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第三次消防动员会发言

时间:2022-03-21 01:48:00

县长在第三次消防动员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这次会议,是县政府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主要任务是对前三个季度的消防安全工作进行一次总结,并且随着进入冬季和取暖期临近,防火压力日益增大的情况下,对消防工作进行一次再动员、早部署,希望大家按照会议的安排部署,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十一前夕,由县政府组织,消防、安监、工商、质监等部门参加,对我县各大商场进行了消防检查。从检查结果来看,情况不容乐观:一是各社会单位消防安全主要负责人对消防安全没有引起足够重视,有的甚至是不重视,防火意识缺失,商场防火设备措施不到位或者没有,试想,一项主要负责人都不能足够重视的工作下面的员工能具备多少防火和应对突发事故的能力;二是单位员工消防知识严重缺乏,消防设备实际动手操作能力很差。有的员工一知半解,有的根本就不会。三是相关监管部门监管不到位。还是存在工作布置了之后,落实跟不上。刚才,在会前有个通报,到现在还有个别单位消防安全工作办公室没有建立起来,这样的态度能做好消防工作吗?希望各单位认真进行一下反思。

下面,就会议落实,讲三点意见:

一、在推进“五大”活动上有新突破

在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上有新突破。从现在开始,结合冬季防控火灾特点,各单位要迅速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行动,排点要放在商场、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重大火灾危险源企业、建筑工地等领域。对发现火灾隐患的单位,该“三停”要“三停”,该查封的要查封,该拘留的要拘留,加大消防执法力度。11月15日至20日,县政府将对各部门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在消防宣传培训上有新突破。一是深入推进农村消防安全大培训工作。今年保定市举办了全市乡镇长消防安全培训班,我县8个主管乡镇长全部参加了培训。目前,我县行政村“两委”负责人消防安全师资力量已准备完毕,将在第4季度组织开展培训。年底前,务必完成培训任务总量的50%。二是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电视台要定期播放火灾警示片或公益广告,通过新闻媒体公布火灾隐患举报电话、电子邮箱,鼓励各界群众积极举报火灾隐患。同时,要有针对性的开展宣传,尤其是农村、社区的取暖方法和社会单位的“四个能力”。各乡镇、各职能部门也要采用多种形势进行宣传。

在强化执勤岗位练兵上有新突破。消防大队要狠抓练兵比武和灭火救援。深入推进执勤岗位大练兵活动,要突出体能、技能等基础训练,突出装备应用操作训练,突出作战编成和实战操法训练,突出操法创新和装备革新,突出实战化、模拟化训练,保质保量地完成辖区“六熟悉”训练和实地演练。同时,要不断推进网络化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建设,加强与社会联动单位的应急救援联合实战演练,推动落实经费保障,完善应急救援预案体系。

二、准确把握重点,筑牢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

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是纵跨“十一五”和“十二五”、持续三年的基础工程。今年是实施构筑“防火墙”工程的第二年,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工作中,要准确把握工作重点,为构筑“防火墙”工程提供坚强支撑。今年县级重点单位和派出所列管单位“四个能力”建设必须全部达标。前期的消防工作实践证明,抓住了社会单位,就抓住了消防安全的关键,就能进一步掌握防控火灾的主动权。相对于往年,今年消防工作出台了很多的新举措,这包括:一是要各乡镇、社区成立消防工作办公室,把消防工作纳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控体系,同步规划、同步推进。二是要提高公安机关消防监督管理水平,建立消防、治安、内保、警务督察及公安派出所“多警联勤”的消防执法机制,提高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水平;三是要大力加强消防监督执法信息化建设,开展消防监督执法示范单位创建和监督执法大比武竞赛活动,提高消防监督执法规范化水平等。这些举措是对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的一个丰富和完善,希望各单位认真领会,确保任务完成到位。

三、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确保年度消防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抓好消防工作,关键在于落实。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落实的意识、强化落实的措施、提高落实的能力,以扎实的作风推动消防发展,确保各项任务目标全面完成。现在已经进入第四季度,县委、县政府要对各单位消防工作进行一次要帐,这就要求各单位认真搞一次“回头看”,对照年初签订的《消防安全责任状》要求进行自查,看一看本单位有没有落实好消防安全责任制、有没有定期研究涉及消防工作的重大关键性问题、有没有认真总结消防安全工作经验、有没有进一步完善符合我县火灾防控管理、灭火和应急救援和消防宣传教育三大体系。此外,各部门还要进一步加大联合监管、联合执法力度,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转变观念,改进作风,切实把消防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同志们,消防安全事关全县发展稳定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切身利益,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开拓创新,拼搏实干,切实把消防安全的各项措施抓实抓细,不断巩固发展全县消防安全形势,为建设平安望都和全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