份市中心城区仅销售商品住房189套,同比下降80%,达到历史最低点。从自身看,受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趋紧的影响,去年我县出现一块土地两次流拍现象,土地收入明显下降。2011年,全县旅游、工业等土地出让收入只有8890万元,仅为2010年2.349亿元的37.8%,直接造成县财政资金的紧张。如果今年这种现象持续发生,就将严重影响一批财政性投入的重点项目的建设。

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实施“三年大会战”突破年活动势在必行、迫在眉睫。我们唯有突破,才能巩固成果;唯有突破,才能创造业绩;唯有突破,才能取信于民,否则将前功尽弃、遗患无穷、失信父老。为此,全县上下必须以强烈的危机感和使命感,全身心投入到“三年大会战”突破年活动中来,履职尽责,建功立业,为推进的科学发展、赶超发展、和谐发展,建设幸福打下坚实基础。

二、谋求“三年大会战”新突破,我们必须以破釜沉舟的决心全力实现“首战必胜”

今年是实施全县经济发展三年大会战的第一个完整年度。首战胜败,事关士气,意义重大。全县上下务必紧急行动起来,全神贯注地投入到全县经济发展突破年活动中,突出重点,把握关键,真抓实干。具体地讲,要突出五个方面求突破:

1、突出招商引资求突破。我县经济发展最大的问题是经济总量不大,而经济总量不大的根源是企业数量不多,直接造成国内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财政税收等经济指标上不去、进不了位。壮大企业集群,是发展的关键所在。所以,谋求“三年大会战”的新突破,首当其冲是在“植产业之树、造企业之林”上求突破。通过大力开展旅游招商、产业招商、工业招商、以商招商,不断提升企业的蓄积量、规模化,不断扩大产业集群、延伸产业链条。一要注重产业链式招商。目前,产业招商、链式招商,已成为制定产业政策、加快区域发展的重要战略选择。例如,当年昆山为了引进IT产业,招商部门将笔记本电脑拆成1000多个零部件,逐一进行招商,目前全球十大笔记本电脑生产商中的六家落户昆山,年产笔记本电脑1亿台,在全球占有半壁江山。我们也可以学习这种做法,把旅游产业分拆成景区开发、宾馆酒店、客运服务、旅游礼品等项目,逐一进行招商,壮大旅游产业企业集群。二要注重贪大求洋。以世界500强、国内200强、大型央企、知名集团等为重点目标,锲而不舍、百折不挠、紧盯不放,哪怕一分希望就做百分的努力。今年,我们正在积极加强与福建圣农集团的沟通洽谈,计划引进圣农集团在投资创业,打造圣圣农产业园,如果合作成功,那将是我县招商引资历史上的一个大突破,也是我县低碳工业发展的一个大突破,必将带动大批上下游企业进驻。三要注重落地生根。招商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书面上、合约上,而要扎扎实实地落在的大地上。招商之后关键是安商,安商的标准就是资金落地、企业生根。要按照“洽谈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落地、开工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达标”的要求,强力促进项目落地。切实做到在谈项目你就抓紧时间、紧锣密鼓接着谈;签约项目你就抽空去企业总部拜访、去推动,找到未落实的症结予以解决;开工项目你要经常到现场,去帮助企业解决困难,直到项目顺利投产。同时,对于老项目、老企业,要执着于“恋旧”,以优质的服务感动客商,带来的不仅是企业的扎根开花结果,而且可以提升我们的对外影响力和对内凝聚力。

2、突出项目建设求突破。前面我已经讲过,全市大多数县区都已经举行了高规格、大规模的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建设仪式,项目建设热火朝天,一天一个变化。面对如此形势,我们深感压力巨大,寝食不安。县委、县政府初步决定在2月中下旬,举行全县1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建设仪式,届时将邀请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参加,为我县今年的项目建设突破年活动打开一个良好的局面。根据目前制定的项目建设表,今年全县要续建、新建80个重点项目,强力拉动经济发展。一要主攻旅游项目。全力推进九龙湖欧式“森林城堡”五星级宾馆、台湾风情园、御龙湾、悦荣(圣农)假日酒店、大觉山商务会馆、逸菲山庄等重点项目建设,并在7-8月举办大觉山生态旅游节,扩大“华厦绿舟·休闲圣地”旅游品牌知名度。二要强攻城建项目。进一步加快城南大道、教育园区、仿古旅游街、青少年活动中心、格兰雅栖小区等重点工程的建设步伐,增加城市新亮点。三要推进工业项目。重点抓好圣农熟食、欣荣建材、泰伯酒业(搬迁)、金的电器、景田实业、岚洁梦地毯、华谊食品(二期)、新安实业(二期)等工业项目建设,增强工业经济实力。四要抓实农业项目。加快建设白茶交易中心、白茶精品示范区、有机大米种植加工、有机果蔬生产基地等重点项目,推行有机化生产,申报打造新品牌。五要建设基础设施项目。抓好里木—花山界高速公路、鹤城低碳经济产业园、泸溪河城市防洪堤工程、县城垃圾填埋场、国有林场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项目,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3、突出跑项争资求突破。要把跑项争资作为经济发展的“动力源”,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市的项目支持和资金投入,全力扩大投入,支撑经济发展。具体地说,要做到充实“一个项目库”、突出“两个重点”、实现“三个争取”:一要充实“一个项目库”。县直各有关部门要深入研究国家产业规划和政策,重点要紧紧抓住“十二五”规划、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海西经济区和中部崛起战略实施等重大机遇,策划和包装更多的项目,充实项目库,用于向上级跑项争资。二要突出“两个重点”。首先是突出里木—花山界高速公路的跑项争资工作,努力争取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支持,主动加强与省交通厅的汇报沟通,大力争取省交通厅来投资建设这条高速公路,确保在今年年内开工建设。其次是继续做好中央苏区县的申报工作,在确保列入省级中央苏区县范围的基础上,争取今后列入部级中央苏区县。三要实现“三个争取”。首先是积极抢抓机遇,努力争取更多的项目进入全省的“盘子”和全国的“笼子”;其次是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积极争取更多金融资本;第三发展创业经济,大力争取民间资本在我县充分涌流。

