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城市综合管理大会的讲话

时间:2022-03-02 08:49:00

区长在城市综合管理大会的讲话

同志们:

今日,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区城市综合治理工作大会,这是一个一定成果、表彰先进的总结会,也是一次正视困难、加压的督导会,更是一次团结鼓劲、乘胜提高的发动大会。刚才,同志对全区城市综合治理工作作了总结部署,民族街、提高街、汉口火车站地域综合治理办公室等单位负责同志作了典型谈话,讲得很好,我完全赞同。同志宣读了区城管委的表扬决定,在此,我代表区委、区人大、区县政府、区政协向遭到表扬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表示衷心的恭喜。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立足抢前抢先,坚持以更高的规范推进城市综合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2年,在区委、区县政府准确指导下,全区城市综合治理工作获得了分明成效。一是工作责任落实到位。区委、区县政府认真落实全市城管体制调整的新要求,“大城管”格式基本构成,“属地治理,部分协作”责任基本落实,尤其是街道和部分的责恣意识日益加强。二是专治扎实有用。认真开展了占道运营、表露垃圾、渣土污染、道路井盖等专治活动,较好地提高了城市综合治理程度。三是特征工作全市抢先。我区湖泊管治工作位居全市第一,拆违工作位居全市第二,楼宇亮化继续处于全市前列。四是情况保证办法得力。优质高效的完成了主要指导来汉观察、公共文明指数测评迎检、省级卫生城市检查、光博会、杂技节、中高考等100余次严重情况保证任务,营建了整洁有序的市容情况。应该说,2012年全区城市综合治理工作成果来之不易,凝集了全区大城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聪明和汗水,离不开全区上下的通力合作,在此,我谨代表区委、区人大、区县政府、区政协向辛勤工作在城市综合治理一线的法律队员,以及一切参与、支持城市综合治理工作的广大干部群众致以真挚的问候!

成果属于过去,做好本年的城市综合治理工作依然任重道远,我们还面对很多压力和应战:

一是要落实市委、市县政府“情况改善年”工作任务。本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周年和辛亥革命周年,为了营建靓美、和谐的城市情况,市委、市县政府提出了开展“情况改善年”的目的任务,要求大力施行市容情况改善工程、交通情况改善工程、生态情况改善工程、服务情况改善工程和人文情况改善工程,完成市容情况相貌的具体改善和提高。区是武汉的中心区,是展现武汉形象的主要窗口,银河机场、汉口火车站、金家墩客运站等交通枢纽均在区,商贸物流发达,触及到的住宿点、进餐点、会展点和购物点比较多,我们的形象最直观代表着武汉的脸面和形象。居民群众但愿我们把市容扮靓,希望有一个好的宜居情况。区城市综合治理工作肩负严重责任,我们必然要真抓实干,必然要抢前抢先,必然要位次靠前。

二是要顺应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和省社会治理创新综合试点工作新要求。上一年,区被确定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和省社会治理创新综合试点,城市综合治理工作必需要深度融入到两个试点之中。要围绕推进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着力提高城市综合治理程度,改善投资情况,完善中心城区功能,筑巢引凤,为引进更加优质的现代服务业项目和企业发明前提,完成现代服务业的产业竞争力和情况竞争力同步提高。要围绕推进省社会治理创新综合试点,依托网格化促进社会治理资源优化重组,将网格化治理及架构向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进行延长,将社会治理创新项目列入网格化事情治理范围,完成服务治理的实时更新、互通互享,加强网格化治理服务系统功能,提高城市综合治理才能和效率,促进社会治理工作的创新。

三是要让辖区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效果。县政府最主要的责任就是供应高质量的公共产物和公共服务,而城市综合治理就是公共服务的主要内容之一。城市综合治理触及方方面面,与民生息息相通,哪怕是一个很小环节的缺掉,都有能够给市民生活形成极大影响。当前,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程度的提高,市民群众对城市情况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客观地说,我们的城管程度虽然在全市处于前列,但比较国内先进城区照样存在不足,与群众的期盼还有较大间隔。这要求我们必需把城督工作摆在一个更加突出的地位,把基本工作做扎实,坚持更高的标杆,努力建设幸福城区。

