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六小综治部署会讲话

时间:2022-03-26 09:29:00

区长在六小综治部署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这个会议,目的是对全区“六小”综合整治试点工作进行部署,进一步把我区的“六小”整治工作推向一个高潮,在全市形成一个亮点。刚才,有关同志宣读了《整治方案》,区卫生局、区卫监所、区创建办分别从业务上、技术上就做好“六小”整治工作进行了说明。在几位同志讲话的基础上,我再强调四点意见,就是要做到“四个明确”。

第一,明确整治意义

区是一个商贸大区,商贸业发达,“六小”行业特别多。根据初步统计,辖区内的小饮食店、小副食店、小浴室、小歌舞厅、小招待所、小美容美发店等“六小”有一万多家。规范、加强对这些“六小”行业的管理,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需要,是创建卫生城市和文明城市的需要,是提高市民自身素质的需要,也是我们在新形势下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从更高的层次来讲,更是丰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六小”管理不好,城市能发展吗?城市能有形象吗?老百姓的身心能得到健康吗?所以,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加强对“六小”行业的管理,都是我们的职责所在,都是人民的期盼,都是城市建设的需要。因此,大家一定要加深对“六小”整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这项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压力感。

第二,明确目标任务

全区一万多户“六小”行业,要在很短的时间内,全部都整治到位,是很不现实的。只能采取“以点带面”的策略,通过抓典型,促全面;抓样板,促示范。近期,区里重点打造桃苑中路“六小”整治示范街,各街道(镇)各打造一条“六小”整治示范街,争取在短时间内全区打造12条示范街。各街道(镇)会后要迅速调查摸底,选好地点,在周四(8月26日)之前将示范街名单报送区创建办和区卫生局。

第三,明确时间节点

对12条“六小”整治示范街的打造,要争取在九月底之前全面完成。各街道(镇)、各相关单位要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按照“宣传发动、组织实施、整治取缔、检查验收”四个阶段的具体部署,迅速开展工作。争取用一个月时间,将全区12条“六小”示范街整治一新,拿出来检阅、亮相、示范、指导。

第四,明确措施要求

要在一个月内完成这些任务,要求各单位要认真抓好落实。要做到“六个到位”。一是领导重视要到位。要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二是人员落实要到位。区创建办、区卫生局、区卫监所、区城管局、工商局、各街道(镇)等单位,要多协调、多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共同推进。三是宣传发动要到位。要将打造“六小”示范街的目的、意义,整治的要求、标准向“六小”经营户解释清楚、宣传清楚。尤其是对“六小”硬件方面的要求,一定要向经营户和广大业主宣传到位。对有证的“六小”企业,在卫生、证照、制度、设施等方面要进行规范管理;对无证的“六小”企业,要引导其办理手续,责令其整改;对拒不整改的“六小”企业,要考虑采取关停并转等措施。四是经费保障要到位。各单位要加大投入,舍得投入,确保工作经费落实到位。五是业务指导要到位。区创建办和区卫生局要全面加强对整治业务的指导,童萍如副区长负责全面协调。六是督查考核要到位。要进行量化管理,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形成你追我赶的氛围,看哪个单位月底率先交账。

我相信,在“六小”整治的过程中,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像做好其他工作一样,圆满完成我们的工作任务,实现对“六小”“规范整治、和谐整治”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