3、突出攻坚克难求突破。现在的外向型经济竞争,比的不仅是招商的优惠政策,而更多的是谁在破解发展难题上的成效。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要素制约的瓶颈和各种困难的挑战,如何克服这些绊脚石和拦路虎,如何在你无我有、你死我活的资源再分配中争抢份额、做大“蛋糕”,是各地博弈的决定性因素,也是对我们各级领导干部能力和水平的考验。一要有效破解融资难题。要深入研究国家产业规划和政策,积极为企业争取国家和省市各类资金扶持,并通过夯实银企合作平台、完善贷款担保体系、鼓励企业直接融资等多种手段,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资金问题。二要全力破解用地难题。土地包括两个方面,首先是争取用地指标,加大土地申报力度,力争多批地、用好地,同时要盘活批而未用土地、清理闲置土地,提高土地利用率。其次要全力做好土地房屋征用工作,泸溪河综合治理工程的房屋征用方案年前已经下达,县级领导和各单位都领了任务,请各县级领导抓紧调度挂点联系的单位,按照既定工作原则,包征收、包安置、包维稳,做好征用工作。乡镇特别是鹤城镇要集中精力做好土地征用工作,确保重点项目顺利实施。三要积极破解招工难题。我县人口规模小,一直以来企业招工都存在一定的困难,如果今年能成功引进圣农集团,这个难题将更加突出。县直各单位和乡镇场要在招工上多出点子、多想办法、多出成效,确保县内企业用工需求。

5、突出优化环境求突破。环境是竞争力,也是生产力。要在优化发展环境上下功夫,加快推进资金落地、企业生根。一要提高行政效率。再好的东西,过期就会变质;再好的项目,怠慢就会失效。当年,富士康为什么在无数竞争者中把“绣球”抛给了丰城?就是“丰城速度”感动了富士康老总。丰城为富士康45天就把厂房建完,这是一般建设速度的8倍,深圳同类速度的4倍。所以,我们在具体工作中,要全面提高办事效率,减程序、简环节、缩时限,凡是一个月能办的事要压缩到一周,一周能办好的事要压缩到三天,三天能办的事要压缩到一天。二要全面推行政务公开。要做到只设路标、不设路卡,无论是条条部门还是块块单位,都必须摆正自身位置,牢记服务宗旨,转变思维方式,推行政务公开。对投资服务事项,从项目立项到竣工验收要进行全流程梳理,把各个环节上的办事机构、运行程序、时限要求和违诺追究办法公之于众。三要优化政务环境。努力创建“审批项目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态度最优”的政务服务环境,通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使我们的投资成本低于周边、办事效率高于周边、服务质量优于周边、生活环境好于周边,加速提升的综合吸引力。

三、实现“三年大会战”新突破,我们更须以同舟共济的合力强化保障狠抓落实

实现“三年大会战”的突破,是发展所需、民意所愿,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地各部门要把它作为压倒性的中心工作强部署、快推进、促落实。希望大家深刻领会县委、县政府的意图,落实县委、县政府的部署,不负重托,牢记使命,知责负重,决战决胜,在打赢“三年大会战”中施展才干、锤炼作风、演绎人生。具体工作中,要做到“健全四个机制、抓好四个保障”:

1、健全组织机制,抓领导保障。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要切实加强领导,敢于喊出“跟我来”,而不是“给我上”,为全县上下带好头,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冲天干劲。一是领导高位推进。县、乡两级要成立高规格的“三年大会战”突破年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抓好活动的组织、指导和协调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将全年工作重心放在突破年活动上,抓好具体实施。单位党政主要领导要注重弹好钢琴,搞好结合,统筹协调抓好各项工作,高位推进。二是自我加压逼进。对于“三年大会战”,目前仍存在少数部门和个别干部袖手旁观,只当“评论员”、不做“战斗员”,这不仅不应该,也绝对不允许。县直有关部门和各乡镇场要积极参与突破年活动,主动策应、密切配合。要进一步落实好有关奖惩措施,做到该奖的一定奖,该罚的一定罚,真正奖出动力,罚出压力,形成人人议发展、谋发展、忙发展的浓厚氛围。三是全员服务促进。打好“三年大会战”,全县上下只有主人翁,没有旁观者。各级各部门要按照“项目化、时间表、责任人”的要求,把全年目标任务细化分解,排好每个时间节点,排出每个任务目标,排定每个责任人员,使每个工作层面都在认识和行动上,激起时不我待、刻不容缓的紧迫感,积极在突破年活动中争创佳绩。