面临压力和应战,我们要擅长抢抓新时机,不断发明新业绩,奋力完成新跨越。抢抓新时机,就是要紧紧抓住我区开展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和省社会治理创新综合试点工作的有利契机,在丰厚社会治理内在的还,具体提高城市综合治理程度。发明新业绩,就是要保证我区“大城管”审核成果在全市继续领跑,争创更好成果。完成新跨越,就是要做到环卫保洁无盲区、违法建设零增进、市容治理出精品、次序治理亮点多、队伍建设过得硬,让区的城区相貌更加整洁、治理更加有序、形象更加靓丽。

二、着力破解难题,坚持以更强的行动推进城市综合治理工作获得新成效

要本着求真务实的精神,采取有用办法,着力处理好城市综合治理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保证“改善情况年”工作获得实效。

一是要着力改善城管基本设备。拆、建、管,是一个严密联络的有机全体。拆迁、建设是为了给治理发明前提和基本。假如只抓建设无视治理,城市建设就得不偿失。要抓住当前全区正在进行较大规划的旧城和城中村革新的有力契机,坚持城管基本设备同步革新、同步提高,保证拆到哪里,哪里就有一番新现象;建设到哪里,设备完善到哪里,治理程度提高到哪里。

二是要着力整治占道运营。占道运营问题是城市综合治理的一大恶疾,哪里有占道运营,哪里情况就会呈现脏乱。相关部分和各街道要积极探究新方法,坚持堵疏结合,合理规划,集中规范,该取缔的果断取缔,做到还路于民、还路于交通。

三是要着力增强拆违控违。要充分发扬“网格发现快处置”和基层组织的效果,以“防”为先,把违建祛除在萌芽形态,保证新增违建为零。要加大责任追查力度,对街道、社区以及党员干部带头搞违建的,严管严查,严厉规律。

四是要着力整治户外违章广告和门面招牌。把城市综合治理工作从地上向空中延长,从平面向立面延长,加大对户外广告和门面招牌的综合整治,严厉治理,提高档次。

五是要着力管治渣土污染。要进一步明确渣土治理责任。渣土治理工作触及建设、公安交管、城管等多个部分,各相关部分要一起共同,严厉执行渣土运输规则,增强工地、车辆、运输企业、路面四个环节治理,完成工地现场文明施工,渣土密闭运输,道路无污染。

三、增强工作责任,健全工作机制,促进城市综合治理工作再上新程度

各责任单位要把城市综合治理工作摆在更突出的地位来抓,坚持大局认识,增强责恣意识,不断健全和完善城市综合治理的长效机制。

一是要健全指导责任机制。完善城市综合治理区委常委挂点联络准则,每名常委挂点一条街道,加大指导、协调、督办、落实力度,促进全区城督工作全体推进。区委、区县政府督查室和区城管委办公室要切实加大审核、监督、问责力度,关于处置不力、推诿扯皮、不作为等景象,要严厉追查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各有关单位要从大局动身,自动与其他部分增强沟通,亲密共同,一起推进,保证城市综合治理各项办法落到实处。

二是要健全工作保证机制。区委、区县政府非常关怀城管队伍建设,将进一步加大保证力度,发明好的工作前提,为大家营建一个想干事、精干事、干成事的优越情况。要增强城督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更新常识,提高营业本质和法律才能。要依照政治及格、法律过硬、作风优秀、规律严正、保证有力的规范增强教育治理,打造一支特别能贡献、特别能喫苦、特别能战役的队伍,顺应新情势工作需求。

三是要一直坚持认真负责的立场。广大城督工作者天天直接面临群众,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县政府的形象。疲塌一下,能够就是一个城市形象上的瑕疵;偏向一点,能够就影响到群众的好处。没有认真负责的工作立场,不成能把工作做得好,更谈不上完成新跨越。要增强城督工作人员思想教育,加强自律认识、服务认识和贡献认识,不断提高依法履职的才能和程度。

同志们,城市综合治理工作任务艰难,责任严重,工作荣耀。让我们坚决决心,克意提高,团结实干,努力把我区城市综合治理工作不断面向提高,为建设洁净、整洁、靓美、和谐的作出新的更大奉献!