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分管部门专题会发言

时间:2022-03-23 03:42:00

区长在分管部门专题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是我分管社会事业工作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工作推进会,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区经济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回顾前三季度社会事业工作的开展情况,认真分析当前主要工作形势,扎实安排部署四季度工作,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与主动性,强化措施,夯实责任,力争出色完成全年社会事业各项工作的目标任务。刚才,各部门对各自工作的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存在问题以及当前主要工作进行了汇报,总体觉得各部门能紧贴工作实际,抓重点、强措施,有力有效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前三季度工作开展情况

前三季度,全区社会事业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结合各自经济目标任务,真抓实干、开拓进取,高效率、高质量的推动了社会事业工作的健康发展。教育工作能突出“双高普九”这个工作重点,细化工作任务,强化工作措施,积极抓好督查落实,为“双高普九”创建合格区作了大量工作和不懈努力,有力地推动了教育工作的发展;卫生工作能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主线,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抓好医药“三统一”、乡镇卫生院建设等重点工作,工作成绩明显;人口和计生工作能进一步巩固省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县区创建成果,创新工作思路与方法,不断克服流动人口管理和社会抚养金征收等工作难点,强化工作考核,有力地落实了计划生育的优惠政策,经济目标任务完成较好;文物旅游工作开展思路清,不推不让,发展意识强,跑规划、抓项目,尽心尽力做好了以陈炉古镇为重点的资源保护与环境开发工作,进一步提高陈炉古镇的知名度;“三创”工作能够加强组织、强化责任,积极克服工作难点,工作抓得实、抓得细、抓得严,开局良好;文体、广电、科技等工作能够围绕各自重点,工作主动性强,措施到位、推进扎实,工作成绩显著。总体看,社会事业口的各项工作开展有声有色,丰富多彩,既有好的形势,又有扎实的内容,社会效果十分明显。这些成绩,凝聚着同志们的心血和智慧,充分展示了我们社会事业口广大干部职工充满活力、敢于创先的精神风貌和求真务实、攻坚克难、不懈努力的工作作风,请大家以后能继续发扬优良传统,保持饱满热情和我一起努力工作,增强信心,再鼓干劲,再添措施,以勇当首位的精神全面抓好各项工作。

二、当前几项重点工作

㈠全力以赴抓好“双高普九”迎验工作

为顺利通过“双高普九”迎验工作,全区上下不惜财力物力,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区教育局有时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必须打赢“双高普九”这场攻坚战,要严格按照“双高普九”的各项创建标准认真进行查漏补缺,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积极整改我区在“双高普九”工作中督查出的仪器使用率低、幼儿园安保设施不到位等问题,严把迎验工作的各个环节,尽我们最大的努力把工作做细、做实,展现我们在创建工作中的亮点,把这块金字招牌抱回来。

㈡着力抓好计生工作

计划生育工作实行一票否决制,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我区计划生育工作在历年全市考核中名列前茅。今年必须进一步巩固工作成果,切实加强乡镇、村(社区)人口目标责任的考核,不断改进和完善考核评估机制,强化基层工作,加强流动人口管理与人口信息化建设,加大社会抚养费征收力度,认真落实好各项计生优惠政策和人口质量指标,力争在全年考核中名列全市第一。

㈢积极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为了有效解决人民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中央启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我们要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围绕省市“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总体要求,不断健全我区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和基本药物补偿机制。切实加强全区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管理,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均等化,不断扩大药品“三统一”配送范围,逐步实现全区范围内药品目录、价格、质量、采购、配送的统一。要按照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1年全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工作的通知》精神,积极做好新农合筹资工作,确保全区参合率达到92%以上,努力实现人民群众病有所医,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

㈣稳步推进“三创”工作

“三创”工作对于提升城市品位,改善人居生活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开展“三创”工作,不能就“三创”工作论“三创”,要把“三创”工作与我区的城市经营理念、“城市北扩”战略相结合,主动积极的将“三创”工作融入到全区社会进步,经济发展的大局中去,以“三大战役,四项重点工作,五大专项整治,”为抓手,切实加强市区联动,部门协作,抓好重点,突破难点,进一步加大“三创”工作宣传力度,建立健全自觉化、常态化、制度化的长效机制,把“三创”工作提到一个更高的层次,使“三创”工作深入人心,通过“三创”工作的开展,为我区“城市北扩”战略奠定基础,为城市发展提供思路,全面提升区的城市管理水平。