2、健全管理机制,抓考核保障。“三年大会战”突破年活动将实行严格的目标任务考核制,突破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尽快制定好调度、考核、评先的具体办法。一要督查调度到位。对工作进展情况,突破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实行“一月一通报、两月一调度,三月一汇报、半年一小结、年终交总帐”。要强化督促检查和跟踪问效,既及时通报进展情况,也敢于曝光存在的问题。对进展缓慢、力度不够的乡镇场和单位,要下发督办通知单,责成限期办理并反馈情况。通过深入细致的督查,使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二要舆论宣传到位。两军相遇勇者胜,狭路相逢拼者赢。打仗,打的就是气势。气强如破竹,兵败如山倒。三年大会战,是一场大仗、苦仗、硬仗,必须在气势上压倒一切困难。今天的动员大会,其实就是一个鼓劲会,我们要拥势而进,乘势而上。县委宣传部要组织新闻媒体及精干力量,深入活动第一线,开辟专栏、专题,全方位报道活动进程,及时公布排位情况,宣扬先进,鼓舞士气,为突破年活动营造良好的氛围。三要考核奖惩到位。“三年大会战”不仅是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也是展现干部能力的大舞台。县委、县政府希望,通过突破年活动,能够取得“两个成果”,一个是出经济成果;另一个是出人才成果。年终,县里将按照分解目标进行考核评比,抓两头、带中间。各大项评比列末位的乡镇场或单位,其主要领导在新闻媒体上说明原因,组织上进行问责;没有完成任务的乡镇场和单位,本年度不给予评优评先。组织部门要按照重品行、重作风、重业绩的要求,在突破年活动中发现干部、检验干部、识别干部、提拔干部,不让本分的总吃亏,不让干事的人受委屈,不让能干的人被埋没,以正确的用人导向,推动事业的发展。

3、健全运行机制,抓作风保障。打硬仗要靠硬作风,“三年大会战”突破年,是检验和考核各级干部精神状态、工作作风、能力水平的关键时刻和展示舞台。一方面,要行落实之效。在工作中以“八个一”的精神,即:抓住每一个机会,抓紧每一天时间,集聚每一份能量,开动每一根脑筋,激活每一个细胞,用好每一份力量,办好每一件实事,争取每一项成功,确保突破年活动取得实质性进展。另一方面,要求务实之真。“三年大会战”突破年要求真务实,不做表面工作,不玩数字游戏,不搞忽悠应付,尤其是要防止出现“合同满天飞,项目不落地”的现象,真正按说的做、按做的说。

4、健全服务机制,抓环境保障。没有优质的工作环境作保障,信心再足、决心再大、干劲再狠,即使“白天加班加点、晚上干过零点、节假日照常到点”,工作成效也可能回到原点。创优环境,主要抓好二个方面。一方面,社会管理要到位。“三年大会战”的实施,与建设幸福、谋求人民群众的利益是完全一致的,我们绝不可割裂开来,甚至对立起来。在整个战役过程中,一定要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问题,通过解决实际问题和做过细的思想政治工作,让群众理解、支持、配合参与“三年大会战”,打一场“人民战争”。绝不能出现因我们工作不到位、问题没解决,而导致少数群众闹事、上访,甚至其他走极端的现象。如果出现前线作战,后院起火,那我们非但不能击鼓进军,反而只能鸣金收兵,战役就可能功亏一篑,这是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的。另一方面,服务环境要到位。政府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利益化,部门利益个人化,是多年来优化发展环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优化环境、优质服务,年年讲、年年抓,但年年都出问题。执法、办事的法律、政策依据的“尺度空间”,成了部门乃至个人的“谋利空间”。在此,县委、县政府态度鲜明:谁为了谋私利给投资者“亮红灯”,县委、县政府就毫不客气地给谁“亮红灯”。一个企业家到一个地方去投资,最关心的是什么?最需要的保证是什么?是投资安全。我们党政一把手和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把投资者的项目当成自己的事业,全心全意地给予服务、支持和帮助,发自内心把外来投资者的成功当成自己的成功,把帮助外来投资者作为自己的为人处世之道,说到做到,办事高效。

同志们,一分耕耘,必有一份收获;一番拼搏,必成一番事业。县委、县政府相信,只要大家保持昂扬向上的斗志,勇于迎难而上,善于克难制胜,就一定能在“三年大会战”突破年活动中建功立业,向县委、县政府交上一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答卷,为建设生态、富裕、和谐的幸福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