㈤切实抓好文物旅游工作

文物旅游工作是我区三大战略工作之一,我们要以陈炉古镇的开发为重点,客观的对陈炉古镇旅游开发进行评判和定位,找出发展中存在的“症结”,有针对性的提出发展思路,正确处理好保护和开发的关系,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旅游因素,着力打造多元化的旅游文化产品。近期,重点加快陈炉古镇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工作进度,在充分调研分析的基础上,尽快就陈炉古镇能够健康持续快速发展,探索建立一个科学、实际、高效、精干的工作运作机制。细致周密安排好上海同志来考察接待工作,保证他们一行带着富有成效的考察成果回到上海,为做好规划夯实基础。努力使陈炉古瓷镇的“金字招牌”更亮、更响,带动全区旅游工作全面发展。

㈥其它工作稳步推进

关于文体工作:要进一步加快文化站、文化馆修复、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等重点项目的建设步伐,积极参加第二届文化艺术节,组织举办好2011年元旦和春节期间系列文化体育活动;关于广电工作:要紧紧围绕区政府中心工作,特别是对延区长讲话中“一条主线,两个大局,三个重点,四项改革,五项措施”的落实进行全方面、多层次的宣传报到,努力营造求真务实的工作氛围,实现对外宣传方面的新突破;关于科技工作:要创新思路、主动出击、振奋精神,加大科技项目争取工作力度,切实抓好周陵星火技术密集区项目建设,积极围绕苹果产业,抓好“以一带十”长效科技培训等工作,创造我区科技工作新天地,为全区经济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㈦安全工作常抓不懈

延区长在全区经济工作推进会上指出:抓好两个大局,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是第一责任。各部门要始终坚持安全工作常抓不懈,一定绷紧安全工作这根弦,对本系统、本部门的安全工作进行细致深入的排查,消除安全隐患,特别是对校园安全、食品、药品等方面的安全工作常抓不懈,举办大型活动要超前思维、靠前指挥,确保安全。全面加强医疗机构管理,加大医务人员的培训力度,建立健全医疗安全责任追究制,坚决堵绝医疗事故的发生。保证我们这个口不能出现任何安全问题,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谐稳定做出贡献。

三、采取果断措施,强化落实观念,保证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㈠强化责任,进一步增强工作主动性

区政府对我们社会事业口工作高度重视,给予大力支持,寄予厚望。各部门必须认真对照各自经济目标任务,查漏补缺,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正确定位各自工作,同时提前考虑明年工作,早日着手安排。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勤奋工作、真抓实干,强化措施,着力破解工作中的难题,不断使自身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

㈡理清思路,全面强化工作措施

各部门要以全区经济工作推进会议精神为动力,站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高度,结合部门实际情况,认真分析研究工作开展中的“症结”,创新工作思路,制定具有操作性、实效性强的工作措施,在重点难点上求突破,薄弱环节求超越,抓重点、抓亮点,始终要以更大的勇气,更足的信心,更强的魄力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使我们社会事业口的工作成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亮点。

㈢转变作风,全面提升工作水平

我分管的工作原则上每年安排两次部门工作汇报会(特殊情况下另做安排),部门汇报要抓住重点,简明扼要汇报,字数控制在1500字内(可附详尽资料)。工作中要及时沟通信息,该请示汇报的一定要请示汇报,能够独立通过决策的事情也不要拘泥于形式,贻误战机。请同志们把握。紧急突发事件在第一时间报区政府办公室的同时也要报告给我。在很多时候,工作推不动,不是因为工作水平和能力的问题,而是领导干部的责任问题、作风问题,所以我们一定要扑下身子,坚持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工作,问题在一线解决,必须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㈣紧扣中心,认真抓好工作落实

各部门要认真落实目标责任制,对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都要落实到人到岗,排出时间表,夯实工作责任;领导要定期召开部门工作推进会,集中研究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想尽一切办法抓好工作的落实。工作中要以实绩论人,把工作成绩作为衡量干部的重要指标,努力建设一支真抓实干的队伍。

㈤强化“一岗双责”制度,抓好干部队伍建设

加强行风建设,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主管领导对分管部门的行风建设负有直接领导责任。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制度,管好自己的人。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要把行风建设与部门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努力使我们的干部做到依法办事,廉政执法,保证在廉政方面不存在任何问题。努力形成一支业务精湛、廉政勤政的干部队伍。

同志们,社会事业各方面工作的发展是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直接体现,是“民生工程”的具体表现,密切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直接表达着中央提出的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执政理念。我们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全区经济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特别是要以延区长在全区经济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为动力,尽职尽责搞工作,真抓实干求实效,努力使社会事业各项工作指标名列全市前茅,给全区人民和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